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蓝莓花青素对小鼠抗疲劳及体内抗氧化作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04  来源:食品科学
核心提示:研究发现:蓝莓果实中富含蛋白质、脂类、碳水化合物、VA、VC、VE、氨基酸、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磷、钙、钾、镁、花青素、鞣花酸、绿原酸等成分。蓝莓果实中花青素含量很高。蓝莓花青素主要有抗氧化、抗癌、保护视力、抗辐射等作用。目前,关于花青素的研究较多,然而国内外关于蓝莓花青素抗疲劳及体内抗氧化作用的研究鲜见报道。
   研究发现:蓝莓果实中富含蛋白质、脂类、碳水化合物、VA、VC、VE、氨基酸、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磷、钙、钾、镁、花青素、鞣花酸、绿原酸等成分。蓝莓果实中花青素含量很高。蓝莓花青素主要有抗氧化、抗癌、保护视力、抗辐射等作用。目前,关于花青素的研究较多,然而国内外关于蓝莓花青素抗疲劳及体内抗氧化作用的研究鲜见报道。
 
  来自北华大学林学院的张卓睿、毛迪锐和吉林省长白山食品药品检测检验中心的高晗等经灌胃给予小鼠低、中、高剂量蓝莓花青素30 d后,分别测定负重游泳时间、转棒时间,肝糖原(LG)含量、肌糖原(MG)含量、血尿素氮(BUN)含量、血乳酸(BLA)含量、乳酸脱氢酶LDH)活力、肝脏总抗氧化能力(T-AOC)、总超氧化物歧化酶(T-SOD)活力、谷胱甘肽过氧化物歧化酶(GSH-Px)活力及丙二醛(MDA)含量。研究蓝莓花青素抗疲劳及体内抗氧化作用的效果,以期为蓝莓在保健食品中的开发应用提供参考依据。
 
  1蓝莓花青素对小鼠负重游泳时间和转棒时间的影响
 
  与空白对照组相比,蓝莓花青素低、中、高剂量组的小鼠负重游泳时间均有所延长,低剂量组和高剂量组差异具有显着性(P<0.05),中剂量组差异具有极显着性(P<0.01)。蓝莓花青素低、中、高剂量组使小鼠负重游泳时间比空白对照组分别延长30.52%、53.02%和93.48%。在转棒实验中,与空白对照组相比,转棒时间均有所延长,延长率分别为52.28%、64.23%、78.66%,各剂量组均呈显着性差异(P<0.05),并在一定范围内,转棒时间与蓝莓花青素摄入量成正比关系。
 
  2蓝莓花青素对小鼠体内LG和MG含量的影响
 
  与空白对照组相比,低、中、高剂量组小鼠体内的LG和MG含量均有所增加,但LG含量增加更为显着,低、中、高剂量组的LG含量与空白对照组相比,均具有显着性差异(P<0.05);而MG含量只有中剂量组和高剂量组与空白对照组相比呈显着性差异(P<0.05),低剂量组无显着性差异(P>0.05)。
 
  3蓝莓花青素对小鼠BUN、BLA含量和LDH活力的影响
 
  与空白对照组相比,低、中、高剂量组的BUN含量均有所降低,低、高剂量组与空白对照组相比有显着性差异(P<0.05),中剂量组有极显着性差异(P<0.01);3 个剂量组与空白对照组相比,BLA含量均有所减少,低和中剂量组与空白对照组相比有极显着性差异(P<0.01),高剂量组有显着性差异(P<0.05);与空白对照组相比,3 个剂量组LDH活力有所增加,其中低剂量组与对照组相比无显着差异(P>0.05),而中剂量组有极显着性差异(P<0.01),高剂量组有显着性差异(P<0.05)。
 
  4蓝莓花青素对小鼠肝脏T-AOC、T-SOD、MDA、GSH-Px水平的影响
 
  与空白对照组相比,低、中、高3 组剂量的蓝莓花青素可以使小鼠肝脏中的T-AOC及T-SOD、GSH-Px活力有所提高,并且降低MDA的含量。与空白对照组相比,蓝莓花青素低、中、高剂量均可使T-AOC有所增加,而且有显着性差异(P<0.05),其中,中剂量组有极显着性差异(P<0.01);3 个剂量的MDA含量均有所下降,其中,中剂量、高剂量组与空白对照组相比有极显着性差异(P<0.01);低、中、高剂量组的T-SOD和GSH-Px的活力均有所提高,其中,花青素低剂量组和中剂量组的T-SOD活力与空白对照组相比呈显着性差异(P<0.05),高剂量组呈极显着性差异(P<0.01);而低剂量组的GSH-Px活力与空白对照组相比无显着性差异(P>0.05),但中剂量和高剂量组与空白对照组相比有显着性差异(P<0.05)。
 
  5抗疲劳与抗氧化的相关性
 
  小鼠肝脏内的T-AOC与小鼠体内的LG和MG含量呈正相关关系。LDH的活力与T-AOC成正比关系。BUN、BLA的含量随着T-AOC的增加而降低,即成反比关系,说明T-AOC越强,运动过程中产生的BUN、BLA越少,可以有效地缓解疲劳现象的产生。因此,小鼠体内的抗氧化活性越强,其抗疲劳效果越好。
 
  结   论
 
  与空白对照组相比,蓝莓花青素低、中、高剂量组能显着延长小鼠负重游泳时间和转棒时间(P<0.05,P<0.01),蓝莓花青素低、中、高剂量组能使小鼠体内LG含量显着增加(P<0.05),BLA、BUN和MDA含量明显降低(P<0.05,P<0.01),并能显着增加小鼠肝脏T-AOC和T-SOD、GSH-Px活力(P<0.05)。蓝莓花青素中、高剂量组能使小鼠体内MG含量和LDH活力显着增加(P<0.05,P<0.01)。因此,结果表明蓝莓花青素具有较好的抗疲劳及体内抗氧化作用。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