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代餐食品市场的千亿级赛道,品牌如何抢占C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9-02
核心提示:今年在食品赛道,代餐是绝对的“C位选手”。不少食品大公司都在加码代餐奶昔市场,包括良品铺子、雀巢、百事等。与此同时,在这一竞争领域,还有wonderlab、乐纯等初创品牌,以及英国slimfast等在中国市场有售的海外代餐品牌。
   今年在食品赛道,代餐是绝对的“C位选手”。不少食品大公司都在加码代餐奶昔市场,包括良品铺子、雀巢、百事等。与此同时,在这一竞争领域,还有wonderlab、乐纯等初创品牌,以及英国slimfast等在中国市场有售的海外代餐品牌。
 
  其实,让代餐新势力争相进军的代餐行业,并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新兴行业。
 
  代餐源于西方,是一个标准的舶来品,最初是专门供给病人,后来传入减肥圈。从创业和融资来看,代餐的元年是2014年。而在这之前,代餐市场小到可以忽略不计。直到2017年,占我国代餐市场88%份额的也是美国保健食品公司康宝莱,产品类型仅有代餐奶昔。现阶段,整个代餐产品已经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代餐型的产品功能更加丰富,国内外众多企业都看中了我国的代餐市场。
 
  目前,代餐市场的扩张速度几何倍增,来自欧睿国际的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的代餐市场规模达到了571.1亿元,预计在2020年中国代餐市场将达到1200亿元。
 
  我国市场主要代餐食品种类
 
  我国代餐食品市场,常见的形式有代餐粉,它又包括谷物类、果蔬类及复合型代餐奶昔。尤其是复合型代餐奶昔也是瘦身代餐党的首选,也是某书某博某音上最为流行的一类代餐食品。可以说国内代餐热潮,就是吃着这些代餐粉,活跃在社交网络上的达人们带起来的。
 
  新赛道的狂奔
 
  目前,国内的代餐市场正在从导入期进入成长期。整个代餐市场其实可以容纳很多品牌,但是期间会经历一个发展阶段。随着代餐市场在国内的不断发展,“破圈”成为主流,代餐产品也逐渐衍生了两条截然不同的赛道:一条是超级零、咚吃、薄荷健康等以方案型产品为主导的公司,另一条则是WonderLab、ffit8、王饱饱等主打代餐奶昔、蛋白棒、麦片这种以大单品打造爆款的品牌。
 
  如今,各代餐品牌正在新赛道上狂奔,以获得更多的红利。Ffit8成立7个月,销售额涨了20倍,2020年7月首轮获投数千万元;同样是7月,Smeal获得中路开牛股权融资;WonderLab获IDG和凯辉基金股权融资。
 
  《代餐食品》团体标准
 
  如今的代餐似乎和减肥划上了等号,同时也意味着低脂、低油、低糖、低卡、富含蛋白质和纤维素的一种生活方式。但是目前的代餐市场处于相对混乱的状态,在庞大的市场需求下,代餐食品也面临标准缺乏、监管缺失的问题。去年年底,经中国营养学会法规标准委员会组织审查,《代餐食品》(T/CNSS 002-2018)团体标准发布,自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该标准对代餐食品的范围、术语和定义、技术要求(含能量及营养素要求)、安全需求、标签及使用说明等方面,提出了规范和标准。标准中提到,代餐食品是指为了满足成年人体重控制期间一餐或两餐的营养需要,代替一餐或两餐,专门加工配制而成的一种控制能量的食品。部分代餐食品就是替代前者中的部分营养或者部分膳食。
 
  标准中还对产品的标签提出,“代餐食品能量、蛋白质、脂肪、必须成分和可选择成分含量标识应增加‘每份’含量的标识”,进一步方便了消费者对食品的选择。
 
  此外,标准对于代餐食品市场上容易出现的一些问题也进行了约束。要求代餐食品标签中应在主要展示面标示“代餐食品”及产品所属分类,禁止使用减肥等相关名词。同时,标准提出“孕妇、哺乳期妇女、婴幼儿、儿童、病人及老人不适宜食用”,对于部分代餐食品应标注“不宜单独代替一餐食用,应与牛奶、果蔬等其他食物搭配食用”,使用超过两个月建议寻求营养师指导,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随意食用。
 
  标准是有了,但是想要在千亿级代餐食品市场站稳脚跟,并长远发展,产品创新和品牌经营一样重要。
 
  2019年CNIC会议上,来自上海正见品牌管理顾问有限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崔洪波曾指出:“今天,是新国货,新品牌崛起的历史机遇期!”在过去的历史上,从没有这么好的光景,这样一个能密集爆发优秀品牌的时期。那么对于千亿级别代餐市场品牌的经营和管理,崔老师又有什么样的见解?
 
  而作为优秀品牌的代表,野兽生活、良品铺子对产品创新又有什么分享呢?
 
  2020年10月21—23日在广东(潭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天然健康产品行业大会”,我们特别组织了“千亿级单品市场超级夜”版块,由崔洪波老师担任特约主持人,与四川徽记食品董事长吕金刚、良品铺子食品营养健康研究院院长俞伟祖、野兽生活联合创始人杨力凝、迪卡侬运动食品部门研发总监杨佶等深度对话,和他们一起探讨千亿代餐市场及其它营养健康产品市场的发展新思路。
 
  参考内容:
 
  1、《花5000大洋测评43款网红代餐粉,哪些值得买?》,Poppy,魔都食鉴局,6月30日
 
  2、《代餐食品》(T/CNSS 002-2018)团体标准
 
  3、《“逆人性”的代餐,2个月融资数亿,是泡沫还是风口?》杨泥娃电商在线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