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海产品  黑窝点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展动态 » 正文

西海狂欢正当时 博湖县第十一届冰雪节1月5日盛大开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1-08  来源:中国日报网
核心提示:1月5日清晨,博斯腾湖的湖面上笼罩着一层白色的薄雾,让整个大河口景区仿佛仙境一般。零下20℃的室外温度,并没有影响到纷至沓来的疆内外游客的热情,早早地就聚集在冰面上,开始了与冰雪的亲密接触和嬉戏,一同探寻博斯腾湖的“冰雪奇缘”。
   1月5日清晨,博斯腾湖的湖面上笼罩着一层白色的薄雾,让整个大河口景区仿佛仙境一般。零下20℃的室外温度,并没有影响到纷至沓来的疆内外游客的热情,早早地就聚集在冰面上,开始了与冰雪的亲密接触和嬉戏,一同探寻博斯腾湖的“冰雪奇缘”。
 
  自治区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娄世才,巴州常委、宣传部部长党峰等领导出席此次开幕式,与八方游客齐聚博湖,共迎冰雪盛宴。
 
  当天,这场以“冰雪西海季 冬捕博斯腾”为主题的冰雪节,为广大游客带来了一场雪之情、冰之魅、食之味、声之韵的全方位体验盛宴,呈现最时尚、动感、刺激、浪漫的冬日狂欢盛典冰雪大世界。
 
  以雪为媒,冰雪引客,历时2个月的博湖冰雪节让博斯腾湖畔寒意褪尽,银装素裹、玉树琼枝的梦幻冰雪世界在八方来客的欢声笑语中沸腾了,中国西海·博斯腾湖向外界投递出又一张“银色名片”。
 
  近年来,随着冰雪旅游品牌不断壮大,博湖已当之无愧地成为西北冰雪旅游的一颗璀璨明珠。本届冰雪节,博湖县还组织各族干部群众开展了冰雪欢乐季活动,让广大群众、游客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充分享受冰雪节所带来的成果,把冰雪节办成不仅是“博湖的节庆”,更是“各族群众和游客的节日”。当天,博湖县共接待游客3万余人次。
 
  博湖县作为巴州最早开展冰雪旅游的县,自举办第一届冰雪节起,迄今已有11年历史。11年匠心传承,对冰雪的执着和热爱不改,博湖冰雪节致力于打造冰雪旅游标杆品牌,在冰雪文旅征程上继续攀登新的高峰。新年伊始,博湖县充分利用博斯腾湖冬季资源优势,搭建起“西海冰雪季·冬捕博斯腾”这一旅游平台,从1月5日开始,为期2个月,其中涵盖了元旦、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将“冰雪+民俗”“冰雪+体育”“冰雪+文化”深度融合,以鲜明的季节特色、丰富的活动内涵,聚集了人气、传播了文化。
 
  党峰说,博湖第十一届冰雪节,是自治州“冬游巴州·畅览丝路”冰雪运动体验季的重要环节,有效开发了冬季丰富优质的冰雪资源,必将成为博湖乃至巴州打造冬季冰雪旅游品牌、提升旅游形象的一次成功展示。今后,我州将以5A级景区巩固提升和创建为抓手,坚持以大带小、梯次推进,带动全州景区提档升级。积极顺应旅游需求多样化发展,进一步优化旅游供给体系,拓展旅游产业面,拉长旅游产业链,形成大旅游发展格局。
 
  开幕式恢宏大气
 
  开幕一宣布,1100只和平鸽腾空飞起,为银装素裹的天地间增添了无限活力。随后,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僧师徒四人惟妙惟肖地上场了,调皮的动作引得人纷纷上前要求合影。
 
  由当地农牧民群众组成的马拉爬犁队、冰上自行车队、冰上摩托车队、水路汽车队、舞狮队、社火队、锣鼓腰鼓队、非遗长调队、广场舞队、骆驼队、卡通人物队等11支方队依次走过,乐曲声昂扬向上,演员们精神抖擞,让游客大开眼界。每一队少则30人,多则60人,游客们不畏寒冷,争先恐后地观看壮观的方队表演。
 
  来自“萨吾尔登故乡”——博湖县的百余位非遗传承人身穿艳丽的蒙古族服饰、手捧哈达,齐声同唱长调歌,用高亢、宽广的音律,诉说着对家乡博湖山山水水、牛羊骏马的独特情怀,向游客展示非遗文化独有的魅力,让现场观众喝彩声不断。
 
  圆了游客“激情冰雪”梦
 
  “这几天一直都能在各级媒体平台看见关于博湖冰雪节的消息,精美的冰雪艺术景观非常震撼,还有许多好玩儿的冰雪娱乐项目,一直期盼着早点开幕,这样就可以近距离观赏,今天终于圆梦了。”来自乌鲁木齐的游客张之冰在现场开心地说。
 
  据了解,为满足广大冰雪爱好者的需求,博湖县还专门邀请了哈尔滨冰雪雕设计师团队,设置“中国梦”“中国年”“民族团结”“丰收季”“奇幻童年”5大展区,制作包括“五谷丰登”、“十二生肖”、“熊出没”、“小猪佩奇”等数座冰雕雪雕作品,均深得大朋友和小朋友们的喜爱,使身处宽广奇大冰雪世界之中的每一个人都心旷神怡,感叹设计师的巧夺天工。今年冰雪节冰雕雪雕群由“西海福临门”“西海乐丰年”“西海中国梦”“西海童趣嘉年华”“西海娱乐嘉年华”五个区域组成,50余座雪雕冰雕震撼了游客,大家纷纷拍照留念,俨然忘记了严寒。“太唯美太浪漫了,就像童话世界一样,真不枉从呼市来这儿走一遭”、“好激动呀,从没见过这么壮观的冰雕,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看上了!”、“太赞了,今天全家一起出动,孩子别提多开心了!”粉妆玉砌、银装素裹的冰雪王国,让游客纷纷赞叹。
 
  此外,惊险刺激的冰雪运动项目“大餐”,也让游客们尖叫不断。
 
  在极速雪地越野区,引擎轰鸣,雪花飞溅,一辆辆越野车飞驰而过……游客们看着疾驰的“战车”,热情也在冰天雪地中被点燃,他们纷纷加入排队的行列,场外的同伴也拿出手机、相机定格这惊险刺激的瞬间。“开着越野车在冰上自由驰骋,极限刺激漂移时的激爽感觉,让我可以在冰天雪地间尽情释放冰雪运动带来的快乐。”刚刚体验完冰上极速越野项目,来自伊宁市的夏仁斌激动地说着感受。
 
  在极速雪圈场地上,正在体验项目的游客们“哇”的叫出声来,尖叫声一浪盖过一浪,此起彼伏。库尔勒游客王雨诺说:“这种感觉犹如穿越隧道和山谷一般惊险,我好好的体验了一把风驰电掣的激爽。”
 
  本届冰雪节在往届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活动形式,走“全域旅游”发展道路,深入探索“文化+旅游育”“旅游+体育”新发展模式,激发了青年一代热爱家乡、参与旅游文化事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西海万人鱼宴惹人馋
 
  除了冰雪娱乐体验项目外,游客还竞相购买当地的农副产品、博湖特色旅游纪念品、品尝热气腾腾的“西海第一锅”万人鱼宴和西海长廊美食展区的各类美食。
 
  一方水土滋养一方人,用老手艺把好食材烹饪出来,就是“博湖味道”。在中国丰富多彩的饮食版图上,博湖虽地处西北,但“博湖味道”却惊叹众人。许多游客慕名而来品尝西海第一锅烹饪的博斯腾湖野生鱼宴,热气腾腾的鱼宴也给冬日增添了一丝暖意,让冬日里游玩的人们尽享“博湖味道”。
 
  “西海第一锅”是博斯腾湖大河口(西海渔村)景区的一大亮点,此锅荣获上海大世界基尼斯认证,不仅有极高的欣赏价值,而且还有很大的使用价值,此锅直径4米,高0.8米,锅体净重3吨,每次可容纳3吨鱼4吨水,一次可供万人享用,故称:“西海第一锅”万人鱼宴。每年节庆活动“西海第一锅”都会开启。
 
  ?博斯腾湖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淇凯说:“今天,我们以博斯腾湖生态有机鱼如草鱼、鲤鱼、鲢鱼等主要鱼类为食材,共放了3吨鱼,4吨水,又放入12公斤盐,醋100公斤,博湖特色的辣皮子500公斤,酱油50公斤,白糖12公斤,葱姜蒜各60公斤,清油100公斤羊油60公斤,从开始清洗、去鳞、去内脏及剁鱼加工需要30余位师傅做前期准备工作。”
 
  张淇凯说,“西海第一锅”万人鱼宴的精髓就是好水好鱼好食材,以“土”为特色,制作手法上保留世代相传的老手艺,对食材的原生态品质要求极高,也意味着更大的成本投入。
 
  助推农旅融合拓宽致富增收路
 
  当天,众多特色农副产品进入景区,让游客们在参与冰雪节的同时,也能购买到平日里难得一见的农产品。
 
  现场展销的农副产品琳琅满目,博湖野鱼、牛肉干、土鸡蛋、土鹅蛋、奶疙瘩、驴奶、黑枸杞、蜂蜜等等,吸引了众多目光。最能吸引游客的莫过于种类多、特色全的名优小吃,除了极富名气的万人鱼宴,这里还集聚了博湖各类美食,当地特色野生烤鱼等,也为广大游客提供了一场精彩绝伦的美食盛宴。来自乌鲁木齐的游客张斌说:“这里的烤鱼味道真的很赞,有嚼劲,越吃越想吃!”
 
  乌兰再格森乡的村民买合木提·艾合拜提正在美食摊位前为远道而来的游客烤制鲜嫩可口的烤鱼,他说:“现在游客们对我的烤鱼很认可,生意也红火了,我们博湖的旅游业发展也越来越好,生活也越过越好了,我要把烤鱼烤的更好吃,把品牌打出去。”
 
  来自才坎诺尔乡的村民巴音才次克今天在景区内的蒙古包前卖起了蒙古特色奶茶、牛肉干等,据他介绍,平时在乡里的集市上,每天生意好的时候也只能销售300多元,但今天冰雪节一天就卖了近2000多元,他心里别提有多开心。
 
  乌兰再格森乡乌图阿热勒村农味园农家乐距离开幕式现场约2公里,随着去年以来到博湖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他们的生意也越发火爆。农家乐的负责人贾德良说,去年,他依托大河口景区客源优势和牧区民族特色资源优势,推出乡村休闲游、牧家特色菜等近20种原生态体验套餐,备受游客青睐,生意异常红火,冰雪节当天就招待了近200余人,收入十分可观。
 
  今后,博湖县将充分挖掘博斯腾湖5A级风景名胜区的资源优势,在景区为贫困户免费设立摊位,经营销售特色美食、旅游纪念品,同时在各乡镇建立和完善乡村巴扎集市,发展农旅融合产业,引导贫困人口发展各具特色的旅游观光农业和“后备箱”经济,真正让贫困群众实现吃旅游饭、挣旅游钱。(何阳、海潮)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 会展动态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会展动态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