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虎景观察 | 酒业新未来,“品质、文化、科创”一个也不能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12-12  来源:中国酒业协会CADA微信号
核心提示:2021年,白酒T8企业营业收入占全国白酒营收45.89%,利润占比58.18%。2022年白酒行业集中度进一步升高,T8峰会成员一季度白酒营业收入占全国白酒营收51.74%,利润占比提升至76.71%。可见,名酒已经成为这个产业的支柱,且市场也在向名酒进一步倾斜与集中。可以预料到的是,在目前乃至未来的消费环境中,名酒都将品质、文化、科创上引领行业的品质升级和消费升级。
  12月6日,四川省泸州市酒业发展促进局发布2022年11月全国白酒价格指数走势分析。分析指出11月全国白酒月环比价格指数为100.13,上涨0.13%,自3月以来,名酒价格已连续9个月呈现上涨趋势,白酒行业的名酒化进程加快,整个行业分化趋势加剧。
 
  中国酒业经过多年发展取得了不俗成绩,原十七大名酒也阔步向前创造了新的发展辉煌,成为酒业市场的核心支撑力。特别是由于名酒具备特有自我特色,在历史长河中,得到众多消费者认可,有着深厚的市场基础和品牌认知,在消费多元、竞争激烈的白酒市场中,有较高的风险抵抗力,受到经销商的追捧,成为酒商在配备产品时的“核心战略产品”。可以说,名酒是中国几千年酿酒史沉淀淘出的优秀结晶,是经济价值、文化表现和精神符号的三重体现,其凝聚的历史基因和卓越品质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稀缺资源。
 
  2021年,白酒T8企业营业收入占全国白酒营收45.89%,利润占比58.18%。2022年白酒行业集中度进一步升高,T8峰会成员一季度白酒营业收入占全国白酒营收51.74%,利润占比提升至76.71%。可见,名酒已经成为这个产业的支柱,且市场也在向名酒进一步倾斜与集中。可以预料到的是,在目前乃至未来的消费环境中,名酒都将品质、文化、科创上引领行业的品质升级和消费升级。
 
  引领酒业“品质为王”
 
  食品安全是行业的红线和底线,是产业发展的基石,品质是酿酒行业的初心和命脉,关系到整个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品质为王、质量至上的意识早已深入白酒企业的骨髓和血脉里。尤其是名酒之所以是名酒,除了历史的积淀,更多的是品质的保证,酒只有好喝,才会得到消费者的认可,才能在白酒市场上长时间屹立不倒。消费者对品牌的信赖度更是长期依赖于产品品质,好喝才是王道,品质好才是消费者支持产品、支持名酒品牌的重要因素。近些年,名酒在产品安全各方面做出了不懈努力,针对安全的质量标准体系不断完善,酒类产品检测水平不断提高,无论是精湛的酿酒技艺或是不断更新的酿酒设备,名酒品牌都与时俱进,不甘落后,引领整个中国白酒产业朝着安全至上、“品质为王”的方向前行。
 
  时光不负酿酒人,中国名酒是行业对中国白酒品牌最高质量的评定、表达方式。卓越品质的打造,并非一日之功,是名酒品牌长时期的积累与付出,是品质为王与长期主义的胜利。回看过去,中国名酒以品质铸就基底;展望未来,中国名酒仍将以品质为内核,带领中国白酒走进下一段熠熠生辉的岁月!
 
  引领酒业“文化为基”
 
  中华民族的发展史,也是中国酒文化的发展史,“历史和文化”是中国白酒的灵魂,是不可复制的稀缺资源,没有文化的白酒,就像无根浮萍,无滋无味;“文化驱动”在名酒的复兴过程中是最为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对于名酒行业而言,丰富的文化内涵是和外界沟通的桥梁。品质的传承与坚守让中国白酒产业从远古走到今天,文化的赋能将持续支撑中国白酒产业走向未来。
 
  文化支撑是酒业发展进程中必然产物,中华大地上具备文化底蕴的历史名酒有很多,细数现有的十七大名酒,究其历史,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底蕴和特有的文化传承。在民族文化复兴的大历史背景下,名酒借助对品牌历史和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在“中华复兴”的时代背景下,进行品牌推广,让更多的历史名酒蓬勃发展、重现辉煌,给予消费者更多的选择,同时也推动了整个白酒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
 
  引领酒业“科创为要”
 
  中国是酒类生产和消费大国,白酒是具有中国特色的酒类产品,不同的白酒酿造工艺,使中国白酒具有不同的风格特征。作为一项古老的传统产业,中国白酒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白酒的科技创新。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是未来白酒产业发展的主旋律,科学技术在白酒产业中将得到更大、更多的应用:酿酒微生物的认识和功能微生物的挖掘和利用,白酒发酵机理的认识和风味物质的代谢,白酒功能成分研究与健康的关系,白酒酿造过程的机械化和自动化……都将在白酒产业得到实际应用。
 
  近年来,在名酒企业引领下,工业4.0、5G科技应用、微生物研究、数字化转型、元宇宙……前沿科技与酿酒行业的结合越来越紧密,正推动中国白酒进入一个古老传统和现代科技交相辉映,融合发展的新阶段。
 
  当前,随着酒业已经进入新一轮的调整周期,名酒也将在新市场环境、新消费文化的背景下,遇到新的机遇与调整。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名酒正在不断发展自身在品质、文化、科创方面的优势,通过不断的改革、改变、深化,来推动自身在新发展征程上行稳致远。也相信在名酒的引领下,整个酒业的空间将不断拓展,创造的产业辉煌篇章。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