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食品生活 » 正文

广州旺旺工业废水直接排入河流, 下游鱼类死亡上百斤!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0-3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核心提示:昨天,广州市一知名食品厂偷排废水,下游大量鱼类死亡的消息引发媒体关注。广州市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昨晚接受了央广记者采访,披露了更详细的案情。
   昨天,广州市一知名食品厂偷排废水,下游大量鱼类死亡的消息引发媒体关注。广州市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昨晚接受了央广记者采访,披露了更详细的案情。
 
  10月18日傍晚6点,广州市河长办接获一线巡河人员上报,黄埔区永和河新元桥下突发水体污染事件,桥下发现工业废水,有强烈刺激性气味,下游近百斤鱼类死亡。市河长办当即派人赶赴现场联合属地黄埔区相关职能部门、永宁街河长办、科城排水处共同开展溯源调查及执法工作。当天晚上7点53分,联合调查人员到达现场,紧急调遣船只进入桥洞底部。手电筒朝着哗啦啦的流水声处照去,调查人员发现工业废水裹挟着大量不明漂浮物从桥底下的雨水排放口哗哗流向河涌,排出的废水带有明显油性痕迹,周边弥漫着刺鼻味道。
 
  废水具体是什么成分?造成了怎样的生态影响?相关部门下一步将采取怎样措施?
 
  工作人员违规操作
 
  废水直接排入河流
 
  经调查,位于广州市黄埔区新元路3号的广州旺旺食品有限公司涉嫌工业废水偷排雨水井设施,无专业危废外运处置设施,用抽粪车抽取工业废水等违法行为,最终工业污水流向永和河,严重危害到河流水域生态安全。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黄埔区分局环境执法监察大队大队长曾胜:“我们赶到现场,对旺旺公司的雨水排放口进行抽样检测。到10月25号,报告出来发现雨水排放口的PH值、水合物、动植物油都有超标。经过调查,旺旺公司在10月18号下午,安排公司员工用十公斤的氢氧化钠稀释到三吨的自来水内,清洗大米饼油烟净化机的滤网。但是清洗人员没有按照工作流程去使用专用的清洗水槽,而是违规将滤网放在公司的楼顶进行清洗。清洗的污水本来是可以通过楼顶的排水管全部排入公司自己的污水处理站的,但是刚好楼顶排水管在进污水管之前破裂了,所以就导致有一部分清洗滤网的污水通过楼顶的雨水管排走了,最终通过雨水管在新元路桥底排入了永和河。”
 
  第三方专业机构对水样进行检验检测,监测报告显示:旺旺公司的工厂雨水口出水不符合广东省地方标准《水污染物排放限值》第二时段一级标准。
 
  曾胜:“现在已经启动立案调查程序了,将依法对他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下游死鱼原因仍有待查明
 
  对于“废水直排导致大量鱼类死亡”,曾胜表示,的确有100斤左右的死鱼出现在距离排污口一公里外的水域,旺旺公司排污口处于上游,死鱼出现在下游,位于广州市增城区,目前相关部门尚未判定死鱼原因。
 
  曾胜:“当天死鱼大概是100斤左右,目前相关部门没有对死鱼的原因进行判定。从排放口到增城(发现死鱼)那个地方还有一公里多的距离,我们确实没有发现死鱼现象,增城反而有死鱼现象。”
 
  广州市相关部门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对辖区内重点排水户的巡查力度,一旦发现类似存在工业废水偷排的问题,铁腕处理绝不含糊,该整改的要立即整改,该关停的要立即关停,以此巩固越来越好的水环境治理成果。
 
  “旺旺系公司”屡次出现环保问题
 
  据公开资料显示,广州旺旺食品有限公司(也就是旺旺集团广州总厂)是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永和经济区第一家设厂的台商企业。这里主要生产的是旺旺雪饼、旺仔仙贝、旺仔牛奶、QQ糖和小馒头等产品。
 
  10月28日下午,一封署名“广州旺旺食品有限公司”的声明出现在网络,声明称:旺旺集团所有工厂均有先进处理排污设备及相关设施,且排放程序及标准完全符合国家环保单位相关规定及标准,绝无私自排放污水之事,并表示该公司正在积极配合政府相关部门,确认事件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旺旺系公司第一次出现环保问题。据媒体报道,旺旺控股有限公司投资的北京来旺包装有限公司、南京真旺塑料有限公司等此前也曾陷入环保纠纷,甚至遭到环保处罚。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