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三伏天能吃羊肉吗?三伏天吃羊肉的好处和坏处有哪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7-30
核心提示:三伏天能吃羊肉吗?三伏天吃羊肉的好处和坏处有哪些?时间:2021-7-30 17:11:00 来源:食品科技网俗话说“冬季吃羊肉补,夏天吃羊肉臊”,羊肉是大补之......

俗话说“冬季吃羊肉补,夏天吃羊肉臊”,羊肉是大补之物,具有温补的功效,堪称冬天御寒保暖的佳品。但是我国很多地区有三伏天吃羊肉的习俗,认为可以“发汗排毒”,那么三伏天吃羊肉好吗?


三伏天吃羊肉有什么好处


1、排汗排毒


三伏天人体阳气旺,新陈代谢快,体内湿气浮于皮表,吃羊肉对身体是以热制热,排汗排毒,将冬春之毒、湿气驱除。



2、暖胃生津


夏天,冷饮、空调很容易给肠胃带来健康问题。尤其是冷饮,容易刺激胃肠,造成消化道功能紊乱。


而空调则可能会带来全身肌肉关节疼痛,甚至得上“空调脖”,夏天吃羊肉有暖胃生津的功效。


3、温阳散寒


许多人觉得夏天吃羊肉可能会上火,其实并非如此。夏天是人体消耗最大,也是一年中人体代谢最旺、营养消耗最多的季节,所以夏天吃羊肉同样有很多好处。


此外,夏季人们爱吃些生冷寒凉食物,容易把寒气积存在体内,让脾胃受寒,肠道受损。所以三伏天吃羊肉对身体是以热制热,排汗排毒,起到冬病夏治的功效。



三伏天吃羊肉的注意事项


1、不宜在温度过低的地方进食羊肉。这是因为羊肉或羊肉汤有散热、温经、通络的作用,“伏日”气温普遍偏高,人的机体急需散热、排汗,在空调房内温度过低,汗就排不出来,也就达不到散出内热的作用,甚至还可能带来其他疾病。


2、“吃伏羊”也要控制一定的量。以一到冬天就手脚冰冷的人为例,建议在“三伏天”的每一伏吃一斤至一斤半羊肉,一般伏前三天到入伏这一天,这三天是比较好的进补时机。


3、肝病患者不能吃羊肉


患肝病者,不宜食羊肉。比如已经患有乙型肝炎的患者是不能吃羊肉的,因为羊肉甘温大热,过多食用可能会导致肝炎加重。另外,由于羊肉的蛋白质含量非常的丰富,一下大量摄入蛋白质和脂肪,会加重肝脏负担,可能会导致发病。


4、热性体质及炎性患者不能吃羊肉


某些热性病如痰火湿热及传染病早期,浮肿,以及患外感、牙病、疖肿、痤疮、痔疮等症者也不宜食羊肉。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