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月饼高糖怎么吃 糖友选饼有技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22
核心提示:吃月饼是中秋节最重要的习俗,然而月饼是一种高糖、高脂、高热量的食物,对糖友来说,如何既能保持血糖平稳,又能享受美味的月饼呢?无糖月饼 并非真的无糖随着我国糖尿病......

文:唐咸玉  广东省中医院二沙分院内分泌科主任、副主任医师


吃月饼是中秋节最重要的习俗,然而月饼是一种高糖、高脂、高热量的食物,对糖友来说,如何既能保持血糖平稳,又能享受美味的月饼呢?



无糖月饼 并非真的无糖


随着我国糖尿病患病率的不断升高,市面上的无糖食品也层出不穷,但是它真的不含糖吗?糖友们能吃吗?事实上,无糖食品≠无糖!根据2013年正式施行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规定:“无糖或不含糖”须满足固体或液体食品中每100克或100毫升的含糖量不高于0.5克,糖友们应注意看各种无糖食品的营养成分表,如这样的:


无糖月饼虽然标明不含蔗糖,有些可能加入其他甜味剂如淀粉糖浆、果葡糖浆、麦芽糖之类代替蔗糖,而月饼中的成分如面粉、豆沙等淀粉类会转化为葡萄糖,其热量远远高于一般的主食,甚至有些情况下“无糖胜有糖”,对血糖的影响更大。


广式重糖,苏式重油,冰皮低油糖


从中医角度来说,月饼为“重油重糖”食物,制作程序有煎炸烘烤等,属典型的肥甘厚味之品,近年来,随着制作工艺和原料的不断变化和发展,月饼的品种异彩纷呈,有传统的如五仁月饼、莲蓉月饼、豆沙月饼等,和非传统的冰皮月饼、果蔬月饼、茶叶月饼等。


糖友们应避免高糖分、高油脂、高热量的月饼,选购时看清产品配料表,选择能量、脂肪含量低和配料简单的月饼,总的来说,广式月饼重糖,苏式月饼重油,冰皮月饼相对低油糖低热量。


别把月饼当主食 一次吃1/4个即可


月饼的主要成分是面料、油脂、糖类和各种高淀粉高胆固醇的馅(如蛋黄、火腿、豆沙、枣泥、莲蓉和坚果类等),不管是热量、糖分和脂肪含量都比一般的食品高:以1个重125g的双黄莲蓉月饼为例,它热量约550千卡,普通1碗米饭(200g)的热量是232千卡,一茶匙砂糖约10g是40卡,我们可以算出,进食一个双黄莲蓉月饼=2.3碗米饭≈14茶匙砂糖;一般成年人每天需要摄取1800-2200千卡,1个双黄莲蓉月饼所提供的热量已相当于一顿正餐的热量了。


因此,无论何种口味的月饼,即使是无糖月饼,糖友们在控制血糖的前提下应该浅尝辄止,不建议用月饼替代主食,一次吃1/4个即可,同时减少当天相应的主食和油脂的摄取量,以保持一天饮食量的平衡。


食物 运动巧搭配


月饼比较油腻,“一口月饼一口茶”,是不错的选择。进食月饼时,搭配一些绿茶、山楂水、花茶等,茶中的茶多酚可以帮助缓解进食月饼后的油腻感和帮助促进胃肠道消化,除此以外,当天应搭配高纤维蔬菜和粗粮杂粮等,延缓对葡萄糖的吸收,有助于控制餐后血糖。


必要时进行适当的活动,如较平时增加10-15分钟的运动量,以帮助消耗掉过多的热量。同时,严格监测血糖,及时调整饮食及用药也非常重要。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