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实验室常识 » 正文

临床基因扩增实验室设计之暖通空调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6-12
核心提示:临床基因扩增实验室暖通空调设计的几个要素
   临床基因扩增实验室暖通空调设计的几个要素
 
  (1)气流组织
 
  气流组织是指如何组织空气在市内以某种流动方式在室内进行循环和进出的形式。
 
  临床基因扩增实验室必须保持一定的气流状况,通常实验室相对于走廊及非实验室区域保持负压,气流从低危区流向高危区,整体建筑对外界保持正压,以防止有害的未经过过滤处理的气体渗入。
 
  实验室内各种设备的位置应有利于气流由“清洁”空间向“污染”空间流动,最大限度减少室内回流与涡流。各区之间的气流方向应保证由清洁区流向半污染区,由半污染区流向污染区。实验室的清洁区内宜设一间正压缓冲室。
 
  实验室的空气单向流流向应该为:试剂储存和准备区→样品制备区→扩增区→扩增产物分析区,不得逆向流动。扩增前区保持微(弱)正压状态,扩增后区保持微(弱)负压状态。
 
  实验用品单向流工作流向应该为:试剂储存和准备区→样品制备区→扩增区→扩增产物分析区,不得逆向进行。实验用品包括实验材料(试剂、样品和扩增产物)、实验器材(容器、板架、实验服装、帽子、口罩、手套、鞋套)、办公用品(记录纸、笔)、以及清洁工具等。物品的传送是通过互锁式传递窗传递。
 
  实验人员单向工作流流向应该为:进入各工作区域严格按照试剂储存和准备区→样品制备区→扩增区→扩增产物分析区单一方向进行,不得逆向走动。原则上实验人员应在扩增后区工作后当天不得再返回扩增前区工作。
 
  实验室的单向清洁流流向应当为:试剂储存和准备区→样品制备区→扩增区→扩增产物分析区的方向进行。不同的实验区域应当有各自的清洁用具,以防止交叉污染。
 
  气流组织应采用上送下排方式,送风口和排风口布置应使室内气流停滞的空间降低到最小程度。
 
  在充分考虑布局合理的前提下,充分考虑送风口、回风口以及排风口的位置,送回排风量的匹配,建立房间之间合理的压力梯度,保证空气有序流动,防止交叉污染。
 
  不同洁净等级或不同功能间的压差,通常为5-10pa。
 
  要充分考虑人流、物流、污物流的路线,最大限度的减少室内的回流和涡流,避免污染物扩散到室内,危害人员和环境的安全。特别注意排风柜对室内气流面积的影响,在实验室排毒柜、生物安全柜附近的区域应尽量避免紊流的出现,紊流在罩边的影响远比在罩前的影响大。气流的压力控制主要有直接压差控制法和余风量控制法。
 
  直接压差控制法:
 
  通过压差传感器测量室内与参照区域的压差,与设定的压差比较后,控制器根据偏差调节送风量(或排风量)进行控制,从而达到要求的压差,此种压力控制为反馈控制,系统的响应时间长,控制精度低。
 
  余风量控制法:
 
  实验室的送风量与排风量保持一顶的风量差(称为余风量)必然会导致室内外一定的压差,当室内总送风量大于室内回风、排风总量时,空气通过余压阀和房间缝隙排出,与相邻区域建立起正压,避免环境中的污染物进入室内,如要求洁净度较高的场所。
 
  当房间总送风量小于回风、排风总量时,空气通过相邻房间或室外进入室内,室内呈负压。此类负压视为了保证环境的安全,保证未经处理的污染物不会流向室外。
 
  对于压力控制精度高且需要压力稳定的场所,多用余风量控制法,同时加入压力传感器和控制器对余风量进行设定,以产生压差的余风量确定送、排风量,同时对余风量进行检测,当余风量偏离设定值达到一定程度时,系统自动报警,此时需要对测量装置或可能产生漏风量的设备进行吹,余风量控制与压力控制相结合,可以实现系统的动态控制,确保压力系统压差的准确。
 
  (2)送风系统
 
  主要有送风机、管道、风阀、中效过滤或高效过滤送风口,送风系统新风口应采取有效的防雨措施,安装保护网,且应高于室外地面2.5m以上,同时应尽可能远离污染源。
 
  临床基因扩增实验室实验过程中或存在有毒有害有味的气体,所以核心功能间全部采用室外空气的系统,但其能量损耗最大。
 
  全新风特点:
 
  1) 全部空气量都来自室外,经过处理后送入室内。
 
  2) 室内的回风口不是把空气吸回系统,而是送入排风管道,由排风机或再经处理排至室外,每个房间可以单独排放,也可以几个房间联合排放。
 
  3) 排风量小于送风量时,室内保持正压,反之为负压。
 
  全新风范围:试剂储存和准备区、标本制备区、扩增区、扩增产物分析区均为全新风,辅助功能间、洗衣间、洁具间、器具清洗间、污物暂存间可独立空调系统,采用多联机空调或常规循环风系统。
 
  样本库放在冷库可单独设备用双空调系统,无冷库的样本库内放置多个冰箱,具有较大热量,可由独立单制冷空调实现,保证冬天温度较低。
 
  测序区需恒温恒湿常规循环风系统。
 
  在生物安全柜操作面或其他有气溶胶操作地点的上方附近不得设送风口。
 
  送风量核算时需考虑弥补通风橱、生物安全柜开启时所排风。临床基因扩增实验室生物安全柜最低要求可30%风量外排,70%风经过滤排至室内再循环。
 
  (3)排风系统
 
  一般有排风管道、消声器、风机、风阀、排风口、生物安全柜排风、通风橱排风、控制系统。
 
  对于临床基因扩增实验室,如果室内排除的气体没有腐蚀性,通风管道可以采用镀锌钢板,对于产生腐蚀性气体的实验室,风管应从耐腐蚀材料的PVC风管或玻璃钢风管。室外采用玻璃钢风管或镀锌板风管。
 
  圆形风管采用插接连接,矩形风管采用法兰方式连接,根据实际情况也可采用插件方式连接。
 
  风机主要有轴流风机、斜流风机、离心风机。
 
  轴流风机适用于风压小、管路短的通风系统,如直接排至室外或窗外的通风系统。
 
  玻璃钢离心风机适用于管路长的通风系统,如通过风管井或外墙接管排至屋顶,简称屋顶排放。风机的材质,一般分为玻璃钢、PP、PVC等。风机的型号根据风量和风压选择。
 
  生物安全柜和通风橱有单独排风机可以独立排风,也可同房间内排风一起排至主管道,主管道设置主排风机经过处理后排至室外。
 
  排风口应设在室内被污染风险最高的区域,单侧布置,不得有障碍。排风口下边沿离地面不宜低于0.1m,且不应高于0.15m;上边沿高度不宜超过地面之上0.6m。排风口排风速度一般不应大于1m/s。
 
  实验室的排风必须与送风联锁,排风先于送风开启,后于送风关闭。
 
  生物安全实验室房间的排风管道可以兼作生物安全柜的排风管道。排风系统应能保证生物安全柜内相对于其所在房间为负压。
 
  实验室必须设置室内排风口,不得只用安全柜或其他负压隔离装置作为房间排风口。
 
  操作过程中可能产生污染的设备必须设置局部负压排风装置,并带高效空气过滤器。
 
  (4)生物安全柜类型
 
  生物安全柜生物安全柜是防止操作者和环境暴露于实验过程中产生的生物气溶胶的负压过滤排风柜,是防止实验室获得性感染的主要设备。
 
  气溶胶 是指悬浮于气体介质中、粒径一般为0.001μm~100μm的固态、液态微粒所形成的胶溶态分散体系。
 
  生物安全柜领域执行的重要标准有欧洲标准EN12469:2000和美国国家卫生基金会的第49号标(NSF49)等。
 
  我国于2006年正式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医药行业标准:生物安全柜》 (YY0569-2005)。
 
  根据气流及隔离屏障设计结构,将生物安全柜分为Ⅰ、Ⅱ、Ⅲ级(YY0569-2005)。
 
  Ⅱ级生物安全柜原理:生物安全柜是指用于保护操作人员、处理样品安全与环境安全的通风安全柜前窗操作口向内吸入的气流用以保护操作人员的安全;工作空间为经高效空气过滤器净化的垂直下降气流用以保护产品的安全;柜内的气流经高效空气过滤后排出,以保护环境不受污染。
 
  Ⅱ级生物安全柜按排放气流占系统总流量的比例及内部设计结构,将其划分为A1、A2、B1、B2四个类型。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