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中秋至,螃蟹香!吃螃蟹的禁忌和注意事项你应该提前知晓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9-13
核心提示:中秋至,螃蟹香!吃螃蟹的禁忌和注意事项你应该提前知晓时间:2021-9-13 10:21:00 来源:食品科技网“西风响蟹脚痒”,秋季正是吃螃蟹的季节。马上又是......

“西风响蟹脚痒”,秋季正是吃螃蟹的季节。马上又是中秋节了,亲朋好友之间聚会必少不了好吃的螃蟹。不过,螃蟹虽然美味,但是吃螃蟹时也有一些禁忌必须要知道,否则可能对健康造成伤害。


螃蟹这几个部位不能吃


1、螃蟹的胃


在吃螃蟹的时候翻开蟹壳,会在蟹壳的顶部看到一个被蟹膏或者蟹黄包裹着的三角包,这个三角包就是螃蟹的胃部了,而胃部一般都比较脏,里面有食物残渣,因此螃蟹的胃部就不宜食用。



2、螃蟹的心


在吃螃蟹的时候,翻开蟹壳后,螃蟹身子的中间,也就是蟹膏或者蟹黄残留的部位,有一块白色的六角形,这个就是螃蟹的心了,这个部位也是不宜食用的。


3、螃蟹的腮


在吃螃蟹的时候,翻开蟹壳后,在螃蟹身子的两边,有两排灰色的摸起来软绵绵的部位,那个就是螃蟹的腮部,腮部是螃蟹的呼吸器官,过滤水质的,因此有很多脏东西都遗留在了腮部中,因此这个部位也是特别脏的,不宜食用。



4、螃蟹的肠


把螃蟹翻转身子,也就是蟹壳朝下,然后有一块三角形的部位,翻开拔掉,这里就是肠道的容身之处了,里面有一根肠道,脏的话则会呈现黑色,螃蟹的肠道里面一般都是螃蟹的排泄物,所以不宜食用。



这几类人不宜吃蟹


1、痛风患者


痛风是由于嘌呤、核酸、尿酸等物质代谢紊乱引起的一种代谢疾病,高蛋白、高嘌呤食物都是痛风患者的“敌人”。螃蟹的高蛋白、高嘌呤的食物,痛风患者一定要远离,更不要尝试“海鲜+啤酒”的“痛风套餐”。


2、过敏人群


螃蟹中含有的蛋白质是异体蛋白,属于过敏源,有些体质比较敏感的人吃螃蟹可能会过敏,引起腹泻、呕吐、腹痛、长红疹、皮肤瘙痒等过敏症状。荨麻疹、皮炎、湿疹等皮肤病患者的病因大多是过敏,这类患者吃螃蟹可能使病情加重。



3、脾胃虚寒的人


螃蟹是寒凉之物,吃多了必然损伤脾胃阳气,从而降低胃肠消化功能。容易手脚冰冷及脾胃功能不佳的人食用螃蟹则可能出现腹胀、腹泻等不良症状,因此,这类人应尽量别吃或少吃螃蟹。此外,经期女性也要避免吃螃蟹,以免引起宫寒,诱发或加剧痛经症状。专家建议吃螃蟹的时候最好搭配黄酒、生姜等辛温食物,蒸螃蟹也可以加入一点紫苏。



4、心脑血管疾病患者


螃蟹的蟹膏、蟹黄中胆固醇含量极高,患有高血脂、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以及肥胖的人,食用螃蟹容易增加动脉粥样硬化的风险。建议此类人群少吃螃蟹,如果确实想尝鲜,最好选择性的只吃蟹肉,别吃蟹黄蟹膏。


5、胆囊炎患者


胆囊炎患者要少吃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食物,而螃蟹的胆固醇含量是很高的,所以胆囊炎不宜吃螃蟹。



吃螃蟹还要注意这些


1、不能过量食用


一是因为螃蟹的蟹黄蟹膏中胆固醇含量很高,吃多了会使血液内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增加,容易诱发胰腺炎、胆囊炎等。


二是螃蟹属寒凉食物,一次吃太多或短时间内连续食用,肠胃受不了,就容易引起脾胃虚寒,从而降低胃肠的消化功能。


所以,吃螃蟹别贪嘴,享受美味要适量。《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天吃水产品40~75g(可食用),螃蟹可食用部分约占体重的30%,换算成带壳的螃蟹大约是133~250g,且一周吃蟹别超过3次。



2、别吃生蟹、醉蟹


螃蟹生活在水里,以动物尸体或腐殖质为食,其体表、胃肠道和腮中都带有很多致病菌和寄生虫,其中以肺吸虫最为多见。生食或用酒浸泡后食用,很可能造成感染性中毒。


有调查发现,螃蟹稍加热就食用,感染肺吸虫的概率是20%,吃腌蟹或醉蟹感染肺吸虫的概率是55%,而吃生蟹感染肺吸虫的概率高达71%。所以,食用螃蟹一定要蒸熟煮透。



3、不能吃死蟹


螃蟹的消化腺中含有很多致病菌和有害细菌,螃蟹死后,在一定的环境和温度下,这些细菌会大肆繁殖。细菌会将蟹肉蟹黄里面的蛋白质分解成有毒的组胺,随着死亡时间的延长,螃蟹体内积累的组胺越来越多。即使煮熟后,这种毒素也不容易受到破坏,食用会引起类过敏性的中毒。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