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从喜马拉雅跨越到美国,中国沙棘正席卷全球健康风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5-11  来源:植提桥
核心提示:关于沙棘的历史有很多,据说亚历山大大帝在进军亚洲的过程中,许多马匹因为受伤而被放走。过了一段时间后,当再次看到它们时,发现这些马不仅繁衍生息活了下来,而且毛色鲜亮,浑身闪光。
   关于沙棘的历史有很多,据说亚历山大大帝在进军亚洲的过程中,许多马匹因为受伤而被放走。过了一段时间后,当再次看到它们时,发现这些马不仅繁衍生息活了下来,而且毛色鲜亮,浑身闪光。最后,人们发现这些马匹长期生活在沙棘林中,以沙棘为食,沙棘的药用和营养价值因此被希腊人发现。沙棘的拉丁名为Hippophae,就是结合了希腊单词“马”和“闪亮”的意思。
 
  类似的还有成吉思汗在横扫亚欧大陆时,发现沙棘对体弱多病的战马有恢复作用,于是命令将士们采摘这种浆果,然后随身携带去行军打仗,以应对战争创伤的恢复。一千多年来,沙棘的果实一直是中国、西藏和蒙古草药传统体系的一种重要成分。
 
  世界第三极植物之王
 
  沙棘(Hippophaerhamnoides Linn.)是一种胡颓子科、沙棘属落叶性灌木,又名黑刺、酸刺,迄今有2亿年历史的古老植物,生存能力十分顽强,砒砂岩、沙漠和高寒山地带都能生长,极端的耐受温度可达±50度。目前,全球共有7种11个亚种沙棘,我国现存的是7种7亚种,包括沙棘、柳叶沙棘、西藏沙棘、江孜沙棘等。沙棘在我国主要分布在华北、西北、西南,主产地是在西北地区,青藏高原地区因地理和气候的特殊性,该地区生长的沙棘健康特性更为独特。
 
  自古以来,沙棘的健康特性在全球享有盛名,中国是沙棘医用价值记载最早的国家。大约在公元8世纪上半叶,我国现存最早的藏医学古典名着《月王药诊》中对沙棘有如下记载:“沙棘医治培根、增强体阳、开胃舒胸、饮食爽口、容易消化”。后续,藏医、蒙医、中医等经典医学着作均将沙棘作为重要药用植物,1977年中国卫生部首次将沙棘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
 
  沙棘的果实、叶子、花朵、种子和树皮中都含有对人体有益的活性成分,尤其是沙棘果实中,含有丰富的Omega脂肪酸(3/6/7/9)、维生素、矿物质、氨基酸和其它生物活性成分,可谓是全身都是宝。现代医学研究发现,沙棘具有降低血压、增强免疫力、肝脏健康、改善血液循环和心血管疾病的预防等效果,目前广泛地应用在食品、饮料、医药、护肤品、保健食品和宠物产品中。
 
  沙棘研究新“突破”,人体干细胞增殖
 
  沙棘中含有多种活性成分,包括脂肪酸、黄酮类、维生素C、多糖类、粗纤维、超氧化物歧化酶等,关于沙棘的科学研究也已经达800多篇(PubMed数据)。研究表明,沙棘油可通过PI3K/Akt信号途径改善ll-型糖尿病,降低血糖水平,改善胰岛素指数。此外,动物研究发现沙棘果油对小鼠的非特异性免疫功能,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功能均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美国合同研究机构NIS Labs公司负责人Gitte Jensen博士开展的独立研究发现,沙棘提取物可能对干细胞增殖产生影响。从阿尔伯塔大学的交叉癌症研究所做博士后开始,到蒙特利尔的麦吉尔大学和1999年创办NIS Labs,几十年来,Gitte Jensen一直在研究人体如何激活和利用干细胞。这些最初未分化的细胞是机体修复机制的基础,在健康的免疫系统反应中也起着关键作用。
 
  Gitte Jensen进行了一项小规模、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交叉研究,以探究浆果中发现的原花青素是如何影响干细胞活化。该研究于2019年发表在《临床干预衰老》杂志上,共招募了12名受试者,8名女性和4名男性,他们的年龄和身体组成从苗条到接近肥胖。所有的受试者在两次单独试验中分别摄入500毫克富含原花青素的沙棘提取物或安慰剂。在服用测试产品(或安慰剂)期间,受试者保持冷静和休息3个小时。抽血1小时作为基线测量,然后在摄入产品1小时和2小后进行抽血。此外,参与者还接受了混杂因素的筛查,如高度焦虑或睡眠不足,这可能会影响结果,在这种情况下,就诊时间被重新安排。
 
  研究人员发现沙棘提取物可显着提高一些特定内皮干细胞的水平,而其他则没有。比如,CD45dim CD34+ CD309-细胞、CD45dim CD34+ CD309+细胞、CD45- CD31+ CD309+内皮干细胞在2小时内的活化程度明显高于安慰剂组。虽然多能干细胞是最重要的类型,但有迹象表明,其他类型的干细胞内皮细胞、间充质细胞和造血细胞可以恢复到多能状态,并可进行额外的修复过程。
 
  未来研究方向可能会更深入地探究这种干细胞的快速激活是如何发生的,很有可能是肠道和大脑之间的联系,因为在大量浆果提取物的含量被消化并穿过血液/肠道屏障之前,干细胞水平就开始上升了。如果摄入的是一种快速起作用的天然产物,很可能是由于从肠道到大脑的信号,是由于迷走神经或其他途径产生。
 
  沙棘来源的Omega-7成为市场爆点
 
  沙棘中含有丰富的植物脂肪酸,包括Omega-3/6/7/9,其中Omega-7目前是热度最高的。相比Omega-3脂肪酸,Omega-7脂肪酸的市场热度和研究方向没有那么明显,但是却有Omega-3脂肪酸不能有的健康特性。Omega-7脂肪酸比较独特的优势是“代谢健康”,其能作为一种纸质激素,刺激肌肉胰岛素作用促进葡萄糖代谢并抑制脂肪肝的形成,这种特殊的功能使Omega-7可以连接远处的身体组织,以确保最佳的能量利用和储存。
 
  Omega-7脂肪酸在缓解干眼症方面也有关键的作用,EuroPharma早在2013年就推出一款沙棘来源的Omega-7s产品,声称可有效缓解干眼症和眼部水合作用。该款产品主要原料为SBA 24(沙棘果和沙棘籽油混合物),临床研究显示SBA24通过平衡眼内液体的方式缓解眼部不适感,其可明显降低眼部泛红现象。
 
  目前,市场上眼部健康类产品配方基本是以叶黄素、越橘提取物、儿茶素、β-胡萝卜素等原料为主,产品配方的同质化已经出现明显重叠,主要健康声称是缓解眼部疲劳,而越橘来源花青素缓解眼部不适感和干涩问题的健康方面已经获日本功能性标示食品批准。目前,市场上以沙棘Omega-7脂肪酸为配方的眼部健康产品还是比较少,这无疑是一个新的市场切点。
 
  全球沙棘产业看中国
 
  我国沙棘资源占全世界95%以上,是典型的沙棘大国,但是沙棘资源利用率却只有5%左右,基本还是以原料输出为主。经过多年的历史发展,国内市场已经有一批沙棘产业的中坚推动企业,包括原料商、终端产品商、电商企业等,都在推动沙棘品种的快速化和规模化的发展,主要集中在山西、新疆、西藏、青海、内蒙古等地。
 
  作为全球最大的有机沙棘供应商,青海伊纳维康的沙棘都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青藏高原腹地,坐拥23000英亩有机认证野生沙棘林。独有的气候和地域特点为高品质沙棘提供了最佳生长环境,以深度精细工艺和多层面开发,提供符合国际标准的有机原料和终端产品。据悉,伊纳维康的沙棘中天然Omega-7可高达40%。透过先进的净化技术,Omega-7甚至可增加至70%的浓度。
 
  作为沙棘全产业链企业,内蒙古宇航人沙棘全产业链市场运营模式从育苗种植、科研开发、生产加工到销售服务,坚持每个环节的生产质量全控制。目前已经成功申请2个准字号沙棘药品、5个沙棘保健食品批文及3大品牌上百个沙棘化妆品。相继在医药、功能食品、个人护理品、保健食品等领域开发并上市了近200多个优质产品。
 
  作为我国沙棘行业标准主要参与和制定者之一,高原圣果已开发出20余种沙棘产品,其中有6个产品已经获得国家食药局批准的保健食品批号。公司建有沙棘果实原料加工基地,年处理沙棘果能力近2万吨,目前已经成为我国较大原料加工基地和稳定的沙棘资源供应基地。
 
  此外,广州合诚三先以新疆野生沙棘果为原料,采用超临界CO2技术萃取的SeabuPure?有机沙棘油中富含Omega-7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达40%),同时富含β-胡萝卜素、类胡萝卜素和黄酮类等,已经获得美国、欧洲和日本有机认证和国家食品生产许可。目前,SeabuPure?沙棘系列产品包括沙棘黄酮、沙棘果粉、沙棘籽油、沙棘果油、沙棘籽油粉、沙棘果油粉。
 
  市场上的“网红”沙棘产品
 
  沙棘的初级产品就是直接将其榨成果汁形式,目前许多企业都有开发沙棘果汁。2019年年底,一款名为“MA沙棘”的饮料突然火了,这是首款依托支付宝蚂蚁森林树种开发的生态产品,马云亲自称赞并且为其打Call,其在消费者认知中有广泛的基础。沙棘不仅好吃好喝,它的果实维C含量还是苹果的200倍、猕猴桃的3倍,被称为“维C之王”。
 
  沙棘富含不饱和脂肪酸、游离脂肪酸、碳氢化合物、甾醇类、磷脂及脂溶性维生素E、A、维A源,前五类是皮脂中的大部分成分,它们存在于沙棘籽油中,易被皮肤吸收,具有近似于皮脂的护肤作用。内蒙古宇航人推出这款晶珠本草沙棘龙血护肤精华液主要的作用是实现保湿,亮肤,修护一次完成,含有的成分有沙棘提取物、龙血树提取物、透明质酸和氨基酸保湿剂。
 
  完美中国已经研发出多款以沙棘为原料的健康食品和保健食品,以红枣胶原肽沙棘汁为例,该产品主要含有鱼皮胶原肽、红枣和沙棘汁等原料。鱼皮胶原肽粉以鱼皮为原料,采用定向酶解技术水解制备低聚肽,相对分子质量小于1000u的低聚肽所占比例大于85%;浓缩枣汁与沙棘原果汁协同调节酸甜口感,风味独特,营养丰富。食用也比较方便,将1份红枣胶原肽沙棘汁加5份水,摇匀后即可饮用。
 
  瑞典ElexirPharma推出的这款沙棘果油软胶囊,主要的成分包括有机沙棘果油、荞麦来源的芦丁和槲皮素、维生素A等。沙棘果油中含有的Omega-7、Omega-9等必需脂肪酸和其它维生素类抗氧化剂、类黄酮等产生协同增效的作用。研究表明Omega-7在胃肠道中会形成保护层,缓解胃溃疡和其它肠胃问题,同时还可替代缓解胃溃疡引起慢性疼痛的药物。据悉,该产品主打的健康声称是养胃护肝、呵护心脏,目前在国内通过电商渠道销售。
 
  艾康沙棘推出一款沙棘果油凝胶糖果,主要的配料是沙棘果油。该款原料选自甘肃漳县生长的沙棘,该地区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采用离心分离技术,保留沙棘果油原有的营养价值;缓控释技术的应用能够更精确控制沙棘果油释放部位,提高营养物质的利用率。艾康沙棘是一家融科研、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旗下产品有沙棘来源的保健食品、药品、外用品、护肤品、食品等,并且拥有多个子公司,专注沙棘已经长达25年。
 
  君乐宝推出的这款优果酪风味发酵乳,主要的产品特点是多种优质原料的组合。每100克含有3.2克蛋白质,同时复配沙棘和黄桃果酱,实现味蕾的创新。虽然沙棘只是以果酱的形式添加到产品配方中,对于乳制品类而言已经属于创新点。此外,青藏祁连也推出一款含沙棘纯果原浆的沙棘百香果酸奶产品,国外市场上添加沙棘原料的酸奶有很多。
 
 
  沙棘已经存活将近2亿年,堪称植物界的活化石,不光自身具有强大的健康光环,更重要的是对生态环境和经济效益也能产生相当大的价值。沙棘具有耐寒、耐旱、耐瘠薄的特点,能够在沙漠和土壤贫瘠的地区生长,因此可用于防风固沙、保持水土、改良土壤等用途。
 
  此外,沙棘产业的发展也带动当地经济的崛起,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到产业扶持中,为农业的发展和农民的脱贫带来切实的利益。
 
  相信这颗小小的浆果最终会撬动大产业的发展,从中国跨越到全球各地。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