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吉林人参低聚肽的抗氧化作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05
核心提示:人参低聚肽虽然作为一类重要的化合物存在于人参组织中,但其功能研究较少报道,有关其抗氧化功能的研究更是少之又少。来自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的任金威、李迪和陈启贺等人为探讨吉林人参低聚肽(ginseng oligopeptide,GOP)对D-半乳糖过氧化损伤大鼠抗氧化作用的影响。
        人参在我国药用历史悠久,由于其广泛而神奇的功效,也是人类认识和应用最早的保健佳品之一。研究发现,人参可通过提高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等抗氧化酶活性,降低丙二醛(MDA)等脂质氧化产物的含量来发挥抗氧化作用。生物活性肽是指对生物机体的生命活动有益或具有生理作用的肽类化合物。研究发现机体对低聚肽的吸收和代谢速率比对游离氨基酸快。
 
  人参低聚肽虽然作为一类重要的化合物存在于人参组织中,但其功能研究较少报道,有关其抗氧化功能的研究更是少之又少。来自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的任金威、李迪和陈启贺等人为探讨吉林人参低聚肽(ginseng oligopeptide,GOP)对D-半乳糖过氧化损伤大鼠抗氧化作用的影响。通过对过氧化损伤模型大鼠采用不同剂量的吉林人参低聚肽(GOP)水溶液进行干预,观察GOP的抗氧化作用。
 
  1
 
  GOP对过氧化损伤模型大鼠血清、肝组织脂质氧化产物含量的影响
 
  与空白对照组相比,模型对照组大鼠血清8-表氢氧异前列腺素、MDA水平和肝脏MDA水平均有所增高,其中血清MDA水平增高极显着(P<0.01)。与模型对照组相比,乳清蛋白组大鼠血清8-表氢氧异前列腺素、MDA水平和肝脏MDA水平均无显着变化(P>0.05);GOP C、GOP D剂量组大鼠血清8-表氢氧异前列腺素水平显着降低(P<0.01,P<0.05);GOP A、D、F剂量组大鼠血清MDA水平显着降低(P<0.05);GOP A、B、D、F剂量组大鼠肝脏MDA水平显着降低(P<0.05),其中GOP A、B、F剂量组大鼠肝脏MDA水平降低极显着(P<0.01)。
 
  2
 
  GOP对过氧化损伤模型大鼠血清、肝组织蛋白质氧化产物含量的影响
 
  与空白对照组相比,模型对照组大鼠血清PCO水平显着增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与模型对照组相比,乳清蛋白组大鼠血清PCO水平极显着降低(P<0.01),肝脏PCO水平无显着变化(P>0.05);GOP A、C、D剂量组大鼠血清PCO水平显着降低(P<0.05),其中GOP C剂量组大鼠血清PCO水平极显着降低(P<0.01)。
 
  3
 
  GOP对过氧化损伤模型大鼠血清、肝组织抗氧化酶活力的影响
 
  与空白对照组相比,模型对照组大鼠血清和肝脏SOD、GSH-Px水平均无显着变化,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与模型对照组相比,乳清蛋白组大鼠血清和肝脏SOD、GSH-Px水平均无显着变化,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GOP E剂量组大鼠血清SOD水平极显着增高(P<0.01);GOP C、D、F剂量组大鼠肝脏SOD水平显着增高(P<0.05),其中GOP D、F剂量组大鼠肝脏SOD水平增高极显着(P<0.01);GOP D、F剂量组大鼠肝脏GSH-Px水平显着增高(P<0.05)。
 
  4
 
  GOP对过氧化损伤模型大鼠血清、肝组织抗氧化物质含量的影响
 
  与空白对照组相比,模型对照组大鼠血清和肝脏GSH水平均无显着变化,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与模型对照组相比,乳清蛋白组大鼠血清和肝脏GSH水平均无显着变化,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GOP C剂量组大鼠血清GSH水平显着增高(P<0.05);GOP各剂量组大鼠肝脏GSH水平均无显着变化,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结   论
 
  GOP可以显着降低大鼠脂质氧化产物和蛋白质氧化产物水平,显着提高大鼠抗氧化酶活力和抗氧化物质含量(P<0.05),且效果优于乳清蛋白。结论:GOP对D-半乳糖所致过氧化损伤大鼠有抗氧化作用。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