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食品生活 » 正文

保健食品卷入“酸碱体质”风波! 法院 专家 实验室, 谁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17  来源:庶正康讯
核心提示:在本月初美国“人体酸碱体质理论”之父罗伯特·欧·杨被当地法庭判处赔偿1.05亿美元并当庭认罪的巨大风波爆发之后,一时间,上述一系列学术问题似乎无人能解?
   大洋彼岸的一桩医学赔偿案竟给中国一家保健食品企业惹来麻烦,真是吊诡!
 
  人的体质是否有酸碱之分?
 
  酸性体质是否会导致各种疾病?
 
  是否可以通过食补或者药物纠正偏酸的体质?
 
  在本月初美国“人体酸碱体质理论”之父罗伯特·欧·杨被当地法庭判处赔偿1.05亿美元并当庭认罪的巨大风波爆发之后,一时间,上述一系列学术问题似乎无人能解?
 
  在这种背景下,冲突将不可避免!
 
  近日,有媒体质疑江苏双林海洋生物制药有限公司 ( 江苏双林 ) 宣称旗下品牌名为“第六要素”的几丁聚糖产品可以“调节细胞酸碱平衡”。
 
  该媒体认为,江苏双林是最早在中国国内推行“人体酸碱体质理论”的公司之一。
 
  江苏双林方面于11月14日在其官网发布声明:
 
  江苏双林官网当日截图
 
  紧接着,11月15日江苏双林再次发布官方声明:
 
  江苏双林官网当日截图
 
  而对于“人体酸碱体质理论”,新华日报财经客户端询问了医药学专家。
 
  “人体确实存在酸碱度的指标,但是人体的自我平衡能力是很强的,正常的人体酸碱值会维持在一个稳定的状态。不能通过饮食来保持机体的酸碱平衡。”医药学专家表示。
 
  查看江苏双林海洋生物药业官网中的“产品罗列”,其中有两款内销产品——几丁聚糖胶囊 ( 水溶性 ) 和几丁聚糖胶囊 ( 酸溶性 ) ,均有说明文字称“经细胞实验证实:本品能维护细胞液的酸碱平衡,恢复受酸性物质影响后的细胞活性。”
 
  而此前,江苏双林在一封公开信中声明,“关于几丁聚糖(第六要素)调节细胞酸碱平衡是经过南京大学医药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鉴定的”。
 
  随后,新华日报财经客户端向南京大学医药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求证相关情况时,对方并没有明确回应是否进行过相关的实验,但表示“关于双林方面的说法系误传”,并表示,“实验室主要从事基础性研究,并不会涉及应用到人体上或临床上的相关研究”。
 
  该实验室一名研究人员还表示,食物是否可以分“酸性”或“碱性”,是否可以通过摄入“酸”“碱”来达到身体平衡,肯定无法从美国人罗伯特 · 欧 · 杨的那套理论中找到科学依据。
 
  但是不排除可以在中医等理论框架下研究食物的不同性质。
 
  看到这里,貌似这场由法院、医药学专家、实验室以及企业多方加入的口水战一时间难以平息,除非其中一方拿出能够让市场更加信服的基础研究证据。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