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展动态 » 正文

第四届食品科学与人类健康研讨会-潘磊庆教授-苹果采后果肉可溶性糖类与光学特性的关联研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6-25
核心提示:苹果采后果肉可溶性糖类与光学特性的关联研究
   潘磊庆   教授
 
  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系 副主任
 
  潘磊庆,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食品质量和安全无损检测和控制,农产品贮藏与加工方面的研究。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系副主任,中国仪器仪表学会近红外光谱分会理事。2002年毕业于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获工学学士学位;2007年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获工学博士学位。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2011)、密歇根州立大学(2012)和佐治亚大学(2015)访问学者。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 项,“十三五”重点研发项目子课题1 项,“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子课题2 项,农业部行业公益项目子课题1 项,省市科技项目3 项,参加其他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4 项。近5年来,第一作者和通信作者发表国内外核心期刊论文30 篇,SCI/EI收录20 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3 项,已授权8 项,软件着作权授权3 项。参与完成的成果“江苏省特色果蔬加工贮运及品质控制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获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排名第5/13);成果“无损检测禽蛋品质和种蛋孵化的关键技术”经教育部专家鉴定,认为总体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获得了2016年中国商业联合会三等奖(排名2/5)。参编教材《食品标准与法规》、《食品科学导论》和《食品专业英语》。
 
  报告题目
 
  苹果采后果肉可溶性糖类与光学特性的关联研究
 
  摘 要
 
  可溶性固形物是评价苹果果实甜度的重要指标,其主要成分是可溶性糖。光进入苹果组织与化学成分和物理结构相互作用,引起吸收和散射作用造成光的衰减。通过收集衰减的光获取组织内部信息,光学技术可实现可溶性固形物含量的快速、无损预测。为进一步了解光学技术定量检测可溶性固形物含量的机理,改善模型的精度和适用性,借助单积分球技术,开发了一套果蔬光学特性自动测量系统,实现吸收性质和散射性质的分离和定量表征。获取了‘富士’苹果果肉样本25 ℃贮存50 d和0 ℃贮存150 d期间的400~1 050 nm可见-短波近红外区域的吸收系数μa和约化散射系数μs’。定量分析了可溶性固形物、总可溶性糖、果糖、葡萄糖和蔗糖分别与不同波段下μa和μs’的关系,并利用偏最小二次乘回归建立含量预测模型。结果表明,2 个温度下,可溶性固形物、可溶性糖和光学性质的变化呈类似趋势。μa的范围为0.02~0.13 mm-1,在980 nm有1 个峰。μs’是μa的7 倍以上,范围为0.85~1.79 mm-1。在550~1 050 nm,μs’随着波长增加缓慢减小。在400~550 nm,苹果果肉的μa和μs’光谱出现噪声和串扰。随着贮存时间延长,可溶性固形物和可溶性糖含量的减小,伴随着μa和μs’的减小。可溶性固形物和4 个可溶性糖参数与550~1 050 nm吸收和散射性质均呈现正相关关系,且与吸收性质平均相关性更高。其与μa和μs’相关系数r范围分别为0.834~0.992和0.737~0.981。相对于550~780 nm,可溶性固形物和4 个可溶性糖参数与780~1 050 nm吸收性质相关性增强,与散射性质相关性逐渐减弱。可溶性固形物与蔗糖相关性最强,其次是果糖和葡萄糖。可溶性固形物和蔗糖与550~1 050 nm光学性质相关性均高于果糖和蔗糖,基于吸收系数和约化散射系数建立的含量预测模型结果也最优,Rp2为0.731~0.804。因此,基于可见-短波近红外区域光学技术能够预测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可能与可溶性糖中蔗糖与吸收和散射性质的高度相关性有关。
 
 
[ 会展动态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会展动态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