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食品生活 » 正文

校长陪餐制,先行者如何“陪”好学生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6-20  来源:南方周末
核心提示:数位校长均提到,在网络上不断爆出的校园食品安全事件,正在放大家长的恐慌与质疑。信任裂痕一旦出现,学校想要赢回家长的信任就需要格外用心。
   数位校长均提到,在网络上不断爆出的校园食品安全事件,正在放大家长的恐慌与质疑。信任裂痕一旦出现,学校想要赢回家长的信任就需要格外用心。
 
  “校长陪餐不是最主要的目的,而只是一种手段,通过这种手段督促校长关注食堂、关注孩子们吃什么。”
 
  南方周末记者 崔慧莹
 
  南方周末实习生 杨习得
 
  责任编辑 何海宁
 
  本文首发于2019年6月20日南方周末
 
  穿着深蓝色西装的刘其彬,混在一支身着校服的小学生打饭队伍里。他手上端着的不锈钢餐盘里已经有几块红烧牛肉,正等着食堂阿姨再给舀上一勺炝炒土豆肉丝。
 
  这是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以下简称山师附小)的一个寻常中午,学生们都没有在意这名校长。“校长在身边一起吃饭,孩子们都习惯了。”2019年6月12日,该校工作人员王文彬告诉南方周末记者。
 
  2019年4月1日,中小学、幼儿园陪餐制度在全国正式推行,媒体将之简称为“校长陪餐制”。在此之前,恰遇成都七中食品安全事件、全国辣条“围剿”战,校园食品安全、学生营养健康等话题持续升温,校长陪餐制也被推到了舆论聚光灯下。
 
  鼓掌者众,质疑声亦不绝于耳,形式主义是公众担忧的重点。事实上,数年前多地早已有动作,在2015年广东政策出台时,人民网便刊发评论称“校长陪餐制关键不在‘陪’”。
 
  “除校长陪餐制外,要保障校园食品安全,对原料采购、食品加工、卫生消毒等各个环节,都要加强全流程监控。”人大附中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学校校长王教凯说。
 
  -1-
 
  在信任裂痕上陪餐
 
  尽管校长陪餐制最近才成为热门话题,但在山师附小,师生同吃一锅饭的规矩,从1999年就开始了。“刘其彬校长陪孩子们一起吃饭,也已经陪了5年。”王文彬说,“只要不出差,他每天中午都会在餐厅陪学生吃饭。”
 
  “看学生的表情和饭量,就能知道他们对食堂满意不满意。”刘其彬说。值班老师还要在征求学生意见后填写《供餐意见反馈表》,给主食、副食、荤菜、半荤菜、青菜、汤和水果等7项内容打分。曾有学生提出荤菜油太多、青菜偏咸的意见,食堂随后就进行了调整。
 
  王教凯的陪餐则始于师生沟通的活动。2017年3月,王教凯刚刚“空降”上任不久,面对陌生的学校环境,一项“我和校长有个约会——校长邀你共进午餐”的活动,成了他快速了解校内情况的窗口。
 
  “有学生告诉我主食不够吃,我就把负责学生食堂的老师找来记下这件事,后来我们学校的主食和素菜就改成无限量供应了。”王教凯告诉南方周末记者。
 
  当时他并不知道自己会成为校长陪餐制的先行者,几个月后,北京市教委提出“要实行校长和教师代表陪餐制度,做到同标准就餐”。
 
  南方周末记者采访的数位校长均提到,在网络上不断爆出的校园食品安全事件,正在放大家长的恐慌与质疑。信任裂痕一旦出现,学校想要赢回家长的信任就需要格外用心。不少中小学校会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一周菜谱,一些幼儿园老师会把每天餐食都发在微信群上,但仍有不少家长担心蔬菜有没有洗净、肉类是否新鲜等问题。
 
  马先生的女儿在上海上小学,他告诉南方周末记者,孩子经常回家抱怨学校饮食不好。在他看来,校长陪餐制只能保证最基本的“不中毒”。
 
  “作为教育工作者,我特别理解家长的心情,但学校其实跟学生、家长是站在一起的,我们也关心孩子的营养与健康,会监督配餐企业把学校食堂办好。”王教凯说。
 
  -2-
 
  多地试水,倒逼担责
 
  在校长陪餐制全国推行前,这项制度散见于一些地方监管部门下发的文件,或推行学生营养餐的农村学校。
 
  据南方周末记者了解,目前学生食堂可分为学校食堂供餐和企业配送供餐两种模式,学校食堂有自主经营的,也有承包给企业进行社会化运营的。
 
  早在2010年,广东省惠州市教育局就已发文,要求各校、幼儿园实行同餐(陪餐)制,校长、老师、学生吃一样的饭菜;2013年,河北省邢台市在该省率先推行校长陪餐制,要求所有学校(含幼儿园)每餐必须有一名校级领导与学生一起用餐;两年后,山东省济南市规定中小学校食堂一般不得对外承包,应由学校自主运营、统一管理,学校领导要轮流在食堂陪学生就餐,餐费自理。
 
  除了地方统一规定之外,也有不少学校数年前便自行开始探索陪餐制度。
 
  陪餐制的背后,是学校已成为食品安全事件舆情高发地。有媒体统计称,2018年公开通报的学校食品安全事件至少有7起,如上海民办中芯学校被曝食物过期变质;江西省7所中小学多名学生因配送中心冷链运输不规范导致呕吐、腹痛;湖北鹤峰县一中65人急性肠胃炎住院等等。
 
  “学校食品安全一直是监管的重点也是难点。”邢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柳金钟告诉南方周末记者,“以前,每年集中开展多次专项检查和专项整治,但效果并不明显。校长陪餐制将学校负责人与学生食品安全‘捆绑’起来,可以倒逼学校承担起学校食品安全的重大责任。”
 
  据该局提供的资料,政策出台前,有关部门曾分组到乡村、偏远地区食堂进行走访,组织二十余次座谈会论证校长陪餐制的可行性。
 
  邢台市场监管局一名工作人员解释称,校长陪餐制并非吃一顿饭这么简单,各学校党组会与每名校领导签订责任状,对出现校园食品安全和相关舆情事件的,实行“一票否决”。
 
  目前邢台市1488所建有食堂的学校和幼儿园,已全部实行了校长陪餐制。
 
  惠州规定更为细致。该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南方周末记者,从2010年开始,对没有执行同餐(陪餐)制、学校食堂没有张贴轮流陪餐领导的学校,年度校长安全责任制考核不能评优。
 
  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健委共同发布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已于2019年4月1日正式实施。该规定明确了学校食品安全实行校长(园长)负责制,并对校园集中用餐全流程做了详细规定。
 
  -3-
 
  不能只是“陪”
 
  李娟(化名)曾是北方某城市一所中学的后厨帮工。“有时我们洗米、洗菜就能发现,很多员工不负责任,还不如我当年自己摆摊时洗得干净。或者买来的菜不新鲜了,也都大锅炖了给孩子们吃,倒不会吃出毛病,但心里总有点儿过不去。”
 
  “目前校园食品安全存在群体性风险压力较大。”惠州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认为,一是食堂员工素质与要求有差距,原因是员工文化程度普遍较低、年龄偏大、待遇较低;二是校园周边流动摊贩、外卖食店管理难,综合治理难,强制执法亦难;另外全市还有近千家校外午托服务机构,国家、省市均无监管政策法规,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在校长陪餐这一形式背后,更重要的是全流程监控。
 
  王教凯介绍,他所在学校后厨的不同区域共安装了18个摄像头,随时都能看到“阳光厨房”的工作状况。
 
  而惠州则在建设“智慧食堂”。上述该市教育局人士介绍,监控平台实现了对切菜、浸泡和烹饪等的全程智能监管,假如学校早餐的留样没在9时前完成、防鼠板未放置妥当、洗菜等工人操作不够规范,手机App和电脑端就会收到预警信息。
 
  这一平台在2018年9月上线,截至2019年6月,已建成近两百家“智慧食堂”。“到今年底,惠州的中小学校食堂都要完成‘智慧食堂’建设。”惠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杨炎林告诉南方周末记者。
 
  “校长陪餐不是最主要的目的,而只是一种手段,通过这种手段督促校长关注食堂、关注孩子们吃什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张倩研究员说。
 
  李娟现在已经退休,小孙子也快上小学了。她提醒儿子,一定得去学校食堂看一看。“如果校长、老师也吃食堂的饭,应该是好事,领导们应该会多一些监督。”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