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海产品  黑窝点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开餐饮店一年净赚50万,为何你依然不敢创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1-19  来源:红餐
核心提示:在餐饮行业,有不少管理型餐饮人,他们既想创业又因为各种原因害怕创业。对此,红餐专栏作者蒋毅认为,这是因为这类餐饮人对创业成本的认知不够。01 为啥老餐饮人想创......

在餐饮行业,有不少管理型餐饮人,他们既想创业又因为各种原因害怕创业。

对此,红餐专栏作者蒋毅认为,这是因为这类餐饮人对创业成本的认知不够。

0为啥老餐饮人想创业又不敢

我有一个学员,是一位老餐饮人,在成都一家很知名的餐饮公司当高管,内心一直有自己当老板的创业梦,但始终感觉下不了这个决心,这次跳槽到了另一家公司当高管。大概了解清楚他的情况后,我想说说我个人观点:

首先,我觉得他这样换工作的方式不对,为什么呢?因为他还在依靠自己所擅长的能力赚钱,无非是换了一个公司而已,而缺乏“以终为始”的思维,没有为自己以后当老板去做能力弥补和经验积累。短期来看,他什么损失都没有,但实际上,损失太大了。

其次,在餐饮这条路上,他到底是想一辈子给别人当职业经理人,依靠自己的管理能力赚钱,还是最终会走上当老板这条路?如果选择是一直当职业经理人,那现在的选择没什么大问题,甚至还很不错,因为在同一个能力上做累加,未来收入会逐步看涨。

但是,如果最终还是想要当老板,那目前的这种选择就有点错误,因为他的门店管理和运营已经属于很有经验,能力很强了,但他为什么一直不敢开店呢?

除了曾经和朋友创业失败过一次的阴影之外,更主要的是他对自己在其他能力上缺乏信心,比如营销能力、资金风控能力等,再加上到了一定年龄后,缺乏年轻人那种“再赌一把”的魄力,因此导致内心虽然想,但实际行动上却迟迟不敢付出,结果还是选择在自己擅长的舒适区待着。

以终为始的来看,这就是大错误,因为这样的选择,会让他距离当老板这个目标越来越远,现在没有信心的能力空缺,没有得到弥补和增长的话,以后更不会有信心。现在这个年龄所顾虑的东西,如果不针对性解决,那几年以后所顾虑的可能会更多,那更不敢创业了。

所以,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去深度思考:自己为什么不敢创业当老板,是对自己哪方面没有足够的信心,能力还是资金?如果是缺乏能力,那就应该去一个有助于提升这方面能力的公司和团队,看看自己是否能弥补上这方面短板,早点知道结果,比一直空担忧更好。

如果是资金不够,那完全可以从小餐馆做起。虽然我不太认同开个小餐厅,因为收入和打工收入甚至还不如打工。但在当老板的能力和心态积累上,与打工完全是天壤之别:如果把开一个小店彻底搞懂,形成方法论以后,就可以开多个小店,这是打工所不可能具备的。

因此如果铁了心要当老板,那就一定要奉行以终为始的思维方式,从结果反推当下的行为。

0对创业成本的认知不够  

我接触过很多管理型的餐饮人,他们身上都有这方面的认知偏差,就是对自身能力缺乏足够的信心,导致在选择时,不自觉地做出风险最小、退路最多的选择,结果呢?距离自己想要的结果反而是越来越远了。

我这个学员所面临的情况以及他所作出的选择,不是个例,而是餐饮行业那些管理型人才所普遍所面临的情况,我反复思考过他们为什么如此一致地做出大致相同的选择,我觉得,是对创业成本的认知不够!

绝大多数人理解的创业成本,都很肤浅和表面化,比如拿了50万出来创业,他们就会认为自己的创业成本就是50万,这有错么?没错,但不够深入。创业的真正成本,其实是选择创业后,放弃的其他那些选择,这个观点不是我说的,是经济学上的。

薛兆丰教授在他的经济学讲义中,提到“成本是放弃了的最大代价”,这句话对于没有经济学基础的人可能比较费解,尤其是对我们餐饮人,很可能要抠脑壳,那么我下面用我这位学员作为例子,来给大家阐述这句话的意思:

这位学员在面临到底是自己当老板,还是继续给别人当职业经理人中间犹豫,最终,权衡利弊得失情况下,他选择了跳槽到另外一家公司继续当高管。从成本角度,他的选择我认为是错的,为什么?因为他选择了给别人打工,那就放弃了自己创业这个选择,而这个选择所可能带来的收益和回报,就是他的最大代价。

假设一个场景:他没有选择打工,而是自己出来开了一个龙虾店,结果不管是能力原因,还是运气原因,2019年做成了,赚了50万,那这50万,就是他选择给别人打工的成本;如果他给别人打工一年收入20万,看起来赚了20万,实际上变相损失了30万。

这就是所谓的“放弃了的最大代价”,事实上这是不准确的,因为这只算了货币,而没有计算经验和能力上的代价。也就是说如果在外面扎扎实实当一年餐饮老板,除了可能赚取的利润之外,还弥补了当老板的能力短板,积累了当老板的经验,这些可能的资金成本和经验成本加起来,才是他选择给别人打工的“实际成本”。

按照这个逻辑,如果他选择创业呢?那么他所面临的成本,其实就是给别人打工一年的薪水而已,这也是我给他留言劝他的原因:如果内心还是没有放弃当老板的欲望,那一定不要一直待在自己的能力舒适区,而应该去找到可以弥补自己能力短板的公司,用别人的钱来修炼自己当老板的能力,否则就划不来。

面对眼前的两个选择:如果选择给别人打工,那放弃了当老板背后的收益可能性,这个收益可大可小,这才是你选择的真实成本。万一像很多企业一样,撞对门一下就发了呢?那这个成本就太高了;如果选择创业当老板,成本就是放弃给别人打工的那一份年薪,这基本是固定的。

当然,从经济学上来说,选择只存在利弊不存在对错:有的人会放弃确定性,而选择不确定性,那些放着稳定收入的工作不干,跑去创业就是典型代表,这类人只占很小的比例;也有的人选择放弃不确定性,选择确定性,那些只在脑袋里想创业,不干付诸于实际行动的人是代表,这个比例非常大。

最后,我是想给餐饮人传达一个观点,就是如果考虑餐饮创业,你一定要深度评估自己每一个选择背后所面临的成本,这背后包含两层意思:其一是成本不是做这件事的实际成本,而是放弃那个选择的最大代价;其二,成本不只是资金成本,还包括能力、经验和时间成本。

这可能有助于大家更合理地选择!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