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烟台  奶粉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早餐怎么吃才健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4-20
核心提示:早餐对保障人体健康、维持体能、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至关重要。长期不吃早餐不仅影响学习和工作,同时也会引发一些疾病,如胆结石、胃炎、皮肤粗糙、低血压等症。 道理都懂,然而不吃早餐的人如今似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
   早餐对保障人体健康、维持体能、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至关重要。长期不吃早餐不仅影响学习和工作,同时也会引发一些疾病,如胆结石、胃炎、皮肤粗糙、低血压等症。 道理都懂,然而不吃早餐的人如今似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究其原因,一是人们工作生活节奏变快,有的人顾不上吃早餐便赶时间上班;二是早餐品种单一,使得一些人常感没有胃口。 看来,为了能让人吃上早餐吃好早餐,重要的是能让早餐常变花样,变填饱肚子为享受美味、享受生活。吃早餐变成享受生活,事情就大大不一样了。
 
  早晨不该吃的三种食物
 
  一.忌喝大量冰凉的饮料:温度相差太大会强烈刺激胃肠道,导致突发性挛缩。
 
  二.忌空腹吃香蕉:香蕉中除了含有助眠的钾,还含有大量的镁元素,若空腹食用,会使血液中的含镁量骤然升高,而镁是影响心脏功能的敏感元素之一。
 
  三.忌空腹吃菠萝:菠萝里含有强酵素,空腹吃会伤胃,其营养成分必须在吃完饭后才能更好地被吸收。
 
  小提示:清晨也不要空腹喝醋或吃蒜。空腹喝醋会导致胃酸过多而伤胃;而蒜素会对胃粘膜、肠壁造成刺激,引起胃痉挛。
 
  早餐五项注意
 
  1.时间注意
 
  时间要最佳:医学研究证明,7点到8点吃早餐最合适,因为这时人的食欲最旺盛。早餐与中餐以间隔4—5小时左右为好。如果早餐较早,那么数量应该相应增加或者将午餐相应提前。
 
  2.早餐喝水
 
  水对生命的重要性
 
  早餐前应先喝水,人经过一夜睡眠,从尿、皮肤、呼吸中消耗了大量的水分和营养,早餐起床后处于一种生理性缺水状态。如果只进食常规早餐,远远不能补充生理性缺水。因此,早上起来不要急于吃早餐,而应立即饮500—800毫升温开水,既可补充一夜流失后的水分,还可以清理肠道.但不要在吃早餐前喝较多的水。
 
  3.热量供给要适当
 
  早餐食谱中的各种营养素的量,一般应占全天的供给量的30%左右。其中对在中、晚餐中可能供给不足的营养,如能量、维生素B1等,早餐应适量增加。且做到粗细搭配,使食物蛋白质中的8种必要氨基酸组成比例更趋平衡,营养互补。
 
  4.烹调制作
 
  要讲究既要考虑个性生理特点,又要考虑各人的食欲兴趣和口味爱好,最好是热稀饭、热燕麦片、热豆浆、热牛奶、热咖啡和热茶,切忌喝冰咖啡、冰红茶、冰果汁等,油炸食品要少吃。
 
  5.酸碱食物要搭配适当
 
  不少人早餐习惯只吃馒头、油炸食品、豆浆。虽然上述食品富含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质、脂肪,但均为酸性食物,若酸性食物在膳食中超量,容易导致血液偏酸性,引起体内生理上酸碱平衡失调,常可出现缺钙症。因此,若能吃点含碱性物质的蔬菜、水果,就能达到膳食酸碱平衡及营养素的平衡。
 
  健康小贴士
 
  1.起床即吃早餐容易消化不良,一般在起床20至30分钟后再吃为佳。   2.有早起习惯的人,早餐可安排在7点以后吃较好。   3.不要因为赶时间就吃得太快,以免损伤消化系统。   4.早餐也要定时定点,否则会影响消化、吸收。 5.早餐以后吃的食物并不能代替早餐,所以不吃早餐全靠加餐不科学。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