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金龙鱼ipo上市进展:收证监会反馈意见,62问涉及哪些方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02
核心提示:近期,证监会对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于今年7月披露的招股书申报稿进行了反馈,主要就规范性、财务会计资料相关等提出了62个具体问题,要求在30天内作出回复。
   有人辞官归故里,有人星夜赶科场。福临门准备退市港股之际,金龙鱼A股上市有了新进展。
 
  近期,证监会对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于今年7月披露的招股书申报稿进行了反馈,主要就规范性、财务会计资料相关等提出了62个具体问题,要求在30天内作出回复。
 
  在企业申请上市过程中,证监会对招股书的审查及反馈非常关键,主要目标是为了保护投资者、确保公正和透明的市场秩序。
 
  据统计,近年来单家企业IPO反馈问题平均在40-60个之间,多的则超过80个。反馈意见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出证监会对拟上市企业和所处行业的关注点、审核标准;因此,金龙鱼收到的反馈对粮油企业上市具有参考及指向标意义。
 
  反馈意见首先关注到益海嘉里金龙鱼的股东背景、股权结构。
 
  目前,益海嘉里金龙鱼注册资本48.79亿元,控股股东为Bathos公司,持有99.99%股份;Bathos为新加坡上市公司丰益国际的四级全资子公司;另一股东为阔海投资,持有0.01%股份。
 
  反馈意见要求对Bathos、丰益国际及阔海投资的背景、关系、股权变动历史及合规性等进行穿透核查,以认定公司无实际控制人,股权清晰、架构规范。
 
  另外,不少反馈问题中都涉及关联交易和同业竞争,这通常也是核查标准动作。
 
  比如,第5个反馈问题中要求:
 
  “补充披露报告期内丰益国际和ADM为公司提供原材料在公司外购的同类别原材料占比,公司是否存在替代渠道......,发行人是否存在对丰益国际和ADM的依赖。”
 
  "说明公司在主要原材料采购、商标授权、经营用房、资金运用等方面是否能够独立于关联方,是否存在依赖关联方的情形,是否存在通过关联交易调节收入利润或成本费用的情形,是否对发行人存在利益输送情形......"
 
  第6个反馈问题中:
 
  “丰益国际及其控制的部分其他企业在中国境内亦从事与发行人同类的业务,......说明丰益国际持有中粮东海粮油等公司股权未转让给发行人的原因。”
 
  第7个反馈问题中
 
  “要求说明前五大供应商和客户的相关情况,与发行人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说明陕西粮农油脂集团有限公司既是公司主要供应商、又是公司主要客户的原因及合理性。”
 
  证监会还关注到公司运营过程中有别于其他行业的各种“细节”。
 
  比如问题12:
 
  “报告期内,国内大豆、菜籽等油料作物产量无法满足行业需求。要求说明报告各期自境外采购原材料内容及占比,贸易摩擦对公司原材料采购、产品价格、销量、主要客户回款及发行人经营业绩的具体影响;结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波动情况,说明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
 
  问题13和问题30均提及
 
  “发行人在报告期存在大额衍生金融工具”,要求“说明并披露开展衍生金融工具业务规模较大的合理性”。
 
  ......
 
  自从粮油巨头金龙鱼启动上市进程,其一举一动都牵动行业乃至资本市场的神经,因为这是一位重量级选手:2018年营业收入1670.74亿元、净利润55.17亿元,远超伊利、茅台、双汇发展等A股食品饮料板块头部企业,具备在A股创造更多第一的可能:创业板净利润第一、A股食品饮料板块营收第一……
 
  而在中国打拼30年的益海嘉里始终有个“中国上市梦”,上市公司的身份将更加接近本土企业,有利于长远发展;同时更愿意外界将上市看作是对中国市场的信心体现。
 
  有意思的是在金龙鱼A股上市进入冲刺阶段之际,其老对手福临门所属的中国粮油控股宣布将从港交所退市,舆论多猜测其经资产整合后,或许会转战A股上市。
 
  金龙鱼最终能否成功闯关创业板,未来会否与福临门在A股比翼齐飞?悬念十足,有待揭晓。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