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中酒协被中轻联授予轻工职业能力评价总站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4-20  来源:中国酒业协会CADA微信号
核心提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近年来受到国家、行业、企业的高度重视,职业技能人才的技能水平直接关系到行业发展的速度及经济成果转化效率。2021年正处于国家职业技能评价工作的变革时期,为更好地推进新型职业技能水平评价工作的开展,4月20日,中国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副书记王世成、副书记徐祥楠、常委刘江毅,党建人事部主任杨曙光出席本次会议。
  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近年来受到国家、行业、企业的高度重视,职业技能人才的技能水平直接关系到行业发展的速度及经济成果转化效率。2021年正处于国家职业技能评价工作的变革时期,为更好地推进新型职业技能水平评价工作的开展,4月20日,中国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副书记王世成、副书记徐祥楠、常委刘江毅,党建人事部主任杨曙光出席本次会议。
 
  张崇和会长在讲话中指出,人才评价是引领劳动者提升技能的有效手段,是建设高质量人才队伍的重要措施。今天召开的轻工职业能力评价大会,意义十分重大。推动轻工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是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的重要使命,是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20多年来,中轻联高度重视职业技能评价工作,累计鉴定工种144个、近50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总鉴定人数的23%。轻工职业能力评价严谨权威,影响广泛,用人单位和从业者普遍认可。
 
  进入新时期,我国轻工业高质量发展任务艰巨。目前,轻工行业规模以上企业10万多个,从业人员3500万;全部轻工企业70万个,从业人员估计在4000万以上,轻工技能人才需求迫切。目前,国家人才评价制度正在深化改革,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在轻工人才队伍建设中发挥着巨大作用。
 
  张崇和会长讲到,在人社部指导下,中轻联构建了适应轻工行业发展需要的技能人才评价机制,正在全力推进轻工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工作。中轻联搭建的职业技能评价体系的日臻完善,离不开行业主管部门的耐心指导、正确引领,离不开各总站、基地的规范管理、科学评价,更离不开从业人员的尽职履责,有效监督。会上,张崇和会长对做好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工作提出五点意见:
 
  一、坚持服务大局。轻工职业能力评价,要服务轻工业高质量发展这个大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完善好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为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要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轻工职业能力评价,要落实总书记的要求,把技能评价办成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的重要渠道,通过开展技能评价,培养更多的轻工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中国轻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二、坚持改革创新。2021年是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改革开局之年,要落实国家关于职业能力评价改革的要求,履行好第三方评价。要扩展评价空间,中国轻工联评价中心要根据申报情况,及时、公平、规范考评总站、基地,按照条件和标准,合格一批,批准一批。各总站、基地要在规范、科学的基础上,不断拓展培训空间,扩大评价范围。要创新方法,提供高素质高技术服务。中国轻工联的评价服务要进总站进基地,总站的服务要进基地进学校,做到有效培训、科学考核、严格鉴定,以高水平的职业能力评价,推动国家改革举措在轻工落地见效。
 
  三、坚持品质优先。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业务性强、专业性高,需要过硬的评价能力和评价水平。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管理水平,建设从业道德高、专业素养好、业务能力强、评价品质高的工作团队,提升评价综合能力,以高水平的职业能力评价,高品质地提升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的认可度。
 
  四、坚持责任可究。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规范严谨,评价工作必须可检验、可信赖、可究责。评价中心要规范评价流程,严格审核把关,做细做实日常监督,检查评价各个环节,形成监督检查闭环。各总站、基地要健全管理体系,明确职责分工,规范开展评价,建章立制,建档立卷,建库立据,职责分明,责任到人,做到评价结果可查证、可追溯。
 
  五、坚持品牌立威。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是人社部批准的权威第三方评价机构,是人社部委托编制国家职业标准的组织单位,社会瞩目,规范权威至关重要。总站和基地,要珍惜评价资格,规范培训考核,严守评价规范,在授权范围内履行职责,严谨严格、依法依规地开展评价,以客观、科学、公正的评价结果,切实打造权威、规范、知名、有用的评价品牌,以高知名度的评价品牌,维护轻工职业能力评价的权威性。
 
  依照会议日程安排,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向27个行业总站及21个直属基地授牌,中国酒业协会副秘书长方嘉喜代表协会上台领取总站牌匾,培训部主任毛雪在会上就职业评价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同期还召开了中国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总站直属基地负责人座谈会,毛雪主任代表协会参会。
 
  本次会议的召开代表着轻工业行业职业能力评价工作将翻开新篇章,也代表着中国酒业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将全新起航,更加科学合理的人才体系结构,更加规范的评价方式、统一标准化的教材、教师团队,全力打造中国酒业职业技能评价工作的新蓝图。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