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龙吟风云|四类创新,引领酒业高质量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4-01-17  来源:中国酒业协会CADA微信号
核心提示:“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新消费时代悄然而至,特别是在酒业高质量发展的当下,创新已成为时代课题。宋书玉理事长也曾明言“创新是引领酒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对于中国酒业而言,创新不仅是必修之课,更是必须精益求精的领域,尤其要在产品、风味、渠道、理念方面下功夫。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新消费时代悄然而至,特别是在酒业高质量发展的当下,创新已成为时代课题。宋书玉理事长也曾明言“创新是引领酒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对于中国酒业而言,创新不仅是必修之课,更是必须精益求精的领域,尤其要在产品、风味、渠道、理念方面下功夫。
 
  创新,在产品
 
  产品是酒企的护城河,是生命力的源泉,是品牌+文化优势的集结点。因此,产品创新是各酒企最首要的创新方式。从“酒+”跨界,到文创产品,产品创新的方式不胜枚举,如何创新才能行之有效?关键在于遵循以下三个原则,使企业的产品创新创造更大商业价值。
 
  首先,顺应消费习惯。无论企业进行何种产品创新,都必须紧密围绕消费习惯展开。酒类产品天然具备礼赠和聚饮的特性,这是不可改变的属性,不论是文创产品还是低度潮饮,都需要更好地实现产品价值。其次,产品需具备创新价值。跨界融合、产品迭代或技术革新都需确保工艺和品质的优化,切忌盲目创新。最后,融入现代科技。科技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将科技融入产品创新中,形成技术壁垒,才能在同类产品中脱颖而出。
 
  产品创新应当遵循明确的目标指引,注重推出高品质的产品,以满足消费者对品质的需求,获取更好的口碑和忠诚度,进一步推动销售增长。
 
  创新,在风味
 
  从缺酒喝、到有酒喝再到选酒喝,从重香、重味再到重感受,时代变迁带来消费者需求日趋多元化。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为白酒风味创新注入持续的推动力。打破香型壁垒,促进香型融合成为了近几年高端酒消费市场的重要风口,宋书玉理事长明确指出,中国白酒以香型划分的时代已成过去,一个“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个性化的风味表达时代正在到来。
 
  香型融合的核心是酒体风格创新和品质升级,是在“色、香、味、格”综合体系下的“香味平衡”的艺术:让酒的香气更充分,让风味更均衡。科技的发展为白酒风味创新提供了工具与方向,从原粮种植与选用,到白酒酿造、储存,再到白酒的感官技术与风味表达,一系列新技术的出现为中国白酒风味创新注入活力。
 
  以需求为导向,以科技为桥梁,香型融合也在一定程度上为白酒产业品质升级提供助力,开启创新未来。
 
  创新,在渠道
 
  时代在变,需求在变,随着渠道互通,数字化、场景化等优势进一步被挖掘,新零售赛道将成为推动酒业市场销售的新方式。宋书玉理事长提出,新零售、新消费、新服务在加快重塑消费者行为和需求,流通环节在酒业价值链构成中扮演的角色越发重要。
 
  数据显示,2022年酒类新零售市场规模约为1516.2亿元,2025年将达1740.0亿元。从市场表现来看,酒类新零售模式逐渐成熟,正在成为酒企掌握直接终端市场,直面消费者的渠道利器。企业通过整合上下游资源,打造供应链及渠道优势,未来将不断加深酒类产业的融合。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电商渠道在酒类销售中的占比逐渐提高。酒企们积极拥抱电商,在平台上开设旗舰店,拓展销售渠道。对于这一现象,宋书玉理事长强调企业要通过在线拓展销售渠道,获得更广泛的市场覆盖,提高品牌知名度,增加销售机会,并与消费者建立更密切的关系,从而为企业带来更多商机和长期收益。

  创新,在理念
 
  在健康生活受到越来越多重视的时代,在“低度微醺”“适量饮酒”成为市场消费观念共识的背景下,反映出的是人们对于饮酒理念的变化,这与理性饮酒观念的传播密不可分。
 
  时代更迭,饮酒需要新态度。倡导适量饮酒,崇尚快乐生活,是从古至今一以贯之饮酒的态度。自2015年开始,中国酒业协会每年都会如期举行“全国理性饮酒宣传周”,树立理性饮酒态度,构建健康饮酒行为。酒业发展进入新时代,人们的饮酒态度和饮酒行为也在发生变化,美酒产业的目标已升格为满足人们在美好生活中对文化属性和情绪价值的追求。
 
  理性饮酒已经成为广泛的社会共识,酒企参与理性饮酒宣传,是其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现。引导和培养消费者适度、适量、健康饮酒态度是中国酒业不可或缺的工作。
 
  市场的变化如同酒的醇厚,需要我们仔细品味。而在这个变化中,唯有创新才是永恒的主题。无论是产品创新、风味创新、渠道创新还是理念创新,都是中国酒业应对市场变化的重要手段。酒业必须始终以创新的姿态,迎接市场的挑战,为这个行业书写崭新的篇章。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