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海产品  黑窝点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新派茶室,用茶与甜品栓住年轻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1-24  来源:美食导报
核心提示:茶室甜品 ,要从起源于日本的“茶室”文化说起,在当地,人们爱到幽静的茶室品茗,同时会搭配一些日式甜品蛋糕等。而近年,这股“茶室甜品”风潮吹到国内,也渐渐盛行于......

茶室甜品 ,要从起源于日本的“茶室”文化说起,在当地,人们爱到幽静的茶室品茗,同时会搭配一些日式甜品蛋糕等。而近年,这股“茶室甜品”风潮吹到国内,也渐渐盛行于广州。

那么,在新派的日式茶室里啖茶吃甜品是一种什么感觉?

茶室文化起源于日本寺庙

在日本,自古至今,寺庙或神社旁都设有简朴的茶室,为善信提供免费茶水,让他们在参拜后稍事休息。这种小茶室,可说是当今日本茶室的雏型。

传统日式茶室外观

直到明治时代,日本的茶室不再只是寺庙或神社的附属,它们或是独辟数平方小角的小店,开始成为完全对外开放的茶室。如今,茶室更会提供多样的饮品以及甜品、膳食等,茶室文化也变成了一种Life style。

日式茶室的典型装潢

茶室在日本变得“年轻潮流”起来,成为继咖啡店之后,又一聚集年轻人休闲品茶以及品尝甜品的好场所。

以茶道级抹茶制作甜品

在日本,知名的茶室都会标榜拥有自家茶园,更将自家的茶叶用于甜品制作之中,尤其是抹茶粉制作的茶饮与甜品,几乎成为日本茶室的明星产品,所以当地以抹茶为主打的茶室可谓数不胜数。

日本品茶吃甜品也重视茶室的清幽舒适,是“食感”的结合  

而在广州,就有这样一间主打日式抹茶甜品的小店“筅”,主理人wing去日本旅行后喜欢上了日本的抹茶文化,尤其欣赏日本人会在家前屋后安排一个庭园,供人们喝茶观园艺,品尝茶菓子,以及各式日式甜品。所以,她有意学习日本茶文化,并且一手一脚学习制作日式甜品,并在广州开了这么一家餐位不多的小店,让广州人也能悠闲地喝茶吃甜品。

日式蕨饼

目前店内有几款招牌甜品:抹茶蕨饼、小山卷、焙风卷、稚绿、焙茶大福、粟福杮等,其中最受欢迎的要数“小山卷”,所使用的是日本第一的抹茶品牌“丸久小山圆”所制作的蛋糕卷。

日本的抹茶文化源远流长

日本的抹茶文化源远流长,也因此有十分出色的抹茶甜品。抹茶有规格之分,规格高的抹茶称为“茶道级”,用于茶道中品茶享用;较次等的抹茶就是料理用,即是用于制作雪糕和烘焙。wing为了让蛋糕卷有最好的品质,也是选用抹茶中的“茶道级”去制作自家的蛋糕卷、丸久小山圆的抹茶甜品,大多用上特上级抹茶“又玄”、上级抹茶“若竹”或是“青岚”,由饮用抹茶改良,色泽翠绿,不太苦涩,香味甘醇,即使未加奶,已能吃出一种纯正的奶油戌,那种香甜口味,是小山圆独有的。

抹茶毛巾卷

以抹茶卷蛋为例,秘诀是直接将抹茶打成抹茶忌廉,抹茶味更浓烈,中间深绿色的抹茶,不用补糖已够好味,可以让人非常直接地吃掉整啖抹茶。

按常理,用太便宜的抹茶,甜品会变苦,但用高级的,放同一数量,成本就太高。wing指出,越好的抹茶没有涩味,只有茶的清苦味,所以坚持甜品都会使用茶道级的抹茶,能从中吃到蛋糕的湿润和松软,抹茶味浓郁,不是其它抹茶品牌可比的。

将中国茶应用到甜品之中

日式茶室文化蔓延到广州后,便出现了与本地文化相结合的模式,成为新派的日式茶室。其中位于沙面大街70号的“心乙茶屋”,就是将日式与中式融汇得很好的一间。走进这间店,和式风格的纯木家私,日本人特有的塌塌米、和式座垫……还原了日本茶室的雅致清幽,和风感扑面而来。这家店主打的是茶饮与甜品,是很典型的日式茶室搭配,那么新派何在?答案就在茶的选用、冲泡手法、搭配,以及甜品的制作工艺上。

有些茶室甚至会用手冲咖啡的方法手冲中国茶

“心乙茶屋”主理人兼甜品师阿Pen认为,抹茶是日本茶叶的一张亮丽名片,但作为茶的发源地之一的中国,拥有深厚的茶文化,也有很好品质的茶叶,完全可以制作新派的茶饮。所以,在他的店内不会以日本抹茶为主打,而是改用中国茶,例如庐山云雾绿茶、云南古树红茶、云南野生生茶、云南永镇宫延普洱、武夷山岩正水仙、安溪正山铁观音、福建梅尖等,这些出产自国内的优质茶叶用于茶室之中,不仅让年轻人品尝到自己国家的好茶,更换了一种品茶的方式。

日本茶室,选用抹茶与煎茶的甜品十分之多,阿Pen 作为一名甜品师,也设计了多款将中国茶融入到甜品中的搭配,让食客更好地体验新派茶室的巧思妙想。

几乎以假乱真的“柑橘”

例如一道名为“柑橘”的甜品,简直能以假乱真,一刀下去内里分了三层,由法国血橙、新奇士橙等原料为主料制作,将橙肉、橙汁制作出类似流心的效果,加入一点点糖渍果皮在内,再以小青柠汁与橙汁制作出慕斯。外层是加入了红茶与白巧克力制作的脆卜卜外皮。另一道小青芒,同样是能够以假乱真的甜品,它的内里则是包裹着最传统的广式甜品杨枝甘露。还有“碳焙乌龙豆腐”,以乌龙茶为主料制作的豆腐,加上一层焦糖啫喱、芝麻脆片,整道甜品味觉清淡,但有多重口感。

在西餐中有餐酒搭配的概念,而在茶室则有餐茶搭配的提法,就是将甜品组成三道式,分为头盘、主菜、小甜品,并推荐搭配桂花与云南永镇宫廷普洱茶享用。这种搭配,也是现代茶室中少见。但这些足见新派茶室经营者的妙想:

头盘:柑橘小黄瓜冻汤

以青瓜、云雾绿茶、益生糖为主料,做成近似果冻的口感,形似一道冻汤,此为头盘。

主菜:荔枝玫瑰慕斯

选用新鲜的牛奶草莓混合玫瑰花制造出流心效果、带出点点酸味,再用云南玫瑰花做出果酱的口感,加入荔枝做成慕斯,还有用玫瑰花茶加入蒟蒻粉制作的啫喱,组成层次感十足的主菜。

小甜品:梅子酱马卡龙、抹茶夹心饼干、乌龙茶生朱古力

使用粤菜中用于蒸排骨的梅子酱,加入奶油调和,令其味道变得清淡,相比于传统过甜的马卡龙,这款马卡龙口味清新,更适合用于配中国茶。在抹茶中加入紫苏制作出特色的抹茶夹心饼干,还有以牛奶朱古力加入乌龙茶,所制作的生朱古力,保留了乌龙茶的碳焙香气。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