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突发!先别管红牛,康师傅也被起诉到法院,又有人要摘桃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15
核心提示:在外资食品饮料巨头纷纷“卖身”、撤离中国市场的当下,餐饮和零售巨头却打起了“收割”国内市场的小算盘。两年前,统一集团被美国星巴克收回华东星巴克的经营权;现如今,他的“死对头”康师傅也正面临着相似的窘境。
   在外资食品饮料巨头纷纷“卖身”、撤离中国市场的当下,餐饮和零售巨头却打起了“收割”国内市场的小算盘。两年前,统一集团被美国星巴克收回华东星巴克的经营权;现如今,他的“死对头”康师傅也正面临着相似的窘境。
 
  这一次,被“割”的,是康师傅母公司顶新着名的“赚钱机器”——全家便利店。
 
  01
 
  代理费纠纷
 
  刚刚,有外媒披露,日本最成功的连锁便利商店运营商——全家(Family Mart)与台湾地区顶新集团正就品牌使用费发生了争端,“全家中国”合伙项目或将面临“散伙”。
 
  外媒披露的法院文件显示,全家已对顶新集团提起控诉,寻求终止与“全家中国(大陆)”的合作关系。全家方面表示,顶新未公平分享在中国市场快速扩张所获得的利润,并声称顶新试图将品牌使用费从营业额的1%降至0.3%或更低,并在未提供充足款项证明的前提下,已经7个月未按时缴纳品牌使用费。
 
  一知情人士透露,日本全家已向“全家中国(大陆)”注册地开曼群岛的法院递交了诉状,要求顶新让出持有的60%股权。另一方面,顶新却表示,全家收取的合约金过高,甚至达到竞争对手7-11便利店的三倍。
 
  彭博社报道称,全家便利店是中国最成功的日本便利连锁店之一,但它卷入了日本和中国合资伙伴之间的品牌使用费纠纷,这可能会改变双方的合作伙伴关系。
 
  知情人士消息和法律文件显示,日本全家正在起诉其中国合作伙伴顶新集团,称这家总部位于中国台北的企业并未公平分享由连锁便利店快速扩张所带来的收益。
 
  对此,全家发言人表示,无法就诉讼案件发表评论。顶新则表示,顶新集团所属中国大陆全家便利店深受大陆广大消费者的喜爱,经营成绩也有目共睹。顶新集团对中国大陆全家的经营充满信心。媒体披露的有关情况均应以事实及合约为准,基于合约保密原则,不便多做评论或说明。
 
  全家与顶新的合伙条款显示,顶新在中国大陆有效经营着超过2500家全家便利店,是中国大陆销售额第2高、门店数量第3多的便利店,占全国便利店170亿美元销售额的8.4%,同类别便利店市场份额仅次于东莞糖酒集团有限公司(美宜佳的母公司)。
 
  在上海,全家暂时位列便利店品牌第一,超过快客、好德的数量总和,也超过罗森和7-11,独大一方。不过,除了上海市场的独占鳌头,全家目前还未能在上海以外的任何一个单一城市或区域市场,复制出“上海大本营”的领先优势。
 
  在全家目前的2500多家门店中,上海单个城市的门店在2016年底便超过了1000家。不过,除了广州、成都和杭州,全家在多数入驻的城市中,门店数均未破百。
 
  公开资料显示,全家品牌1972年创立于日本,1988年起在台湾地区经营,在2002年成为上市企业。2000年前后,台湾顶新集团拿下日本全家在中国境内的20年品牌授权,并与后者共同在台湾、大陆等地区开设全家便利店。
 
  在诸多竞争对手布局中国大陆各个城市时,全家选择了首先深耕便利店最发达的上海市场。 2004年,全家便利店年在中国大陆成立合资公司——上海福满家便利有限公司。2004年7月,全家在上海开出了第一家门店。
 
  值得注意的是,这家合资公司背后一共有5个股东,其中康师傅占比50.5%,中信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占股35%;台湾全家便利商店股份有限公司、日本Family Mart株式会社及伊藤忠商事则按33%、33%与34%的比例,分食其余14.5%的股份。
 
  经历了六年平缓的发展后,2010年的世博会成为全家发展的转折点。借助世博会,全家品牌在上海迅速打开知名度,进入快速拓店期。
 
  不得不说,这是极有远见的一步棋:彼时,便利店正取代夫妻店和大卖场,成为快消品新阵地。而全家在中国大陆超过2000家门店,给了康师傅足够的资源倾斜。时至今日,光明、娃哈哈已被“便利店”拒之门外,而康师傅仍能高枕无忧。
 
  02
 
  “割韭菜”背后
 
  与“红牛”,“加多宝”,甚至曾经的“统一星巴克”相似,高速的扩张和俯瞰同行的毛利,均让品牌方“眼红”不已。
 
  一业内人士表示,日资便利店开放品牌授权的合作年限多为20年,而台湾全家便利母公司满福宝企业有限公司的成立时间为1998年,上海全家便利母公司上海福满家便利有限公司于2004年注册成立。以此为依据测算,顶新集团与全家便利的品牌合作授权即将到期。
 
  宏观上来讲,欧瑞数据显示,中国大陆的便利商店市场未来五年有望增长60%至270亿美元的规模。随着中国大陆城市化进程的加速,24小时营业的食品、饮料和零食商店的需求正大幅增长。
 
  于是,在这个时间节点上,日本全家向顶新集团“发难”,也就不难理解了。
 
  事实上,除业绩因素外,顶新与日本全家的最大股东——伊藤忠之间的嫌隙也由来已久。虽然,两者也曾度过一段“蜜月期”,甚至,后者让康师傅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背负了“日资”的尴尬背书。
 
  2003年,顶新欲切入中国便利店市场,在现任全家便利店会长潘进丁的引荐下,顶新与伊藤忠、日本全家、台湾全家、中信投资5方,合资在中国上海经营全家便利店,顶新持股达59.65%。
 
  因为这项合作案,顶新与日本伊藤忠在中国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伊藤忠接连为顶新引荐日商,一方面是帮顶新找来新资源,二来则是帮日商在中国大陆寻找商机。
 
  2004年,伊藤忠与日本朝日啤酒以各占20%、80%的比率,持有康师傅控股旗下的康师傅饮料公司50%股权,总投资额达9.5亿美元,共同切入中国饮料市场。
 
  此后,伊藤忠更直接投资7.1亿美元入股顶新,取得近2成股权,2012年伊藤忠再次引荐日本卡乐比Calbee和康师傅合作,进军中国休闲食品市场,双方合作关系紧密,每个合资案都震撼市场。
 
  不过,2014年的“食用油”事件,引发了台湾地区的“灭顶”风暴。彼时就传出伊藤忠商社将与顶新集团划清界限,从此分道扬镳的消息。
 
  双方分手的第一步正是日本伊藤忠以5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1亿元)把手上持有的顶新17.8%的股份全部卖回给顶新集团;第二步则是日本伊藤忠以6.65亿美元(约合46亿元人民币)买下顶新持有的台北101大厦37.2%的股权。
 
  此次的全家“诉讼门”,可以说是为日本全家和顶新集团在中国大陆10多年来建立的亲密伙伴关系,正式划下了句点。不过,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康师傅或再也不用为“日资”的名头埋单了。
 
  但当下,更重要的是,倘若双方“散伙”,下一步该如何走。
 
  若顶新依旧保持其控股权,那意味着日本FamilyMart或将失去大陆地区2000多家门店资源,造成其便利店版图缺失。这对于日本本土市场萎靡,寄希望于靠中国打开增量市场的日本全家而言,显然是不愿接受的。
 
  而顶新集团即便拥有大陆全家的实际控制权,如果需要更名运作,在影响品牌形象的同时,不排除将要面对由日本FamilyMart新开授权的“全家便利”。
 
  如果新一轮品牌授权合作无法顺利达成,结果虽未必是“双输”,但可以预见的是:又一场有关“正宗”的“乱战”即将上演。
 
  原因是,早年间顶新集团在注册全家中国时还申请了另一个品牌——全佳。值得注意的是,顶新集团在大陆市场拿到相关运营执照前,开设的6家试点门店的挂牌正是“全佳”。
 
  正如当年拿到营业执照后,上海街头的“全佳”一夜变“全家”一样;对如今的顶新而言,让“全家”重新换回“全佳”,也未尝不是一条出路。在未来的连锁便利店行业,我们或许可以看到又一个“红牛?安奈吉”的诞生,准确来说,应该是:在同一条街上,“全家”与“全佳”并存的奇景。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