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海产品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食品生活 » 正文

聊城“假药”案:是悲情“药神”,还是用药不对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3-05  来源:南方周末  作者:马肃平
核心提示:多位医药圈人士指出,抛开“假药”之争,也暂且不论涉事双方的动机,该案中主治医师向患者推荐卡博替尼并非对症下药。“不应该放大悲情,将医生塑造成一个英雄主义的形象,而忽略对这一行为本身的风险分析。”
   多位医药圈人士指出,抛开“假药”之争,也暂且不论涉事双方的动机,该案中主治医师向患者推荐卡博替尼并非对症下药。“不应该放大悲情,将医生塑造成一个英雄主义的形象,而忽略对这一行为本身的风险分析。”
 
  南方周末记者以卡博替尼和膀胱癌、尿路上皮癌为关键词,在全球临床试验登记网站上搜索到6个临床试验,但都处于“尚未招募”“正在招募”或“试验进行中”阶段。
 
  卡博替尼有9个靶点,加之对多种实体瘤疗效较好,常被人称为靶向药中的“万金油”。不少病友群的管理员不管基因检测结果,简单问两句病情就开始热情推荐卡博替尼。
 
  肿瘤晚期病人无药可医,医生推荐未获注册的进口药物,患者死亡后,家属因治疗效果不佳,试图追究医生推荐“假药”的责任……2019年2月25日,经由山东卫视《今日聚焦》栏目报道后,山东聊城“假药”案引发公众热议,该案一度还登上微博热搜。
 
  根据聊城市卫健委的情况通报,2018年4月,患者因小细胞肺癌并肝转移,到市肿瘤医院住院治疗。医生追问病史后得知,患者还患有膀胱癌。同年7月的复查结果显示,患者的治疗效果差。
 
  此时,主治医师陈宗祥向患者建议使用卡博替尼。“当时我觉得这个药可能对他有效,所以我建议他用这个药。”在《今日聚焦》栏目中,陈宗祥如是表示。因该药品在国内未上市,他便让家属自行购买。几天后,患者家属向医生反映没有买到药,按照情况通报的说法,“陈宗祥遂介绍患者女儿王玉青通过其他患者家属代为购买。”
 
  服用一段时间后,患者出现呕吐、厌食等反应。2018年11月10日,患者因医治无效在医院死亡。此后,家属因不满住院治疗效果,与院方发生纠纷,并将卡博替尼送到当地食药监部门鉴定。2019年1月,聊城市食药监局的认定意见书显示,该产品外包装盒和说明书未标明药品批准文号。在国内,进口药品必须经过中国药监部门批准,获得进口药品注册证才能进口。按照药品管理法第48条,鉴定结论认为,王玉青购买的卡博替尼“应按假药论处”。
 
  2月26日,聊城市卫健委认定医生陈宗祥违反了执业医师法,聊城市肿瘤医院存在监管不到位的问题,暂停陈宗祥在医院的医疗服务活动,给予行政警告处分,免去肿瘤二区科主任一职。
 
  家属购药无门,医生热心推荐却遭“反咬”,很多人为医生的遭遇打抱不平。不少人感叹,现实版“药神”再度上演,并将该案比作现实版的“农夫与蛇”。
 
  目前患者死因并未有定论。但喧嚣之中,也有另一种声音。多位医药圈人士指出,抛开“假药”之争,也暂且不论涉事双方的动机,仅从专业角度看,陈宗祥推荐卡博替尼并非对症下药,用药缺乏充足依据。“不应该放大悲情,将医生塑造成一个英雄主义的形象,而忽略对这一行为本身的风险分析。”上海一家跨国药企的研发人士对南方周末记者说。“目前美国FDA(指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卡博替尼正式批准的适应症仅3种癌症,分别是甲状腺髓样癌、肾癌和肝癌。由于该药尚未在中国大陆正式获批,如果通过其他渠道获得药物一定要参照药品说明书服用。”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肿瘤科医生潘战和在接受腾讯“较真”栏目访问时亦说道。
 
  -1-
 
  推荐卡博替尼,依据何在
 
  医药界人士的质疑在于,病人所患的小细胞肺癌和膀胱癌,并不是卡博替尼的推荐适应症。在缺少充足依据,且国内未获批的情况下就向患者推荐药品,还将药名写入医嘱,涉事医生的行为至少存在瑕疵。
 
  作为美国生物制药公司Exelixis的原研药,2011年,卡博替尼在美国上市,最先批准用于治疗转移性甲状腺髓样癌。2017年12月,FDA批准卡博替尼扩大适应症,用于晚期肾细胞癌患者的一线治疗。2019年1月,药品又被批准作为晚期肝细胞癌的二线治疗药物。
 
  目前,在国外,卡博替尼并没有批准用于治疗小细胞肺癌。“早在2011年,Exelixis的一项2期临床试验就因为数据不理想,放弃了小细胞肺癌适应症的探索。”前述跨国药企研发人士告诉南方周末记者。
 
  2015年,有国外医学期刊提及卡博替尼正在进行小细胞肺癌试验,但并未有试验结果。
 
  用卡博替尼治膀胱癌,同样没有高质量的证据。
 
  Exelixis公司官网披露的药物开发计划显示,卡博替尼目前共有两项单药治疗膀胱癌和尿路上皮癌的2期临床试验,以及一项与帕博利珠单抗合用治疗膀胱癌和尿路上皮癌的2期临床试验。其中一项研究发表了结果摘要,但无确切数据能够证明卡博替尼对膀胱癌有效。
 
  南方周末记者以卡博替尼和膀胱癌、尿路上皮癌为关键词,在全球临床试验登记网站上搜索到6个临床试验,但都处于“尚未招募”“正在招募”或“试验进行中”阶段。
 
  2018年12月,国家卫健委发布了《膀胱癌诊疗规范(2018年版)》,在治疗药物部分确实提到了卡博替尼,但同样表示这些治疗药物“在临床试验之中”。
 
  “卡博替尼对膀胱癌的疗效还不明确,直接被医生推上最前线,从媒体提供的患者病情来看,这样的推荐多少不够审慎。”前述跨国药企研发人士认为。
 
  “患者4月到聊城市肿瘤医院治疗,7月病情进展(指有变化),这时还有一些已获批的二线药物可用,不必直接推荐没批准的卡博替尼。”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一位医生告诉南方周末记者。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病理及实验医药系研究副教授张洪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虽然卡博替尼在美国已获正式批准,但对于超出前述几种癌症的治疗,都属于超适应症适用,“FDA盯得很紧,医生也很谨慎”。
 
  他表示,对于某些已经获得临床试验结果,但是尚未获得FDA正式批准的适应症,如果为了挽救患者的生命而建议使用,医生都会先跟患者签订很明确的“知情同意书”,避免不必要的法律纠纷。在这种情况下,商业保险一般不会为治疗埋单,需要患者自行负担费用。
 
  -2-
 
  “万金油”不等于万能药
 
  XL184,这是母亲得病一年多来,一名患者家属贺云在患者互助群里最常听到的词语,也是病友之间对于卡博替尼的默契代号。
 
  很多靶向药只有1-3个靶点,但卡博替尼有9个靶点,加之对多种实体瘤疗效较好,常被人称为靶向药中的“万金油”。
 
  “不管什么癌,先拿来吃了再说。”贺云加过不少病友群,不少病友群的管理员不管基因检测结果,简单问两句病情就开始热情推荐184,也确有人盲试效果不错。贺云能感觉到,借由一些微信公众号的宣传,卡博替尼在不少患者心目中俨然“封神”,甚至有患者也做起了代购生意。
 
  也正因此,很多人觉得陈宗祥医生的操作“没毛病”——此前患者已使用过PD-1、阿帕替尼等多种药物,但都没能控制病情发展,穷途末路之际,医生推荐卡博替尼“搏一搏”的心态可以理解。
 
  但前述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医生不这么认为:“一种药推不推荐病人用,不完全取决于药物疗效,而在于获益要大于风险。万一肿瘤控制住了,并发症死了怎么办?”他解释,靶向药并不是“仙丹”,都存在副作用,也可能加重原有症状,还可能会增加一些新的不良反应。
 
  他说,该案中患者最终不幸离世,既有可能是药物不良反应导致,也可能是恶性肿瘤晚期进展的结果。如果患者家属对死因认定存有异议,可以委托当地医疗监管机构调查核实。
 
  山东卫视《今日聚焦》栏目画面显示,该案中患者服用的是印度Lucius公司的卡博替尼。Lucius公司官网显示,公司位于斯里兰卡科伦坡市,但南方周末记者在谷歌地图上并未搜索到该厂址。在斯里兰卡政府“公司注册部”(The Department of the Register of Companies)官网上,南方周末记者也没能检索到Lucius公司的注册信息。换言之,患者服用的国外药物,真实性也存疑。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