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江门市市场监管局“五个全覆盖”织牢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6-05  来源:江门市场监管微信号
核心提示:5月中旬以来,江门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应对“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不断增大、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形势,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落细落实各项农贸市场疫情防控措施,严格管控进口冷链食品安全,全力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5月中旬以来,江门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应对“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不断增大、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形势,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落细落实各项农贸市场疫情防控措施,严格管控进口冷链食品安全,全力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1“全覆盖”监管

  实现科技赋能、溯源管理
 
  以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食品生产企业、餐饮单位和各类食品冷库为重点,全面部署开展食品安全风险大排查,利用“冷库通”系统信息化手段加强对进口冷链食品的进、销、存各环节的监管,推进冷藏冷冻相关企业档案信息化、经营台账电子化、产品来源去向清晰化、监督检查定向化。
 
  截至5月底,所有冷库企业实现100%建码,近7日冷库企业扫码率达100%,从业人员扫码率达100%。全市食品生产、市场、餐饮环节共上线登陆“冷库通”追溯系统主体数1340个,录入产品信息171348条,全市冷库登录系统覆盖率与数据上传率均达100%。
 
  2“全覆盖”检测

  实现人物同防、严密管控
 
  在开展进口冷链食品“三强化三覆盖”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核酸检测工作力度,对进口冷链食品相关人员、产品、环境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
 
  严格管控源头流入,防止疫情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贮藏、运输、加工和销售场所传播,落实细化工作措施,做好核酸检测台账登记,详细记录产品检测情况。
 
  加强相关重点场所监管力度,实现所有进口冷链食品每批必检,切实加强“人防”和“物防”工作。截至5月31日,已开展进口冷链食品核酸检测175722份,其中人员80775份、产品33464份、环境61483份,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3“全覆盖”消毒

  实现入库必消、防范风险
 
  我市设立的进口冷链食品集中消毒点全面启用, 凡准备进入我市储存、生产加工、销售、餐饮服务单位且已取得国家有关部门出具的海关进口货物通关单、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的进口冷链食品,在入冷库前须查验货物所附的消毒证明,如未消毒,必须进入集中消毒点进行外包装件件消毒,防范因外包装未采取预防性消毒措施引致新冠病毒输入风险。
 
  截至5月底,全市进口冷链食品共33205.52吨,其中随货同行有消毒证明的进口冷链食品28927.21吨,随货同行没有消毒证明在本地消毒的进口冷链食品4278.31吨,占比12.88%。
 
  4“全覆盖”接种

  实现全员免疫、筑牢屏障
 
  全面摸清全市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底数,持续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动态排查跟踪从业人员疫苗接种情况,进一步督促应接种从业人员按时接种,确保不漏一人、全员接种。
 
  截至6月1日24时,我市经营进口冷链食品、冷链物流企业335家,从业人员1225人;冷链从业人员疫苗接种第一剂1225人,接种比例100%,第二剂接种1008人,接种比例82.29%。
 
  5“全覆盖”督导

  实现查漏补缺、闭环管理
 
  5月24日起,市市场监管局迅速组成7个督导组,由局领导分别挂帅出征,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深入各市(区)明查暗访,全面督导各地开展核酸检测情况、全面清洁消毒情况、落实人员防护及健康管理措施情况、落实“十必须”及冷库通应用情况、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哨点”作用、应急处置情况。
 
  各督导组对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一线深入开展“新五查”,即:查人员,全面落实持“码”上岗;查产品,全面落实持“证”流转;查环境,全面落实有“账”可循;查系统,全面落实附“码”追溯;查制度,全面落实有“责”要担。并对督导发现问题分类管理,建立督导台账,对现场即时能整改的,做到立行立改,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开展“回头看”,持续跟踪督导,形成闭环管理,确保各项防控工作在基层落地落实。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