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石榴营养保健功效及加工现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29
核心提示:石榴原产伊朗、阿富汗等地区,在我国已有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我国多地均有种植,主要分布在新疆、陕西、四川、河南、山东、山西、安徽、江苏、云南等地。石榴果肉因其晶莹剔透、酸甜多汁,自古就有“水晶珠玉”之称,有合家团圆,子孙后代繁荣昌盛之意,深受人们喜爱。
  石榴原产伊朗、阿富汗等地区,在我国已有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我国多地均有种植,主要分布在新疆、陕西、四川、河南、山东、山西、安徽、江苏、云南等地。石榴果肉因其晶莹剔透、酸甜多汁,自古就有“水晶珠玉”之称,有合家团圆,子孙后代繁荣昌盛之意,深受人们喜爱。
 
  一、石榴的营养成分
 
  石榴果肉营养丰富,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多种氨基酸、多种维生素及微量元素、有机酸等。石榴中含有对人体皮肤和眼睛有益的胡萝卜素、人体组织必不可少的营养素B族维生素(B1、B2、B3)、维生素C,其VC的含量是苹果和梨的1-2倍。微量元素有钙、磷、铁、钾、铜、锰、锌等,与其他水果相比石榴中磷的含量较高。石榴中的有机酸有苹果酸、枸橼酸、酒石酸、奎尼酸和琥珀酸等。还含有多酚类化合物、黄酮类化合物、生物碱、类固醇激素等多种生物活性成分。
 
  二、石榴的保健功效
 
  据《本草纲目》和《食疗本草》中记载,榴者,天浆也,止泻、化淤、清渴、祛火。可以治疗肝病、高血压、动脉硬化等。有助消化、抗胃酸过多、抗胃溃疡等功效。
 
  1、抗氧化、抗突变、抗癌作用
 
  石榴含有丰富的多酚类物质和黄酮类物质,这两类物质均具有较强的抗氧化活性。不仅石榴果肉含有丰富的多酚,石榴皮和石榴籽也含有多酚和黄酮类物质。这些物质具有抗氧化和清除体内自由基的能力,抑制氧化酶活性,提高SOD等抗氧化酶的活性,具有抗衰老美容护肤的功效。人体基因突变、癌变与体内自由基的积累和氧化反应关系密切,石榴较强的抗氧化能力可有效的清除体内自由基,阻止氧化反应,预防基因突变和癌变的发生,起到抗突变、抗癌的作用。
 
  2、降三高作用
 
  临床研究显示,石榴汁对治疗高血压具有显着效果。而其丰富的多酚类物质对高血脂的治疗也有效果。石榴汁也可缓解动脉粥样硬化症状,有效的保护心血管系统。石榴皮提取物能抑制醛糖还原酶的活性,是一种潜在的安全性高的天然醛糖还原酶抑制剂,可有效降低血糖。
 
  3、激素作用
 
  石榴中含有丰富的类固醇激素和植物雌激素。植物雌激素的双向调节作用,会使体内雌激素水平达到正常。因此,石榴具有缓解女性更年期综合症、骨质疏松症的作用。
 
  4、保护胃肠道作用
 
  石榴能有效的保护胃肠道,可以驱除肠道内寄生虫、止泻、抑制大肠杆菌等致病菌的生长及肠毒素的产生,还可以通过抗氧化、清除自由基等来保护胃部免受不良刺激的影响与危害。
 
  三、影响石榴保鲜的因素及贮藏方法
 
  石榴贮藏保鲜的影响因素包括采前因素和采后因素。影响石榴采后的因素有四个,温度、湿度、气体浓度和净度。
 
  温度是影响石榴采后保鲜最关键的因素。不同品种的石榴贮藏温度不同,北方产的石榴较耐低温,而南方产的石榴对低温较为敏感。一般贮藏温度为4℃-6℃。
 
  湿度是影响石榴采后保鲜的关键因素。采后的石榴储存环境需具有一定的湿度,以防止石榴因失水过多导致果实萎缩变坏,较为适宜的湿度为85%-90%。
 
  气体浓度是影响石榴采后保鲜的重要环节,可以通过调节贮藏室内的气体浓度及比例来抑制呼吸作用,减少病害发生及传播的速度。通常氧气浓度控制在2%-3%,二氧化碳浓度控制在3-6%,而乙烯浓度对大部分种类的石榴影响不大,对于少数品种的石榴需控制在引起果实成熟的乙烯阈值以下即可。
 
  净度控制是石榴贮藏保鲜最基本的控制环节。净度控制包括采前果实杀菌处理和采后环境及设备等外围的杀菌处理。臭氧保鲜机的应用可以有效的杀灭环境中的细菌。
 
  石榴贮藏保鲜的方法有传统的室内简易贮藏(留把挂藏、堆藏、罐瓮贮藏、塑料袋藏等)、井窑贮藏法、简易沟藏、沼气贮藏等。还有低温贮藏、涂膜贮藏、气调贮藏等。目前国际上最有效的贮藏技术是采用厚度为0.03mm的PVC或PE塑料袋单果包装冷库贮藏。
 
  四、石榴加工业现状
 
  石榴浑身是宝,其果皮、花、种子、叶均可入药。石榴果肉更是大众喜欢的一种水果,目前除了食用鲜果外,其深加工也有一定的发展,主要是在普通食品、保健食品、药品及化妆品方面的应用。食品主要有石榴酒、石榴果汁、石榴果醋等,石榴酒占产品总量的一半,其次是石榴汁,再次是石榴果醋。其中45%的产品用于出口。因石榴中出众的多酚含量,以石榴果粉或石榴提取物制备具有一定缓解疲劳或美容养颜的保健食品已有应用。石榴在药品方面的应用主要是一些民族药,有丸剂、胶囊、片剂、糖浆等剂型。目前已使用在化妆品中的石榴原料有石榴果皮提取物、石榴果水、石榴果汁、石榴花提取物、石榴树皮提取物、石榴甾醇类、石榴籽(粉)及其提取物、石榴籽油等。石榴果提取物被列入CFDA已批准使用的化妆品原料名称目录里。石榴中丰富的活性物质,以及大众的保健需求,相信在今后加工生产中也一定会有广阔的的应用前景。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