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古茗拒绝上市?美团龙珠、红杉资本退股后的一场大猜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9-22  来源:中国饮品快报
核心提示:红杉、龙珠资本相继退出古茗,是否预示古茗近期放弃上市计划?一年前就传出要在香港IPO上市的古茗,近期又发生股东变更,红杉和龙珠等投资机构已清空古茗的股份退出其......

红杉、龙珠资本相继退出古茗,是否预示古茗近期放弃上市计划?

一年前就传出要在香港IPO上市的古茗,近期又发生股东变更,红杉和龙珠等投资机构已清空古茗的股份退出其股东行列。

01 古茗股东表已“查无此人”

近日,企查查App显示,古茗关联公司浙江古茗科技有限公司发生多项工商变更,美团龙珠关联企业长沙湘江龙珠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企业(有限合伙)、深圳龙珠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及红杉中国关联企业深圳市红杉瀚辰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退出股东行列;同时,黄垚鑫、戚侠退出主要人员行列。

工商变更

融资历程显示,美团龙珠与红杉中国此前均参与过古茗奶茶的战略融资。

据悉,古茗于2020年完成了两轮融资。其中,第二轮融资完成于2020年下半年,由美国对冲基金Coatue Management(寇图资本)领投,老股东红杉中国、美团龙珠跟投。

坊间传闻,投资机构退出,可能意味着古茗暂时不会上市了。中国饮品快报向古茗方面核实信息,古茗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对此完全不知情。

02 为什么不上市了?

没想过上市的企业要么是真不差钱,企业盈利模式良好;要么是股权架构不适宜上市,如华为,股权过于分散等等。

而茶饮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行业壁垒低,竞争压力大,应该是有资金需求的。

如果不想上市,对内的原因是企业架构、管理模式还不达到上市公司要求;或是控股权问题,不过随着几个投资机构退出,古茗直接、间接控股权已经超过90%,是绝对控股,应该不存在控股权过度稀释的问题。

网友评价

另一个猜想,资本的逐利要求与企业的规划和布局有冲突。

资本的逻辑就是通过规模的量级变化来实现估值上的高企来套利,但古茗自创立以来,在市场拓展上非常稳健,十分关照加盟商的获利。所以,二者本质上是有冲突的,于是有网友评价:古茗不上市,利好加盟商。

03 投资机构怎样退出

风险投资跟房地产开发一样,最不想看到的是“炒房炒成房东,债券变成股票”。投资机构适时退出创业企业是常态,合作时实现双赢,目标实现,双方好聚好散,各自安好。

创业公司引进机构投资,一般都希望在5-7年内能够在资本市场IPO上市。如果创业公司无法成功登陆资本市场,那么一般投资机构会要求按当初的投资协议约定,寻求对投资机构最有利、可行的退出方式处理,比如大股东回购、外部接盘者、整体打包出售等,除非创业公司在过程中已经破产清算。

如果创业团队想调整公司后续发展计划,不再计划登陆公开资本市场,也可以提前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或自筹资金,按一定价格回购投资机构所持有的公司股份。

如果是产业投资机构的子公司独立上市失败,会考虑与产业集团的其它业务板块合并、打包再融资,或者直接并入产业集团内等。

如果创业公司既不能独立上市,创业团队也无力回购投资人的股份,那么就可能面临投资人将创业公司“拖售”给别的产业公司,即把创业公司整体出售给投资机构指定的接收方,并由该接收方控股创业公司。

04 不上市会怎样?

首先声明,“对赌”“对赌失败”在资本市场中并不是坏事,只是商业履约方式之一。

投资机构向企业注资入股一般都会附带对赌条款,如约定时限内实现多少盈利;投资机构在约定条件下的变现方式和额度;获融资公司在约定时间内成功上市等。如果融资公司未能在约定期限内覆约则自动触发对赌条款。

图片来源:摄图网

其中较有影响力的对賭失败案例就是“俏江南”,2008年,俏江南前董事长张兰与鼎晖签署一个抽屉协议,鼎晖注资2亿元获得俏江南10.5%的股价。协议中的对赌条款,包括俏江南必须在4年内完成上市,否则鼎晖投资有权要求俏江南赎回股份并按照20%的年化收益率支付利息。

但4年后俏江南经两次上市失败而触发对赌条款,需连本带息约需出资4亿元回购鼎晖持有的俏江南股价,之后如媒体披露的,张兰因无法兑现4亿元的回购款,只能以低价出售其所有俏江南股份兑现给鼎晖,最终导致张兰母子从俏江南出局。

古茗与龙珠、红杉的融资协议中是否包含不上市回购股份之类的条款,外界还不得而知。

不过从企查查APP上查看古茗的股东信息能发现,今年8月17日后,古茗实控公司古茗(香港)有限公司连续注资增持浙江古茗股份,同一时期,包括龙珠、红杉在内的5个股东的股份在持续稀释,直至现在的完全退出。这些迹象显示,古茗回购机构股份可能性更多一些。

 

本文转载自中国饮品快报,作者:汪健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