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全国高血压日:预防高血压的6个技巧,你了解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10-08
核心提示:2022年10月8日,是第25个全国高血压日。随着人口结构老龄化,以及生活方式、饮食结构等因素的变化,我国的高血压患病率逐年增加。高血压引起的心、脑、肾、眼等严......

2022年10月8日,是第25个全国高血压日。随着人口结构老龄化,以及生活方式、饮食结构等因素的变化,我国的高血压患病率逐年增加。高血压引起的心、脑、肾、眼等严重并发症不仅带来沉重的社会负担和家庭负担,也影响患者的生存、生活质量,因此,控制好血压指标,加强对高血压并发症的监测和控制,做到早期预防、早期发现、及时干预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预防高血压的技巧


1.限制钠盐摄入:钠盐摄入过多,高血压的风险增加,长期限盐可延缓血压随年龄增长而上升的速度。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每人食盐摄入量不超过5g/日。减少烹调用盐及含钠高的调味品,包括味精、酱油;避免或减少含钠盐量较高的加工食品,如咸菜、火腿、腌制品;烹调时尽可能使用定量盐勺,以达到警示的作用。


2.减轻体重:超重和肥胖可促使血压上升,增加患高血压的风险,腹型肥胖可能与高血压有更强的相关性。建议超重和肥胖者减轻体重。一般建议男性腰围不超过90cm,女性腰围不超过85cm。


3.适量运动:运动可降低交感活性、缓解紧张情绪、减轻体重,降低高血压发生风险。建议根据自身条件适量有氧运动、进行肌肉力量练习和柔韧性练习。


4.戒烟:吸烟可增加心脑血管病风险,建议戒烟(包括传统烟和电子烟)。


5.戒酒:大量饮酒使血压升高,不饮酒对健康最有益。推荐高血压患者不饮酒。


6.保持心理平衡:长期精神紧张或焦虑、抑郁状态可增加高血压的患病风险,应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避免负面情绪,必要时积极接受心理干预。


这些措施的降压效果已经被证实了:


坚持每天摄入食盐少于6克,收缩压,也就是高压平均可以下降2~8mmHg;


体重每减少5~10千克,高压可下降5~20mmHg;


每周坚持5~7次、每次30分钟的有氧运动,能使高压下降4~9mmHg。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