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人均80,海底捞首推“平价”火锅副牌,去服务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10-01  来源:火锅餐见
核心提示:自选模式,人均80;海底捞首开火锅子品牌最近,火锅餐见发现,海底捞开出了新的子品牌 嗨捞火锅 ,以往海底捞的副牌都是面馆、快餐之类,这次,它在自己的主力火锅赛道......

1、海底捞开出人均80元的副牌——嗨捞火锅

2、火锅“大厂”的副牌纷纷走起平价路线

3、顾客愈发理性,火锅店如何应对“理性”

自选模式,人均80;海底捞首开火锅子品牌

最近,火锅餐见发现,海底捞开出了新的子品牌“嗨捞火锅”,以往海底捞的副牌都是面馆、快餐之类,这次,它在自己的主力火锅赛道开了一个新品牌。

嗨捞火锅首家门店设在北京龙湖北苑天街,该品牌采用自选模式,客单价在80元左右。

头部火锅开副牌到底是怎么玩的?

先来看周围商业环境。火锅餐见了解到, 嗨捞火锅首店开在了北京一家新的商业综合体内,城市首店、区域首店、旗舰店占比达六成。

再来看门店风格。嗨捞火锅整体用木质材料,座椅颜色及灯光都主打暖色系,而黑色岩板桌面更能突显产品及食材本身,而墙上的“全程冷链直供”突显新鲜主张。

从产品来看,嗨捞火锅主打品质牛肉。店内有澳洲牛五花、牛板腱、和牛上脑等8款牛肉。牛肉产品价格从22-49元不等。如果对比海底捞的同类产品,副牌整体价格便宜不少。

这里需要关注的是,当前,众多火锅品牌都在大众化的牛肉产品上不断下功夫,不乏主打延边牛肉、贵州黄牛,甚至是牦牛肉等,因其具备价值感、吃法多样等特点,成为众品牌的经典大单品。

锅底方面,两类鸳鸯锅底价格分别为19.8元、29.8元。值得一提的是,嗨捞火锅推出了诸如盐酥鸡、爆浆糍粑、云南包浆豆腐等巴蜀小吃,价格也在9元左右。

此外,12元的火焰山牛肉炒饭、8元的手工花卷也被网友称作十分平价。

嗨捞火锅采用顾客自选方式,类似于串串火锅。除了纸质菜单可点餐,大部分菜品放在不同颜色的餐盘里,让顾客自选自取。虽然服务依旧热情,但没有海底捞常见的美甲、水果、抻面等服务。

从各平台的评论来看,众多网友给出了服务好、新鲜、划算等高分评价。

针对新品牌,海底捞相关负责人告诉火锅餐见,嗨捞火锅是海底捞内部团队孵化的新品牌,建立在对火锅细分市场的理解与洞察基础之上,希望能够为喜爱火锅的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

发现没?这两年大牌的小号都在走平价路线

不同于2021年各大火锅餐饮开副牌的盛况,这两年,它们开副牌的动静小了很多。

借着此次海底捞开出嗨捞火锅,火锅餐见也梳理了一下近年火锅餐饮大牌开副牌的情况。

可以明显看出,除了呷哺呷哺、九毛九集团的高端副牌路线,大部分副牌走的是平价、大众化路线。

比如楠火锅所属的上纵集团,旗下除有杨记隆府、杉姐老火锅等,还涉足快餐领域,运营有曾三仙米线,人均25元左右,用“瓢”盛装,6种口味,搭配多种配料、小吃,把米线做的非常“有料”,有点像麻辣烫的升维版,火锅的降维版。

主打鲜牛肉火锅的左庭右院,除了火锅外卖外,还开出了烫捞·牛腩饭。不仅有40元左右,针对单人场景的烫捞火锅杯(筒)设计,还有50元的牛腩饭,以及折后16.5元的庭院牛丸裸条汤和原价22元的鲜蔬轻食物烫捞杯。

去年刘一手开出的“刘口水耙牛肉火锅”,以“种草解馋”和“小吃小聚”为主要消费场景,打出耙菜6元起的口号,客单也在75~95元的火锅主流客单价。

今年豪渝旗下的笨姐,虽然客单在中高端,但缩减了门店的面积,大多在100平米左右,门店内桌子的数量基本不超过15张,走轻体量社区火锅路线。

再来看一些跨界品牌。

和府的两个副牌都是走亲民路线,一个瞄准下沉市场的品质升级,另一个瞄准年轻族群和上班人士的刚需。

盛香亭在去年4月推出了新的门店形象——盛香亭转转热卤,有点像一人锅+转转+热卤的结合,目前在长沙开出了数家门店。还有茶颜悦色、沪上阿姨的副牌,价格也都在茶饮主流定价中。

可以说这些副牌的共性,和这几年餐饮行业整体趋势一样,大都走性价比、刚需路线,主打的就是一个紧抓客流和复购。

本质:消费越来越理性;保守、专注先让自己活下去

这些趋势、变化的本质原因,还是因为大环境变差了,大家的兜里要么没钱了,要么有钱也不敢乱花,消费越来越理性。

比如前几年火的是出国游、海外度假游,今年火的是City walk,扎堆压马路,把博物馆逛成了菜市场。

前不久的79元眉笔事件,更是戳在大家的雷点上,于是一花币成了计量单位,大家纷纷讨论起79元能买到哪些实用东西,蜂花、活力28等物美价廉的国货品牌也火出了圈。

除了这些印象深刻的社会现象,聚焦到餐饮圈,火锅餐见也听到一种声音:“今年太反常了”。先是“黑色5月”,暑期情况好转一些后,接着便是“魔鬼9月”。

豪虾传创始人蒋毅在朋友圈发出观察,这个9月,“不是特定某个品类,而是除了快餐之外的几乎所有品类都很糟糕,普遍性下降30%-40%,有的品类,营业收入甚至直接腰斩。”

面对如此境遇,火锅餐见也咨询了业内人士的建议。

首先,今年还是要走保守路线,不管是拓店还是开副牌,一定要更加谨慎,把一个新店做踏实做透后,再走下一步。

其次,可以在社区店、大众路线中寻找一些价值洼地,让产品在更加亲民优质的同时,还要具有极致的性价比。要么同样价格提供更多价值,要么同样的价值,价格做得相对低。

再者,面对越来越严重的大洗牌,大家还是要向内修炼,像阿光正传重庆地摊火锅创始人闫智翔说的那样,“品牌力、营销力、产品力、组织力,只要你专注把其中一个做好,都有成长的机会。”

最后,在当前大众消费理性的大背景下, 与其说在活动上下功夫,不如去陪伴目标客群。

像左庭右院推出的烫捞火锅杯、海底捞的工作日套餐等,用大众阶段性的消费心理去推出相应的产品,让产品出现在主流客群的日常当中。

 

本文转载自火锅餐见;作者:文博、大龙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