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做餐饮,赔钱容易赚钱难,半年亏了50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0-29  来源:餐谋张大宽
核心提示:城里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想进来!餐饮,大概也如此。都以为人人都要吃饭,开了饭店就能赚钱。可是,做餐饮的钱有那么好赚吗?条件越差,越要努力 小智,80后,生长......

城里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想进来!餐饮,大概也如此。都以为人人都要吃饭,开了饭店就能赚钱。可是,做餐饮的钱有那么好赚吗?

条件越差,越要努力  

小智,80后,生长在18线的小县城。技校毕业后,跟着亲戚去了工地,当学徒工。因为知道家里条件差,干活也格外努力。什么脏活累活都往前冲。

工长自然也很喜欢,工资也不低。跟着09年后那一拨基础建设大跃进,自己也逐渐开始带队承包一些小活,也赚了些钱。

后来跟着老板,又转战垃圾清运,投资了两辆拉土车,干了两年,结果开发商没钱付,只好用房子来抵。最后落了一套房子。

环保查的越来越严,垃圾清运也不好干了,小智想,这些年来,一直都赚的是辛苦钱,地产行业拖欠工程款已经成了行业惯例,后来做垃圾清运,不但要防着甲方欠款,还要打点相关部门。

太累了,还是转行吧,回家创业算了,给自己干点事情。

小智也清楚,家里调价差,谁也借不上,只能靠自己努力才行。

做餐饮,赔钱容易赚钱难,半年亏了50万

餐饮,是个好行当                              

卖了拉土车,小智也回到了老家,溜达来溜达去,整个县城,就这个美食街生意最好,从早到晚人流不断。家家生意都火爆。

尤其到晚上,都没地方停车了,还得把车停的远远的走过来。小智这心里啊,就开始痒了。

之前干活,都是求爷爷告奶奶才能给结账,这餐饮,好家伙,进门点餐就付款了,这是先收钱后干活啊,又是给自己干,谁的脸也不用看,逢年过节,这是人追着饭店跑,之前是自己追着甲方跑。

真是自己想要的,这是个好行当!

就这样,连续一个月,小智天天都来美食街,这家吃吃,那家尝尝,等不忙的时候,还上去跟老板聊聊,问问情况。

随后,又去了县城其他几条主街,也了解了一下其他做的好的店,品类,口味,房租等等,全部了解了一遍。

这就下了决心干!

速度要快,姿势要帅  

确定了要干,就到了选择品类的时候了。

小智琢磨了一下,自己是一没技术二没经验,投资也不希望太大,最好的就是做对技术以来不高的,或者就是加盟。

结果和几个朋友讨论了之后,经朋友介绍,认识了个大厨,恰好这大厨也是才从外地回来,也想在老家创业,有十余年的经验了。

小智缺的是技术,大厨缺的是钱,二人一拍即合,随机开始了组团打怪之旅。

看地方,租店面,装修,前前后后折腾了两个月,店终于是开了起来。

按照小智的说法,应该还能再快,中间有些环节没做好,耽误了。

整个店算下来,总共的投资大概是70万,房租一年18万,装修及桌椅板凳等花了45万,留了几万当做活动自己,基本按照当初的预算来了。

这70万,其中有15万是借亲戚的,大厨当时想入股,但要技术入股,小智没答应,还是按照工资加提成先干。两人也就暂定了这样的合作方式。

开业首月,信心倍增,算了利润直挠头                                

经过了紧张的准备,小智的店终于是开了起来,开业当天,二人的亲朋好友都来祝贺,好不热闹。

大师傅的手艺也好,做出来的菜顾客也认可,服务员和小工,都是高薪请来的,甚至说是挖来的。小智在前期考察的过程中,就留意了几个能力较强的服务员。

留了电话,开业之前就直接谈让他们过来,工资至少比原单位高10%以上。

所以,新店开业的这阶段,服务上出现的问题还真的很少,几乎没有犯过低级错误。

头一个月,基本天天人都是满的,小智也是信心倍增,觉得这条路选对了,要不咋这么多人来呢。

可到月底算账的时候,小智就有点挠头了。

当月的流水将近20万,对一个二百平米的两层小店来说,不错了。很多这个规模的店,一天才卖两千出头。

而刨除食材成本,人工工资,水电煤气和各类杂费,到手的利润只有三万多点,如果再把折旧算进去,就不赚钱了。

咋回事呢?

小智开饭店,也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只想着薄利多销,以低价先吸引人来,菜品品质好,分量也足,而价格比街边小馆子还便宜。

您想,新店开业,装修又好,味道也好,价格还非常便宜,肯定都愿意来嘛。

但对小智来说,没利润,这么大投资,50万,民间借贷,一个月也回来2万啊,自己每天在店里这么累,还要陪聊陪笑陪喝酒,算完账还不赚钱,有啥意思呢?

做餐饮,赔钱容易赚钱难,半年亏了50万

没利润,活不下去  

没利润活不下去,小智就要想办法找利润,怎么办?开源节流。

第一步,涨菜价,把菜价涨上去。

参照街边小店的价格,通通比他们高一两块钱。前面说了,最开始的定价,是比小店低一些,这回调价,比街边店又高了一些。

小赵安排服务员,用贴纸在菜单上把原价盖住,然后写上新的价格。

第二步,降成本,把开支减下来。

小赵算完账后,觉得自己这么累,也不过比大师傅赚的多一点,自己太亏了。于是从大师傅到服务员,整体的薪资都要降一级。

这一调不要紧,大家都不愿意了。小智也很诚恳的给大家说了实际的情况,确实不赚钱。

可大家都说,当初是你承诺给高工资的,你现在又出尔反尔,连个诚信都没有,以后还怎么干啊。

小智也弄了个大红脸,于是退让一步,说那就调工资暂缓吧,下个月再说。先按照原来的标准算。

内忧外患,怎一个愁字了得  

小智调完价格之后,可想而知,一部分顾客就不买账了,觉得怎么一次涨这么多。

加上菜单又是后改的,还出现过顾客撕掉贴纸,结账要求按照老价格算,因此还闹过一些冲突,影响很不好。

随后两个月的生意,就不那么好了,偶尔也会出现两三千元的流水。

服务员看到生意不好,心里更大鼓了,知道工资肯定得调,将近肯定也是拿不到了,都私下在给自己找下家。

终于在第四个月,小智扛不住了,说发不了那么高的工资了,就算把利润都给大家,也发不了那么多钱了。

还有些赊账的单位,钱暂时也要不回来。希望大家能理解。

结果也可想而知,都各自找下家了。因为工资,和大师傅也闹了矛盾,大师傅说要辞职,小智也是倔,走就走,我还不信找不到厨师了。

店,就这么黄了  

大师傅走了,小智倒是速度快,重找了位,但各位应该能想到结果,口味一变,老顾客都知道是换了厨师,而口味又不习惯,也不稳定,来的也越来越少了。

于此同时出现的,还有人员不稳定,服务员也经常换,服务水平也下降的厉害,对了,这期间,小智还调整了一次菜量和价格,分量少了点,价格又贵了点。

结果就是新老顾客都不来了。

又坚持了一个月,生意是在是差的不成,只好关门转让了。店就这么黄了。

关了门,转了铺子,收回来了仅存的那点转让费,算算账,扔进去了差不多50万。

关门的店,都有着不同的原因,但大方向,还是逃不出人和菜。

菜品是根基,是灵魂,不管到什么时候,这个基础不会变。因为只有菜品才能留住顾客。

薄利多销是个坑,别总想薄利多销,只有厚利多销和厚利少销,因为没有利润的店是活不下去的。

降低成本没错,正确的方法应该是通过提升效率来降低成本,而不是一味的降工资。

留住老顾客,才能获得更多新顾客,如果连老顾客都维护不好,来再多的新顾客又有啥用呢?

赚钱难,赔钱太容易,希望你别和小智一样,掉进同一个坑里。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