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黑窝点  海产品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燕麦营养价值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23  来源:sjgle
核心提示:现代汉语词典(第7版)》对燕麦的释义是:“一年生草本植物,叶子细长而尖,花绿色,小穗有细长的芒。籽实可以吃。”《武川县志》记载:“五十里的莜面,四十里的糕,三十里的荞面饿断腰”。
   现代汉语词典(第7版)》对燕麦的释义是:“一年生草本植物,叶子细长而尖,花绿色,小穗有细长的芒。籽实可以吃。”《武川县志》记载:“五十里的莜面,四十里的糕,三十里的荞面饿断腰”。意思是莜面耐饱,吃上一顿莜面,行走五十里都不饿。而吃上一顿荞面,走不了三十里路就饿得走不动路了。燕麦不仅是耐饱食品,而且还是营养健康食品。中国是裸燕麦的原产地,迄今巳有3000年种植历史,在我国习惯上将裸燕麦称作莜麦,古人称莜麦是“九粮之尊”。
 
  一、燕麦的历史故事
 
  日本学者中尾学士在《莜麦文化圈》一文中指出,内蒙古山岳地带的原始居民曾广泛栽植莜麦,“是中国太古时期的农作物”“完全可以推测出中国古代人是以某种形式,利用了这些植物”。相传,莜面最早的记载源自于汉武帝时期。汉武帝采纳了大将军卫青的建议,命随军驻地垦荒种植燕麦,以供军需,并从各郡征调大批劳力调往当时的河套地区,使汉军的实力大增。
 
  莜麦蒸制的面食,传说是唐太宗李世民发明的。当年李世民起兵,为了让将士吃饱,遂用内蒙古、山西特产的莜麦蒸制成一种卷形面食,再浇以羊肉食用。这种食品营养丰富,筋力爽口,深受官兵喜爱。后传入民间,流传至今。
 
  清代康熙皇帝远征噶尔丹,在归化城(如今的呼和浩特旧城)吃过莜面,给予很高的评价。清乾隆年间,莜面作为进贡皇帝的食品被送往京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朱德总司令两次来内蒙古视察,都主动要求吃莜面。他说,当年在晋西北转战,曾多次在老乡家的热炕头上吃过莜面,那又筋又细的莜面,支持过晋察绥陕根据地革命将士的伟大斗争,总司令一直在怀念它。
 
  二、燕麦的营养价值
 
  燕麦,全球健康谷物佼佼者。美国《时代》周刊评出的十大健康食品,燕麦名列第五。燕麦含有非常丰富的营养物质,是一种高蛋白、高能量、低糖、低热量的食品,被美国FDA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证为具有保健功效的粮食产品,是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患者和亚健康人群的理想保健食品。
 
  据《本草纲目》记载:燕麦甘凉,去烦养心,降糖补阴,强肾增能,养颜美容。
 
  三、长寿名人与燕麦
 
  宋美龄活了106岁,一生中坚持食用燕麦,每天吃一碗燕麦粥。燕麦帮助她减轻便秘,有效降低体内胆固醇,起到排毒养颜的功效;陈立夫活了101岁。陈立夫曾留学美国,晚年又长期生活在美国,受西方营养学的影响养成了吃燕麦的习惯。他每天早餐食谱不管如何变化 ,燕麦是不会少的。陈立夫后半生与糖尿病为伴 ,能够长命百岁,可以说是仰仗燕麦之功;马寅初,我国着名经济学家,人口学家,教育学家,享年100岁,每天坚持喝燕麦粥。燕麦粥的食法很简单,将50克燕麦放入250 克开水中,煮2分钟即可,再佐以熟鸡蛋一个,长期坚持有利于保健养生;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享年88岁,素以精力充沛着称,她的胆固醇很高,但是不吃药,就吃燕麦食品。她的养生秘诀是一直坚持早餐食用燕麦面包,即便在我国访问的短短几天,也要每天吃燕麦面包。
 
  燕麦是上天赐给人类的健康瑰宝,吃法多种多样,有莜麦米饭、燕麦粥、莜麦面粉(做成莜面窝窝、莜面鱼鱼等+土豆羊肉汤)、纯燕麦片、坚果燕麦片、牛奶燕麦、红枣燕麦等食品形态,经常食用有利于健康。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