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海产品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不同来源乳铁蛋白及乳铁蛋白素对小鼠脾淋巴细胞增殖影响的比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25
核心提示:人乳铁蛋白(LFH)作为母乳中重要的免疫活性成分,是人乳中主要的蛋白质之一,占普通母乳总蛋白含量的10%,是婴儿增强免疫系统能力的重要物质,是婴儿配方奶粉“母乳化”的重要指标。
   人乳铁蛋白(LFH)作为母乳中重要的免疫活性成分,是人乳中主要的蛋白质之一,占普通母乳总蛋白含量的10%,是婴儿增强免疫系统能力的重要物质,是婴儿配方奶粉“母乳化”的重要指标。
 
  牛乳铁蛋白(LFB)分子质量与LFH分子质量相近,且牛乳铁蛋白素(LfcinB)与人乳铁蛋白素(LfcinH)的顺序同源性高达69%,LFB原料来源便捷、价廉,尤其是小肽LfcinB的生产更节约成本。如何以低价等效成分替代母乳活性成分,对于降低婴儿配方奶粉中免疫活性物质的成本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来自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的皮冰冰、赵 晓、彭钰凯等人以牛乳清乳铁蛋白(LFW)、牛初乳乳铁蛋白(LFC)与LFH及LfcinB与LfcinH为原料,探究其作用的最佳剂量及相互替代的用量比例关系,为LFB替代LFH在配方奶粉中的添加提供科学理论依据。
 
  1. LF及Lfcin对小鼠脾淋巴细胞增殖的影响
 
  1.1 LF对小鼠脾淋巴细胞相对存活率的影响
 
  在24 h时,4.00 mg/mL LFW及4.00 mg/mLLFH与阴性对照组相比显着性差异(P<0.05)。由细胞相对存活率可知,LFW对淋巴细胞的增殖效果相对高于其他两种LF,其他两种LF对细胞增殖既有促进作用也有抑制作用,但促进效果低于LFW的促进效果。
 
  在48 h时,1.00、2.00 mg/mL的LFC及1.00、2.00、4.00 mg/mL的LFH与阴性对照组相比有显着性差异(P<0.05)。由细胞相对存活率可知,LF在48 h时作用效果随质量浓度增大呈先增强后下降的趋势,LFW的作用效果随时间及质量浓度的变化波动较小。
 
  在72 h时,0.50、1.00、4.00 mg/mL LFC及1.00、2.00、4.00 mg/mL LFH与阴性对照组相比有显着性差异(P<0.05)。由细胞相对存活率可知,LF在72 h时3 种LF对细胞的增殖作用效果无明显规律。
 
  在不同时间内不同来源的LF对淋巴细胞的作用程度不同,3 种LF在48 h的细胞相对存活率较高。LF在48 h时作用效果随质量浓度增大整体呈先增强后下降的趋势,LFW的作用效果随时间及质量浓度的变化波动较小。LFH在1.00 mg/mL时对淋巴细胞增殖的促进作用效果最高,而LFC在2.00 mg/mL时效果与其最为接近。结果表明,LFH的最佳质量浓度为1.00 mg/mL,与细胞的添加比例为1∶5,LFC对细胞的增殖作用可替代LFH的作用效果,替代质量浓度约为LFH的2 倍。
 
  1.2 Lfcin对小鼠脾淋巴细胞相对存活率的影响
 
  在24 h时,LfcinB及LfcinH与阴性对照组相比显着性不差异(P<0.05),但均在100 μg/mL时细胞相对存活率达到最大。在48 h时,75~150 μg/mLLfcinB及100 μg/mL LfcinH与阴性对照组相比有显着性差异(P<0.05)。LfcinH的最佳效果高于LfcinB的最佳效果。在72 h时,100 μg/mL LfcinH与对照组相比有显着性差异(P<0.05)。由细胞存活率可知,LfcinH的效果整体优于LfcinB的作用效果。
 
  48 h的相对存活率显示,LfcinB对淋巴细胞的促进作用在125 μg/mL时达到最大,而LfcinH在100 μg/mL时达到最大,且效果优于LfcinB的最大效果。结果表明,LfcinH的最佳添加质量浓度为100 μg/mL,与细胞的添加比例为1:5,LfcinB对细胞的增殖作用可替代LfcinH的作用效果,替代效果略差。
 
  Lfcin与LF都在最大促进作用效果时LFH的添加用量约为LfcinH的10 倍,而LFB的添加量约为LfcinB的16 倍,来源于牛乳与人乳的LF及Lfcin均可增强免疫淋巴细胞的存活率,且来源于人的LF及Lfcin对淋巴细胞存活的促进效果高于来源于牛的LF及Lfcin,其中来源于牛乳的LFC作用效果大于LFW,并且使用Lfcin可大大降低使用剂量。
 
  2. LF与Lfcin在ConA刺激下对T脾淋巴细胞增殖的影响
 
  LF与在ConA的刺激下培养细胞48 h后,淋巴细胞的相对存活率均先升高后下降。LFW在0.10~4.00 mg/mL范围内对ConA刺激的淋巴细胞的增殖能力均为促进作用,在0.50 mg/mL达到最大效果,但整体效果差异较小。LFC与LFH在0.10 mg/mL时抑制ConA刺激的淋巴细胞增殖,在0.25~4.00 mg/mL范围内促进ConA刺激的淋巴细胞增殖,LFC在1.00 mg/mL时达到最大效果,LFH在0.50 mg/mL时达到最大效果,LFC高于其他两种LF的最佳效果。结果表明,两种LFB可在最大效果0.50 mg/mL处替代LFH的作用,且增加LFC的剂量可以达到更佳的效果。
 
  Lfcin在与ConA的刺激下培养细胞48 h后,小鼠的免疫淋巴细胞的相对存活率均随着Lfcin质量浓度的增加而先升高后下降。LfcinB在75 μg/mL时作用效果达到最高,此质量浓度LfcinH的作用效果与LfcinB的作用效果基本持平,而LfcinH在100 μg/mL时作用效果达到最高。结果表明,在与ConA共同按1∶1作用淋巴细胞时,LfcinB与LfcinH的最佳添加质量浓度分别为75、100 μg/mL,按1∶5作用细胞悬液,但加大剂量会加强LfcinH的作用效果,LfcinB对细胞的增殖作用可替代LfcinH的作用效果,替代效果略差。
 
  Lfcin与LF都在最大促进作用效果时LFH的添加用量约为LfcinH的5 倍,而LFB的添加量约为LfcinB的13 倍。LFH与ConA共同作用的最佳使用质量浓度为0.50 mg/mL,此作用效果可用同质量浓度的LFW与LFC替代,且将LFC的剂量提高一倍所得效果远远高于LFH的作用效果。由此表明,来源于牛乳的LF及Lfcin可替代来源于人乳的LF及Lfcin对免疫淋巴细胞存活率的影响作用,并且使用Lfcin可大大降低使用剂量。
 
  3. LF与Lfcin在LPS刺激下对B脾淋巴细胞增殖的影响
 
  LF与LPS对免疫淋巴细胞协同刺激作用后,增强效果随质量浓度的提高先升高后降低,LFH在0.50~4.00 mg/mL范围内效果波动不明显,并在2.00 mg/mL时达到最大效果。LFW与LFC分别在0.50 mg/mL与2.00 mg/mL时可近似达到LFH的最大效果。结果表明,在与等量的LPS共同作用下,LFH的最佳添加质量浓度为2.00 mg/mL,与细胞的添加比例为1∶5,LFW与LFC质量浓度分别为0.50 mg/mL与2.00 mg/mL时对细胞的增殖作用可替代LFH的作用效果,替代效果略差。
 
  在分别与LPS按1∶1比例的共同作用下,50~100 μg/mL LfcinB与LfcinH对淋巴细胞均具有促进增殖的作用,且均呈先升高后下降的趋势。且LfcinH与LfcinB均在100 μg/mL时对淋巴细胞的增殖促进效果最佳。结果表明,LfcinB可替代LfcinH对免疫淋巴细胞增殖的促进作用,但替代效果略差。
 
  在丝裂原LPS的作用下,Lfcin与LF都在最大促进作用效果时LFH的添加用量约为LfcinH的20 倍,而LFW的添加量约为LfcinB的5 倍,LFC的添加量约为LfcinB的20 倍,且来源于人乳的LF及Lfcin对淋巴细胞存活的促进效果略高于来源于牛乳的LF及Lfcin,由此表明来源于牛乳的LF及Lfcin可替代来源于人乳的LF及Lfcin对免疫淋巴细胞存活率的影响作用,并且使用Lfcin可大大降低使用剂量。
 
  结 论
 
  LF与Lfcin均在48 h时对小鼠脾淋巴细胞增殖的促进效果最好,且在一定质量浓度范围内促进效果随质量浓度升高而加强;LF与Lfcin均在一定质量浓度范围内提高刀豆蛋白A诱导的T淋巴细胞的增殖和脂多糖诱导的B淋巴细胞的增殖。结果表明:两种牛乳铁蛋白(bovine lactoferrin,LFB)及LfcinB可替代LFH应用于婴幼儿配方产品中以提高婴幼儿免疫能力,LFB推荐添加质量浓度为0.50~2.00 mg/mL,Lfcin推荐添加质量浓度为75~125 μg/mL。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