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展动态 » 正文

机遇和挑战并存 全国第二届生物医学拉曼光谱学术会议圆满闭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10
核心提示:“奋进不忘初心,学术交融继续前进”,为期两天的全国第二届生物医学拉曼光谱学术会议于2018年12月9日圆满落幕。

“奋进不忘初心,学术交融继续前进”,为期两天的全国第二届生物医学拉曼光谱学术会议于2018年12月9日圆满落幕。本次大会学术报告水平高,会议规模大,国内外300多位专家及青年学子汇聚与此,可以说是一次学术创新的盛会、畅谈友谊的盛会。会议的成功召开不仅呈现了生物医学拉曼光谱技术的发展水平,而且影响深远,将推动该领域研究进入一个新的时代!


12月9日,厦门大学的任斌教授和德国耶拿大学的 Jürgen Popp 教授分别做了大会报告;众多拉曼学术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和医学界专家作了特邀报告;会议设立的“跨界论坛”和“墙报展讲”吸引了对此领域研究感兴趣的各界青年学子。


厦门大学任斌教授做题为《表面增强拉曼光谱在生物细胞体系可靠检测中的挑战和机遇》的报告。作为分析化学领域顶级期刊Analytical Chemistry的副主编,任斌教授首先介绍了该期刊对所接受稿件的高水平要求以及期刊自身在整个化学领域的认可和影响。任斌教授高屋建瓴,就目前表面增强拉曼散射光谱在分析化学检测和应用过程中存在的优势和不足提出了自己深刻的思考,然后从直接和间接两个方向系统介绍了表面增强拉曼技术在生物检测过程中的应用,尤其是拉曼技术在原位追踪细胞内外不同生理状态下pH的变化。

任斌.jpg/

厦门大学任斌教授


德国耶拿大学 Jürgen Popp 教授做题为《Clinical biophotonics-precise diagnosis before a targeted therapy》的报告。Popp教授首先介绍了抗生素滥用以及由于抗生素滥用导致细菌和病毒抗药性增强的严峻性。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了人口流动速度,由此带来传染病急剧扩散的隐患。作为有效的快检手段,小型光谱仪,例如拉曼光谱仪如何在临床诊断和精准靶向治疗中发挥作用,Popp教授给出了答案和思考。

Jürgen

德国耶拿大学 Jürgen Popp 教授


除了任斌教授和Jürgen Popp 教授的分享,麦考瑞大学Yuling Wang等众多专家的报告也是精彩纷呈,研究内容既有SERS传感器/探针的构建及机理研究,也涉及了细胞、微生物、肿瘤等方面的应用研究。

Yuling

麦考瑞大学Yuling Wang

徐抒平.jpg/

吉林大学徐抒平教授

宋薇.jpg/

吉林大学宋薇教授

姚建林.jpg/

苏州大学姚建林教授

刘震.jpg/

南京大学刘震教授

徐健.jpg/

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徐健研究员

李大伟.jpg/

华东理工大学李大伟教授

黄青.jpg/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黄青研究员

叶坚.jpg/

上海交通大学叶坚教授

荀静娜.jpg/

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卢洪洲教授团队的荀静娜博士

季敏标.jpg/

复旦大学季敏标教授

陆峰.jpg/

第二军医大学陆峰教授

宋世平.jpg/

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宋世平研究员

王丰.jpg/

上海师范大学王丰副教授


此外,苏州大学王后禹老师、江南大学谢云飞老师、东南大学赵祥伟老师、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李绍飞老师和山东师范大学张超老师等众多专家都做了精彩的特邀报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王楠老师、合肥工业大学的刘洪林老师、东南大学的董健老师、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傅钰老师等的口头报告也吸引了很多人关注。


此外,大会闭幕式上还颁布了6位“优秀墙报奖”获得者,分别是第二军医大李皓、厦门大学徐梦溪、吉林大学金静、武汉大学高梦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仇媛媛和上海师范大学汪丹。同时闭幕式上还宣布下一届全国生物医学拉曼光谱学术会议将在武汉华中农业大学举办,韩鹤友教授代表下一届会议承办方发言。

韩鹤友.jpg/

下一届会议承办单位代表 华中农业大学韩鹤友教授


本届大会的内容涵盖拉曼光谱技术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学术热点及近年来本领域在方法学和仪器制造上新的成果,汇集生物、医学、拉曼专家和仪器应用专家的智慧。闭幕式上,全国光散射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谭平恒研究员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指出生物医学拉曼光谱技术近年来取得了迅猛的发展,应用前景光明,当然也会面临很多机遇和挑战。特别是本次大会设置的“跨界论坛”有创新,各位不同领域的专家报告精彩纷呈,交叉碰撞,学术火花四溢。谭平恒研究员还特别指出,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离不开杨海峰教授带领的组委会团队的精心准备,离不开众多拉曼仪表制造厂商的大力支持,与会同仁收获满满。

谭平恒.jpg/

全国光散射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谭平恒研究员

志愿者.jpg/

本次大会志愿者团队

 
 
[ 会展动态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会展动态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