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进博会的食材配送供应商与市农委聊了聊,他们谈了些什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07  来源:上海大调研
核心提示:作为入选进博会的食材配送供应商田野配送承担了保障进博会餐食供应的重要任务!然而,这家农副产品企业却一直面临着农业人才缺失等企业发展难题 ......“农业作......

作为入选进博会的食材配送供应商

田野配送承担了

保障进博会餐食供应的重要任务!

然而,这家农副产品企业

却一直面临着农业人才缺失等企业发展难题  

......

进博会的食材配送供应商与市农委聊了聊......他们谈了些什么?

“农业作为基础性行业,在从业资格和从业经验方面,对人员的综合素质要求较高,特别是偏向于中下游企业,但优秀的专业技术人才严重短缺,当前无论在基层、中层或高层,优秀人才都难以留下。”

田野配送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农业人才问题  上提出了企业发展的现实困难。

不仅仅是田野配送

一些上海农业龙头企业的发展环境也存在困难

如何为它们提供优质营商环境?  

怎样的政策支持能更好地为它们服务?  

市农委在大调研中找到了解决方法——  

为了给农业龙头企业提供优质营商环境,市农委  与清美食品、多利农庄、新成食品、和顺渔业、田野配送等多家上海知名农业龙头企业负责人员与会座谈,积极鼓励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融合发展。

农业企业发展还面临这些问题 

通过与企业面对面座谈,市农委发现,农业企业发展仍然面临着这些问题:

土地问题  

座谈中,就农业生产问题  ,清美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建设仓储、冷链需要设施农业用地,这是智能化、机械化方向发展所遇到的现实问题,但目前仍然缺少有针对性的政策支持  

“特别是后续,市场供应体量越来越大,配套供应链设施建设变得非常紧迫。”

同样的问题也困扰着多利农庄,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在规划发展有机农产品生产的同时,还希望在农业休闲与生态旅游上做文章,能改善农业设施用地受限的情况  

"由于休闲农业设施用地指标紧缺,与农业园区生产难以联动,以有机农业生产为基地延伸的亲子农场活动较难展开。”

资金问题  

和顺渔业作为农业农村部批准,国内仅有的126家远洋渔业捕捞企业之一,也是本市唯一具有远洋渔业捕捞资格的民营企业。

座谈中,企业相关负责人提出,农业借贷为主的农村合作社通常不向渔业企业开放借贷  ,大型商业银行也不倾向于面向渔业企业实现借贷,而中小银行又较少涉及此类业务,希望能争取更多渠道申报资金借贷或得到财政项目的支持  

此外,各企业还就品牌运营、农产品品质监控等方面提出期待  

清美食品表示,蔬菜型家庭农场  可进一步实现标准化、规范化种植,促进形成田间管理的品牌统一标准,对如何与家庭农场建立便捷的定向采购与产品供应链,还需要进一步探索;

田野配送表示,在冷链车、冷库、仓储货架  等一系列冷链建设方面存在困难,希望联合建立品控中心,实现品控检测与仓储功能融合。

“对农业龙头企业的支持  

也是对农民的一种支持。”    

顺应现代化农业产业发展需求

必须鼓励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

针对这些问题,市农委制定出具体扶持措施

↓↓↓

鼓励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融合发展

发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积极探索发展不同形式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在“联盟”中“抱团”  ,明确涉农企业、合作社,与其他经营主体的功能定位区分。发挥涉农龙头企业主体带动作用和市场拓展能力,做大做强品牌;

同时,以家庭农场和农户强化生产专业性,合作社开展生产性服务,以品牌、市场或产品为纽带  ,通过不同主体和不同角色的联合,实现融合共赢。

促进形成良好的市场和品牌氛围  

进一步促进形成良好的市场和品牌氛围  。即将出台新版市重点龙头企业评审办法,在兼顾与国家级龙头企业评审标准规范对接的基础上,进行自有标准的调整,将更加注重龙头企业的带动性与发展能力。

支持本地农产品品牌  

进一步支持本地绿色农产品品牌的发展,重点培育一批优质农业品 ,增强知名度、美誉度和品牌含金量,并出台相应的鼓励和资金支持政策。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