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里脊肉是猪的哪一个部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13
核心提示:猪肉是目前人们餐桌上最重要的动物性食品之一,猪脊肉含有人体生长的发育所需的丰富的优质蛋白、脂肪、维生素等,而且肉质较嫩,易消化。常常听老人家说里脊肉嫩,不肥腻,......

猪肉是目前人们餐桌上最重要的动物性食品之一,猪脊肉含有人体生长的发育所需的丰富的优质蛋白、脂肪、维生素等,而且肉质较嫩,易消化。



常常听老人家说里脊肉嫩,不肥腻,那里脊肉到底是猪身上哪一个部位的肉呢?


猪里脊肉,是指猪的脊椎骨内侧的条状嫩肉。里脊肉通常分为大里脊和小里脊,大里脊就是大排骨相连的瘦肉,外侧有筋覆盖,通常吃的大排去骨后就是里脊肉,适合炒菜用。小里脊是脊椎骨内侧一条肌肉,比较少,很嫩,适合做汤。


营养元素含量(每100克)


能量155千卡


蛋白质20.2克


脂肪7.9克


碳水化合物0.7克


维生素A5微克


维生素E0.59微克


硫胺素0.47毫克


核黄素0.12克


胆固醇55克


钾317毫克


钠43.2毫克


钙6毫克


镁28毫克


铁1.5毫克


锰0.03毫克


锌2.3毫克


铜0.16毫克


磷184毫克


硒5.25微克


烟酸5.2毫克


叶酸8.3微克



挑选猪里脊肉?


猪里脊又分外脊和里脊。处在脊背位置,脊背上面的是外脊,贯穿整个脊背,所以又称为通脊、 扁担肉、 硬脊,是较嫩的瘦肉(肉店里叫3#肉,有的人也把它叫里脊);里脊位于外脊下侧,从腰子到分水骨之间的一条肉,呈长条圆形,一头稍细,是最嫩的肉(也有叫腰柳肉的)。由于里脊分量太少(一扇肉只有一条里脊和外脊),做菜时往往用外脊替代里脊。


要求其色泽红润,肉质透明,质地紧密,富有弹性,手按后能够很快复原,并有一种特殊的猪肉鲜味。



如何处理猪里脊肉?


1. 处理里脊肉时,一定要先除去连在肉上的筋和膜,否则不但不好切,吃起来口感也不佳。


2. 质嫩无筋,都是瘦肉,加工性好,可切片、切丝、切丁,炸、馏、爆、炒都可。


3.猪肉要斜切,猪肉的肉质比较细、筋少,如横切,炒熟后变得凌乱散碎,如斜切,即可使其不破碎,吃起来又不塞牙;猪肉不宜长时间泡水。


4.猪肉烹调前莫用热水清洗,因猪肉中含有一种肌溶蛋白的物质,在15摄氏度以上的水中易溶解,若用热水浸泡就会散失很多营养,同时口味也欠佳。


5.猪肉应煮熟,因为猪肉中有时会有寄生虫,如果生吃或调理不完全时,可能会在肝脏或脑部寄生有钩绦虫。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