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被禁”过后的牛初乳,能否再崛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30  来源:乳业资讯网
核心提示:2000年前后,横空出世的牛初乳曾开创了营养食品的一个新领域。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以每年30%的超高速度持续增长。然而,2012年卫生部的“一纸禁令”重创了整个市场。
   2000年前后,横空出世的牛初乳曾开创了营养食品的一个新领域。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以每年30%的超高速度持续增长。然而,2012年卫生部的“一纸禁令”重创了整个市场。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食品健康的日益关注以及《“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合理膳食的倡导,牛初乳再次回归人们的视野。经过一次“洗礼”后,这次它是否能再度崛起?
 
  “被误解”的牛初乳
 
  01
 
  牛初乳市场的重创
 
  2012年,当牛初乳市场正在蓬勃发展时,卫生部给质检总局的“一纸禁令”迅速击垮了整个市场。在《卫生部办公厅关于牛初乳产品适用标准问题的复函》(卫办监督函[2012]335号)中,卫生部明确提出“在普通食品中添加牛初乳为原料的乳制品,应当按照相关食品标准执行,婴幼儿配方食品中不得添加牛初乳以及用牛初乳为原料生产的乳制品,这一要求自2012年9月1日起执行。”
 
  虽然卫生部随后官方“辟谣”,指明复函中牛初乳不适用于的只是GB10765-2010《婴儿配方食品》、GB10767-2010《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和GB25596-2010《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这3类配方食品而不是泛指所有孩子食用的食品,但众多消费者还是误认为牛初乳不能给孩子食用。短短4个月的时间,牛初乳行业遭遇到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
 
  02
 
  牛初乳被“正名”
 
  牛初乳是指健康母牛产后2到3天内分泌的乳汁,在乳品行业,则一般定义为产后7天内分泌的乳汁。牛初乳的免疫物质包含免疫球蛋白、乳铁蛋白、乳过氧化物酶、溶菌酶、T淋巴细胞、B淋巴细胞、巨噬细胞和嗜中性粒细胞、胰岛素生长因子免疫因子和生长因子,可以提高机体抵抗力,改善胃肠道并促进生长发育。
 
  2008年,我国对牛初乳进行过流行病学调查。其中,牛初乳进行临床实验证明,补充牛初乳能够改善婴幼儿的消化道和呼吸系统疾病。研究中发现,服用牛初乳的婴幼儿在腹泻和呼吸道感染方面确有减少发病频率、缩短病程和辅助疗效的作用。而新西兰乳酪局的科技文献、美国病毒医学控制中心、澳大利亚阿得雷德妇幼医疗中心的研究都证明了牛初乳在婴幼儿免疫调节方面的效用。
 
  此外,新西兰天然食品协会也指出,牛初乳在新西兰、澳大利亚、美国、亚洲、欧洲等许多国家已有多年研究和应用,在许多国家牛初乳已经成为注册的膳食营养补充品。
 
  目前,国内有百余种牛初乳类产品获得保健食品批件,均经过安全性及毒理学实验证明其安全性。其中绝大部分没有标注不适宜人群,仅少量产品标注不适宜人群为牛奶过敏者,且多个产品食用方法及食用量栏包含了婴幼儿在内的所有人群。而根据NCBI数据库( National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Information )搜索,关于初乳的文献高达6000多篇,大量文献证实了初乳的安全性及功效性。
 
  再度崛起,未来市场容量将超100亿?
 
  01
 
  各大企业纷纷抢占牛初乳市场
 
  牛初乳进入我国已有20年,从整体上看,我国牛初乳市场逐渐规范,已有成熟的行业标准。据相关统计,2000年,国内牛初乳市场规模大约只有两三亿元。2012年前,该行业每年以超过30%的速度增长。而随着《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办法》的正式实施,牛初乳也被归为营养类食品。在其功效被业内专家“正名”之后,牛初乳这种功能性营养类食品有着巨大的市场机会,前景广阔。
 
  虽然无法知道牛初乳企业具体的增长数据,但我们可以从百度指数中看出消费者对牛初乳的关注逐年提高。业内人士预计,未来3至5年,牛初乳市场容量将超100亿元。
 
  在真实的增长数据面前,许多企业的发展方向也指向了牛初乳。据了解,截至2016年底,牛初乳已成为汤臣倍健的第二大销售产品。而国产婴幼儿奶粉企业飞鹤、药企南京同仁堂等纷纷涉足其中,培芝、生命阳光两大牛初乳领导品牌也持续发力。各大企业相继从观望转向行动,加大生产布局,共同推动牛初乳行业的新一轮发展热潮。
 
  02
 
  不只是母婴市场
 
  目前全球众多医院进行早产儿的人体临床试验,可以进一步证明牛初乳可以提高早产儿的生长发育,增强抵抗力,而且牛初乳蛋白中有大量的活性免疫球蛋白,可以保护早产儿的消化道,减少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等并发症的发生。据《2019-2025年中国牛初乳粉行业投资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咨询报告》显示,我国牛初乳产品目前主要集中在婴幼儿产品上,占比高达70%以上。
 
  但中国保健协会副秘书长周邦勇说,牛初乳对婴幼儿并不是必需品。因为婴幼儿配方奶粉本身已经有足够的营养成分,额外添加牛初乳没有必要。相关研究表明,虽然母乳的初乳、成熟乳以及牛初乳中都含有IgA、IgG和IgM三种免疫球蛋白,但宝宝对母乳中的IgA和IgM摄入量都远高于牛初乳,因此,如果健康的宝宝是全母乳喂养的,就没必要去额外补充牛初乳。母乳中已经富含宝宝所需的免疫球蛋白,而且还有更多其他的免疫成分。
 
  大量的产品涌入母婴市场,造成了产品供过于求。但其实,企业应更细分牛初乳市场,不只局限于婴幼儿,还应覆盖其适用于的免疫力低下群体。
 
  研究表明,牛初乳在早产营养、免疫等领域应用前景非常广阔,现今的研究多集中在营养和免疫方向,未来可从代谢、基因等领域开展相关研究。乳品行业专家王丁棉表示,从目前已知的牛初乳功能来看,除了对婴幼儿的营养价值,它在运动员及病人病后恢复体力方面,也有较明显的功效,还可通过技术手段从牛初乳中提取多种有用的物质。因此,企业应拓宽牛初乳的应用领域,让产品迭代升级。例如通过升级的生产技术,从牛初乳中释放出大量适合人体吸收利用并具有保健功能的肽(如牛初乳蛋白多肽),开发更高标准和品质的牛初乳制品。
 
  近年来,各个领域的专家均加大了对牛初乳的研究,而牛初乳工艺的进步,也推动了牛初乳品质的提升。目前一些企业已开始自主研发改进工艺,采用喷雾干燥工艺生产牛初乳。改进工艺后的产品品质比之前提高很多,大大提高牛初乳产品功能性组分的含量、速溶性和流动性。同时片剂、胶囊、粉剂等各种形态牛初乳产品的面市,可以抓住更多人群。
 
  尽管牛初乳已被澄清过,但由于牛初乳价格较高,大部分消费者不了解牛初乳的相关知识且存在“偏见”等问题,牛初乳现在的主要消费人群是高端群体。因此,业内人士表示,牛初乳发展的下一步,最重要的是加强消费者教育。如今,牛初乳市场的前景给了许多企业积极的信心,而产品的多样化也扩大了消费者的选择范围。但大多数企业仍然是将重心放在渠道上,营销上更偏向广告式推广,跟随性太强。这种方式生存不难,不过成长到一定阶段,就会出现无法突破的瓶颈,如果不做好产品独特性的战略布局,很难持久发展。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