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烟台  黑作坊  奶粉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思奇香牛肉干DNA竟是鸭肉 厂商回应问题产品已下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7-21  来源:封面新闻
核心提示:7月19日,云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都市条形码》在微信上发报道,指两家知名牛肉干企业:西昌思奇香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西昌思奇香)与重庆金星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重庆金星),所生产的牛肉干制品经DNA检测,存在问题。
   绝不会缺席全国任何一个超市土特产货架的川渝牛肉干,近日被指涉嫌掺入低价鸭肉鱼目混珠。7月20日,卷入“鸭肉门”的知名品牌“思奇香”向封面新闻表示,问题批次的牛肉产品目前已全面下架封存,待进一步检测结果。
 
  而另一家被指使用“水牛肉”当“黄牛肉”卖的“老四川”品牌牛肉干则向封面新闻表示,公司产品没有问题,符合国家鲜、冻禽肉产品质量标准。
 
  牛肉干测出鸭肉基因
 
  7月19日,云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都市条形码》在微信上发报道,指两家知名牛肉干企业:西昌思奇香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西昌思奇香)与重庆金星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重庆金星),所生产的牛肉干制品经DNA检测,存在问题。
 
  送检的西昌思奇香生产的手撕牦牛肉(2016年1月2日生产),不但被检测出鸭肉基因,而且“没有检测到牦牛的DNA”。对于此报道,20日下午,西昌思奇香副总经理陈旗接受封面新闻表示,已了解报道所提到的问题,“但是具体出了什么问题还不清楚”,陈旗说,“我们正在进行购销流程、生产环节的自查,待结果出来后,我们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
 
  陈旗表示,公司已启动应急预案,通知所有办事处和全国经销商,将报道中提到的问题批次产品进行下架封存处理。而问题批次产品的留样已送四川食品进出口相关的检疫机构,“检测结果出来以后,我们会给出一个正面的回应。”
 
思奇香牛肉干DNA竟是鸭肉
  媒体报道截图。

  水牛不是牛肉?
 
  而重庆金星生产的老四川牛肉干(2016年2月16日生产),被检测出含有水牛基因。《都市条形码》质疑水牛和牛肉干常用的原料黄牛肉不是一个种类。重庆金星销售部办公室的刘先生告诉封面新闻,老四川牛肉干所使用原料符合国家鲜冻禽肉标准,也通过了第三方质量检测公司的DNA检测:没有鸡源、猪源,只检测出牛源成分。
 
  报道中提到老四川牛肉干在“在天猫旗舰店的网页介绍里所用的图片全部都是黄牛”,“文字介绍中还提到了以云贵高原牦牛为原料”,刘先生表示这是经销商自己的行为,与重庆金星无关。老四川牛肉的包装袋上标注的主要成分为“牛肉”,并没有指明是哪一种牛的肉,刘先生表示:“哪里规定牛肉干不能用水牛肉,水牛、黄牛都是牛肉!”
 
  封面新闻就“水牛肉是不是牛肉”的问题,咨询了成都大学生物产业学院肉类加工重点实验室主任的王卫教授。王卫教授表示如果标签上注明是牦牛肉干或者黄牛肉干,用水牛肉肯定是造假。但普通牛肉干用水牛肉为原料,并不违法。
 
  西南大学教授、食品安全专家刘文宗也向封面新闻表示,牛肉干制造商出于成本控制考虑,使用多种牛肉混合加工,并没有食品安全方面的问题,“味道上差别也不大,我认为不是很大的问题”。
 
  但刘文宗教授表示,如果外包装袋上注明是牦牛肉,就必须百分之百使用牦牛肉。“即使写以牦牛肉为主也不行,你要把比例说出来。当然更不能添加其他品种的肉类。我们国家目前食品标准就是,你是什么样的产品,就应该用什么样的原料。有些只写肉干,就(有可能)钻空子,不好说用的什么肉了。”
 
  散装牛肉乱象
 
  此次云南广播电视台的报道,除涉及两家知名牛肉干企业外,也将一包在农贸市场买的无厂家、无产地、无生产日期“三无”的自封真空包装牛肉干送检,同样检测出鸭肉的成分。
 
  对此,刘文宗教授提醒消费者,购买食品必须要选择有正规包装的产品。“产品包装并不完全是为了做广告”,刘文宗说,“产品包装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记录产品的保质期。并防止产品被外来物质污染。国家对此有强制要求,凡是进入流通领域的食品,必须进行包装。”
 
  而超市里面出现散装牛肉干,就只能是一种情况,“就是现做现卖,这就属于烹饪行业的管辖范围了,”刘教授表示,“因为它(现做现卖的)不进入流通领域。生产在一个地方,销售在另一个地方的,都必须经过包装。”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