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芸豆芽菜多酚对氧化损伤小鼠体内抗氧化及肝脏损伤修复作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16  来源:食品科学
核心提示:来自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食品学院的王颖、佐兆杭和王欣卉等人以抗坏血酸(VC)为阳性对照,探究了课题组自主研发提取的芸豆芽菜多酚对D-半乳糖造模的氧化损伤小鼠的体内抗氧化和肝脏损伤的修复作用。旨在为芸豆芽菜多酚体内抗氧化及对肝脏损伤的修复作用提供理论依据及数据支持。
   芸豆又名四季豆,富含营养物质和人体所必需的8 种氨基酸,深受食品消费者青睐。芸豆中除富含氨基酸外还具有较高含量的多酚类物质,具有较高的抗氧化活性。随环境污染的日益加剧,人们处于一种高压力下的病理状态,此种状态下,机体会在一定程度上产生氧化应激反应,导致机体抗氧化功能失衡,无法抵御如?OH和O2-?等自由基的侵袭,最终出现炎症、衰老及机体脏器氧化损伤的现象。
 
  来自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食品学院的王颖、佐兆杭和王欣卉等人以抗坏血酸(VC)为阳性对照,探究了课题组自主研发提取的芸豆芽菜多酚对D-半乳糖造模的氧化损伤小鼠的体内抗氧化和肝脏损伤的修复作用。旨在为芸豆芽菜多酚体内抗氧化及对肝脏损伤的修复作用提供理论依据及数据支持。
 
  1
 
  芸豆芽菜多酚对氧化损伤小鼠体质量及肝脏脏器系数的影响
 
  与正常对照组小鼠比较,模型对照组小鼠体质量及肝脏脏器系数均有所下降,灌胃给药后,相较于模型对照组,除芸豆芽菜多酚低剂量处理组外,中、高剂量组体质量和肝脏脏器系数均有所上升,阳性对照组与芸豆芽菜多酚中剂量处理组肝脏脏器系数相近,且略低于芸豆芽菜多酚高剂量处理组,但组间并无明显差异。
 
  2
 
  芸豆芽菜多酚对氧化损伤小鼠血清SOD活力、GSH-Px活力及MDA含量的影响
 
  相较于正常对照组小鼠,经腹腔注射D-半乳糖溶液后,模型对照组小鼠血清SOD及GSH-Px活力显着下降(P<0.05),血清MDA含量显着上升(P<0.05),经灌胃给药处理后,各给药组小鼠血清SOD及GSH-Px活力较模型对照组均不同程度增加,血清MDA含量也有所下降,其中,阳性对照组血清SOD、 GSH-Px活力及MDA含量与芸豆芽菜中剂量处理组无显着性差异(P>0.05),芸豆芽菜多酚中、高剂量处理组小鼠血清SOD活力及GSH-Px活力与空白对照小鼠无显着性差异(P>0.05)。
 
  3
 
  芸豆芽菜多酚对氧化损伤小鼠血清ALT及AST活力的影响
 
  与空白对照组比较,模型对照组小鼠血清ALT与AST活力显着升高(P<0.05),经灌胃给药后,与模型对照组小鼠比较,各灌胃给药组小鼠血清ALT与AST水平均有所下降,其中,阳性对照组小鼠与芸豆芽菜多酚中剂量处理组无显着性差异(P>0.05),除芸豆芽菜多酚低剂量处理组外,中、高剂量处理组小鼠血清ALT与AST活力均较模型对照组小鼠显着下降(P<0.05),且高剂量芸豆芽菜多酚处理组与空白对照组小鼠血清ALT活力无显着性差异(P>0.05)。
 
  4
 
  芸豆芽菜多酚对氧化损伤小鼠肝脏损伤的修复情况
 
  空白对照组小鼠肝脏组织结构完整,肝索走向清晰,肝细胞体积正常且细胞核完整,模型对照组小鼠肝细胞水肿变形,肝小叶界限模糊且局部出现坏死现象,肝细胞间伴有出血点及炎性细胞浸润现象。经灌胃给药后,各给药组小鼠肝脏损伤情况均有不同程度改善,阳性对照组小鼠肝脏细胞形态趋于正常,但细胞间仍存在炎性细胞团块。芸豆芽菜多酚处理组中,低剂量处理组小鼠肝脏细胞肿胀程度有所减轻;中剂量处理组小鼠肝脏肿胀细胞恢复正常形态,但胞间存在炎性细胞团;高剂量处理组小鼠肝脏细胞形态完整,炎性细胞浸润现象减轻,肝索走向正常。
 
  结   论
 
  芸豆芽菜多酚可提高氧化损伤小鼠体内抗氧化酶含量并降低脂质过氧化产物的产生,同时可修复受损的肝脏组织细胞,显示了较为突出的体内抗氧化能力,并且芸豆芽菜多酚具有易提取、原材料丰富易得的优点,这将使芸豆芽菜多酚在体内抗氧化及修复机体脏器组织氧化损伤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及市场前景。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