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如何读懂预包装食用植物油标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6-20  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核心提示:如何读懂预包装食用植物油标签
   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食用大豆油、菜籽油、花生油、芝麻油、食用植物调和油,这些以食用植物油料或植物原油为原料制成的食用油脂都统称为食用植物油。
 
  如果食用植物油的预先定量包装或制作是在包装材料或容器中,就属于预包装食品。预包装食用植物油也是预包装食品大家庭的一员!
 
  市场上预包装食用植物油种类繁多,我国对于预包装食用植物油的标签有严格规定,为帮助广大消费者科学选购食用、贮存和读懂预包装食用植物油的产品标签,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特作如下消费提示,建议重点关注以下内容:
 
  1
 
  看 名 称
 
  单一品种食用植物油应该使用该种食用植物油的规范名称,不得掺有其他品种油脂。
 
  如花生油就是以花生为油料生产的植物油。
 
  采用两种或两种以上食用植物油调配制成的食用油脂,产品名称应统一标注为“食用植物调和油”。
 
  调和油不能以其中某成分来命名,如“橄榄调和油”、“亚麻籽调和油”就不正确,还应在标签上注明各种食用植物油的比例。
 
  此外,转基因食用植物油应当按照规定,在标签、说明书上进行明显、醒目的标示。
 
  对我国未批准进口用作加工原料且未批准在国内商业化种植,市场上并不存在该种转基因作物及其加工品的,食用植物油标签、说明书不得标注“非转基因”字样。
 
  2
 
  看 配 料 表
 
  配料表在标签中以“配料”或“配料表”为引导词,并标明各种配料。
 
  如单一品种“花生油”产品在其配料表中标出“花生油”;
 
  再如“食用植物调和油”产品,在配料表或邻近部位,会标示该产品使用的各种食用植物油的比例。
 
  食用植物调和油通常有以下几种表示方法:
 
  未命名-7.fw.png
 
  大豆油 玉米油 菜籽油添加比例为 5:3:2
 
  大豆油 50g/100g 玉米油 30g/100g  菜籽油 20g/100g
 
  大豆油50%  玉米油30%  菜籽油20%
 
  以上三种标示均说明该产品是大豆油、玉米油和菜籽油按5:3:2的比例调制而成,即每100毫升产品含50毫升大豆油、30毫升玉米油和20毫升菜籽油。
 
  3
 
  看 营 养 成 分 表
 
  我国规定必需在营养成分表中标识的内容有:
 
  能量 蛋白质 脂肪 碳水化合物 钠的含量值及其占营养素参考值(NRV)的百分比。
 
  若对除上述内容之外的其他营养成分进行营养声称或营养成分功能声称时,应标示出该营养成分的含量及其占营养素参考值的百分比;
 
  若使用了营养强化剂,应标示强化后油品中该营养成分的含量值及其占营养素参考值的百分比。
 
  若生产过程中使用氢化或部分氢化油脂,应标示出反式脂肪(酸)的含量。
 
  4
 
  看生产日期 保质期和贮存条件
 
  保质期是食用植物油在标签指明的贮存条件下保持产品品质的期限。
 
  建议选择生产日期离购买时间较近处于保质期内的产品,并关注产品所要求的贮存条件。
 
  5
 
  要选择了解其他信息
 
  ① 净含量。可以用于估计在保质期内能否吃完或比较食用植物油的性价比。
 
  ② 生产者和经销者信息。包括生产者和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等。
 
  ③ 产品的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标准代号。
 
  ④ 生产商可自愿选择标注的内容。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