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专家:造林能显著增加土壤呼吸和土壤有机碳的数量与质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05  来源:新华网
核心提示:土地利用变化对土壤有机碳的动态有重要的影响;土壤呼吸是陆地生态系统向大气释放二氧化碳的主要途径,对大气二氧化碳浓度会产生深远影响——中国科学院专家研究发现,造林能显著增加土壤呼吸和土壤有机碳的数量与质量,加强对土壤甲烷的吸收,降低温室效应。
  土地利用变化对土壤有机碳的动态有重要的影响;土壤呼吸是陆地生态系统向大气释放二氧化碳的主要途径,对大气二氧化碳浓度会产生深远影响——中国科学院专家研究发现,造林能显著增加土壤呼吸和土壤有机碳的数量与质量,加强对土壤甲烷的吸收,降低温室效应。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土壤生态学课题组程晓莉研究员团队,以丹江口库区农田、灌丛和森林为对象,进行了为期一年的土壤呼吸及其同位素测量的研究,结果发现,土壤呼吸碳同位素值与微生物碳同位素值呈显著正相关关系,造林能改变输入到土壤中凋落物的碳同位素信号值,进而使土壤呼吸同位素值产生变化。土壤呼吸可以作为土壤有机碳质量和数量较为灵敏的指示器,土壤呼吸较高意味着造林能有效提升土壤有机碳的总量。
 
  专家团队还利用这些研究对象,运用稳定同位素的方法对甲烷氧化速率进行研究,结果发现造林能够显著增加甲烷的氧化速率,灌丛和森林甲烷氧化速率较农田高186.3%和93.5%。
 
  相关研究还发现,不同类型的植被对土壤甲烷氧化也有显著影响:豆科植物类群下的土壤较针叶林类群有更高的甲烷氧化速率;甲烷氧化过程中,造林地较农田的同位素分馏系数低,证实了造林地更高的甲烷氧化速率。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在线发表在国际专业期刊《土壤与耕作研究》和《土壤生物学和生物化学》上。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