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食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黑窝点  海产品  奶粉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味精和鸡精哪个危害大 什么菜不能放味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06
核心提示:味精和鸡精都是提鲜必不可少的调料,它们也一直都被人们拿出来比较,“味精不如鸡精安全“的观念越来越重。近几年,味精、鸡精致癌的传闻屡屡触碰到家庭主妇们敏感的神经,......

味精和鸡精都是提鲜必不可少的调料,它们也一直都被人们拿出来比较,“味精不如鸡精安全“的观念越来越重。近几年,味精、鸡精致癌的传闻屡屡触碰到家庭主妇们敏感的神经,那么到底鸡精和味精哪个危害大?什么菜不能放味精?



鸡精和味精哪个危害大?


味精和鸡精从成分上来说他们有增鲜效果的成分都是谷氨酸钠,但是鸡精加了核苷酸二钠,还具有鸡肉的鲜味,因此,增鲜效果是味精的1.5~2倍。很多人对鸡精情有独钟,认为鸡精是由鸡肉为主要原料做成的,不仅营养而且健康。但事实上,鸡精中味精占到总成分的40%左右,盐占到10%以上。另外还有糖、鸡肉或鸡骨粉、香辛料、肌苷酸、鸟苷酸、鸡味香精、淀粉等物质复合而成。


很多人不敢吃味精,主要是担心它会产生一定的致癌物质。而鸡精中同样含有一定的谷氨酸钠,因此它与味精一样,应注意不要长时间高温加热。不仅如此,鸡精中所含的水解植物蛋白、水解动物蛋白同样不耐高温,所以鸡精也应该在炒菜起锅前加入,不要放得太早。



什么菜不能放味精?


炒鸡蛋


炒鸡蛋时不需放味精,因为鸡蛋也有很多谷氨酸钠,炒鸡蛋放味精,不但不提鲜,还会掩盖甚至破坏鸡蛋天然鲜味。


醋溜菜肴


酸味明显,醋加得比较多的菜肴不能加味精。因为味精在酸性环境中不易溶解,而且酸性越大,溶解度越低,鲜味效果越差。所以糖醋里脊、醋熘白菜等酸味大的菜肴都不能放味精。


肉类菜肴


肉类中本来就含有谷氨酸,与菜肴中的盐相遇加热后,自然就会生成味精的主要成分——谷氨酸钠。


除了肉类,其他带鲜味的食物也没必要加入味精,如鸡蛋、蘑菇、茭白、海鲜等。


蘑菇类


蘑菇本身也是一种富含谷氨酸、氨基酸和多种营养物质的天然食品,烹饪时加味精纯属画蛇添足。


油炸类


很多人做炸货时也有加味精的习惯。众所周知,油炸温度是非常高的,而味精中的谷氨酸钠在温度超过120℃时,会变成焦谷氨酸钠,产生一定的毒性。所以,油炸食品切忌加味精。


鸡精和味精会中毒吗?


味精和鸡精正常使用,正常食用是不会产生任何毒素的,可放心食用,但是误食大量的味精引起中毒时必须及时送去医院进行特殊处理,比如洗胃、药物中和等。 在家时吃味精中毒可大量喝水缓解中毒,也可食用塔塔粉,具有中和味精,有解毒作用。



怎样预防味精鸡精中毒


1.味精不能提前放,只需要在出锅前放,溶解即可出锅,不能高温炒、煮味精,谷氨酸钠会在高温下脱水,脱水或的谷氨酸钠具有产生毒素的危害。


2.现在很多食物中都含有味精,像人造蛋白、酵母营养素、麦芽糖糊精、果胶、柠檬酸等,除非食品上明确标有不含味精,否则具有增鲜效果的调味品都应该适量食用。


3.味精和鸡精的增鲜效果明显,不需要放太多,尤其是鸡精,放太多会改变原有菜肴的味道,影响食用,长时间食用还会照成营养不良。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