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新鲜山楂有什么功效与作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29
核心提示:山楂在我国食用历史非常悠久,早在2500年前就有关于种植于食用山楂的记载。山楂不仅仅是一种鲜果,还是中医药中的重要药材。山楂又名山里红,红果、胭脂果,在山东、陕......

山楂在我国食用历史非常悠久,早在2500年前就有关于种植于食用山楂的记载。山楂不仅仅是一种鲜果,还是中医药中的重要药材。山楂又名山里红,红果、胭脂果,在山东、陕西、山西、河南、江苏、浙江、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河北等地均有分布。山楂的核质硬,果肉薄,味微酸涩。山楂果可生吃或作果脯、果糕,干制后可泡水喝或者入药,是中国特有的药果兼用树种。



每100克山楂果肉中含有:水分73.1(克),碳水化合物22(克),脂肪0.2(克),粗纤维2.9(克),钙52(毫克),钾299(毫克),铜0.11(毫克),磷24(毫克),硒1.22(微克),锌0.28(毫克),铁0.9(毫克),镁19(毫克),蛋白质0.7(克),胡萝卜素100(毫克),抗坏血酸53(毫克),尼克酸0.4(毫克),硫胺素0.02(毫克),钠5.4(毫克),锰0.24(毫克),核黄素0.02(毫克)。


中医认为山楂味酸,性微温,无毒,有散瘀血,驱绦虫,消食健胃,行气散瘀的功效。



1、山楂有助于消化


山楂中含有山楂酸、酒石酸、柠檬酸、苹果酸等有机酸,食用后会增强胃液酸度,提高胃蛋白酶活性,还能刺激胃粘膜,促进胃液的分泌,有助于蛋白质与脂肪的消化,山楂对肠胃功能还有一定的调节作用,对于痉挛状态的胃肠平滑肌有抑制作用,对松弛状态的平滑肌又有兴奋作用。


2、山楂有助于降血脂


山楂降血脂作用是通过抑制肝脏胆固醇的合成,促进肝脏对血浆胆固醇的摄入而发挥作用的。实验证明山楂中的山楂黄酮(主要含有牡荆素、槲皮素、槲皮苷、金丝桃苷、3’,4’,5,7一四羟基黄酮一7一葡萄糖苷和芦丁等)能显著降低高血脂动物的血清总胆固醇,低密度蛋白胆固醇和载脂蛋白B的浓度,且能显著升高高密度胆固醇和载脂蛋白A的浓度,有助于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及高血压、脑溢血等心脑血管疾病。


3、山楂有助于对抗心肌缺血


实验证明,山楂中的山楂黄酮水解的产物能增加缺血心肌营养性血流量,山楂在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的同时,还能降低心肌耗氧量,提高氧利用率。



4、山楂有助于增强心肌收缩力且有助于降低血压


实验证明,山楂具有增强心肌收缩力、增加心脏排血量的作用。山楂黄酮、三萜酸静脉、腹腔及十二指肠给药,均显示有一定的降压作用,其作用机制主要与扩张外周血管作用有关。


5、山楂有助于对抗病菌


山楂对志贺菌属、变形杆菌、大肠埃希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有较强的抑菌作用。


6、山楂有助于对抗癌症


山楂黄酮中含有一种叫牡荆素的成分,它能阻断亚硝酸铵的形成,还能抑制黄曲霉毒素的致癌作用,预防消化道癌症的发生。



山楂功效这么多,但是吃起来也需要注意几个小问题。


首先,山楂中含有大量鞣酸,食用山楂特别是空腹食用后,这些鞣酸容易与胃酸形成结石,长时间累积的胃结石可能会引起胃溃疡,胃出血等疾病,因此,应尽量少吃生的山楂,尤其是胃肠功能弱的人更应该谨慎。医生建议,最好将山楂煮熟后再吃。


其次,山楂含有大量的有机酸,如果空腹食用山楂,可能会引起胃酸猛增,对胃黏膜造成不良刺激,使胃发胀满、泛酸,若在空腹时食用会增强饥饿感并加重原有的胃痛。


最后,孕妇忌食山楂以免诱发流产,脾胃虚弱者.血糖过低者以及儿童勿食山楂。食用山楂后应该立即刷牙,避免不利于牙齿健康。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