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对健康杀手"中风"的营养干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0-04  来源:sjgle
核心提示: 脑中风是一组以脑部缺血及出血性损伤症状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疾病,又称脑卒中或脑血管意外,具有极高的病死率和致残率,主要分为出血性脑中风(脑出血或蛛网膜下腔出血)和缺血性脑中风(脑梗塞、脑血栓形成)两大类,以脑梗塞最为常见。脑中风也是心脑血管疾病中发病率最高的一种病症,其在世界范围内都是重要的致死性疾病之一。
   脑中风是一组以脑部缺血及出血性损伤症状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疾病,又称脑卒中或脑血管意外,具有极高的病死率和致残率,主要分为出血性脑中风(脑出血或蛛网膜下腔出血)和缺血性脑中风(脑梗塞、脑血栓形成)两大类,以脑梗塞最为常见。脑中风也是心脑血管疾病中发病率最高的一种病症,其在世界范围内都是重要的致死性疾病之一。
 
  我国是脑中风疾病的高发地区之一,世界卫生组织曾发布数据表明,中国脑中风发病率排名世界第一,比美国高出一倍;在中风的两大类别中,中国缺血性脑卒中发病率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36倍,出血性脑卒中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倍。
 
  去年,国际权威期刊《柳叶刀》发表了1990年到2017年中国34个省份(含港澳台地区)居民死亡原因的分析报告。报告指出,中风已成为中国居民死亡的第一大死因,其中男性中风风险高达41.1%,女性则高达36.7%。并且,中风已经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中风人群逐渐表现出低龄化的态势。
 
  中风的危害主要表现为对脑细胞的损伤,中风发生后,部分脑细胞的损伤会导致机体出现一定程度的功能受损,比如出现不同程度的肢体运动障碍、语言功能障碍、吞咽功能障碍等。
 
  通过及时的医疗救治可以显着降低中风的致死率,但后遗症不可避免,愈后的康复训练可提高一定的受损机能。中风通常不是偶发性疾病,而是机体长期"受累"的结果,通常认为不良生活习惯是导致中风发生的关键因素,比如高油、高盐、高脂、吸烟、喝酒等,所以在中风的应对方案中,纠正生活习惯是重中之重。
 
  荤素要适当
 
  在应对中风的策略中,绝大多数人群认为素食是良好的方式。美国神经病学会的《神经病学》杂志上曾发表报告证实了这个观点。报告中将14000人分成不吃鱼或肉的素食与正常饮食两组,其中吃大豆、坚果和蔬菜含量高的素食的人患中风的风险要低得多,患缺血性中风的风险要比吃肉的人低74%。
 
  素食也并不是一个好的长期策略。《英国医学杂志》上的研究报告指出了素食的纰漏,研究人员历时18年之久,跟踪了近5万人,其中一半为食肉者,16000人为素食或纯素食者,另外的7500人不吃肉,但吃鱼类。结果显示,那些只吃鱼类产品、素食和纯素食志愿者患心脏病的比例比食肉志愿者低,但他们中风风险却比食肉者高出20%。
 
  脂肪被忽视
 
  脂肪在现代消费者的眼中算不上一个"好"东西,因为脂肪所带来的健康问题在当下社会愈发严重,因此世界很多地区都推崇食用低脂或无脂的食品。诚然,过多的脂肪是无益的,但适量的脂肪却不可或缺,尤其是现在研究还将为人诟病的胆固醇进行了"好"和"坏"的界定。
 
  美国神经病学学会发表在《神经学》杂志上的最新研究结果表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过低的女性患出血性脑中风的风险更高。
 
  研究对约2.7万名45岁以上的女性进行了为期19年的调查研究,在患有出血性脑中风的137名女性中,近1%的女性每分升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含量低于70毫克,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过低的女性患出血性脑中风的风险将高出2.2倍。德克萨斯大学休斯顿分校的研究人员对近3000名65岁以上的老年人进行了长达22年的分析,结果指出,全脂乳制品可以将中风死亡风险降低42%,这也是对脂肪类的肯定。
 
  三大饮料抵抗中风
 
  茶、咖啡、可可是当今世界的三大无酒精饮料,也是公认的健康饮品,其在饮料行业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其实,三大饮料在预防中风方面也表现出了重要作用。
 
  茶含有丰富的茶多酚等抗氧化物质,能起到清除自由基、降脂、降压等作用。《美国心脏学会杂志》一项研究分析了8万多名中国人血液中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水平的变化与喝茶的关系,随访了6年的时间。结果显示,长期坚持饮茶的人HDL-C水平下降得更慢,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降低8%,研究还证实每天三杯以上的茶可以预防脑中风。
 
  咖啡在现代健康饮食中扮演着"双刃剑"的角色,其研究结论有时呈现相反的结果,但在预防中风上却有着公认不俗的表现。《中风》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与少喝咖啡的女性相比,每天喝一大杯或更多咖啡的女性中风风险降低。此外,还有一项在2008年进行的,超过26000名芬兰男性吸烟者的研究结论显示,每天饮用咖啡8杯以上的男性其中风风险较每天饮用少量或不饮咖啡的男性降低23%。
 
  可可中含有丰富的抗氧化剂和类黄酮等活性成分,有助于提高心脑血管的健康状态。《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发表了一项瑞典的研究报告,研究报告对3万3000名女性进行观察,每周两块巧克力可以帮助降低女性中风的机率。现在已经有很多研究指出了巧克力在应对中风方面的效果,特别是可可含量高的黑巧克力效果显着。
 
  随处可见的生活方式
 
  归根结底,中风的预防还要从生活的习惯做起,其实我们生活中有很多习以为常的习惯都有着预防中风的作用。比如每天一个鸡蛋,不仅有利于补充营养,还有助于预防中风的发生。
 
  日本《心脏》杂志上发表的文章指出,每天吃鸡蛋的人(每天达到1个鸡蛋)患出血性中风的风险降低了26%,因出血性中风死亡的风险降低了28%,因心血管疾病死亡的风险降低了18%;再比如橙汁,《英国营养学杂志》上的报告指出,每周饮用4~8杯橙汁(或其他任何果汁)的人,中风风险降低了24%。即使隔天喝一杯也有很大的好处,中风风险降低了20%。经常饮用果汁的人心脏病的发病率也降低了,他们动脉损伤的可能性降低了12%~13%;还有休闲的坚果类,研究表明,每周五天吃30克坚果,死于心脏病发作的风险就会降低34%,中风死亡风险降低17%。
 
  通过已有的研究不难发现,预防中风的重点仍然在于良好的生活习惯,通过日常均衡的饮食可以有效降低中风的发生,从而将健康杀手拒之门外。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