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进出口食品安全】夏日里的一杯普洱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7-28  来源:12360海关热线微信号
核心提示:云南是茶的故乡,普洱茶更是当之无愧的云南茶代表。普洱茶又名滇青茶,以云南大叶种晒青茶为原料,使用亚发酵青茶制法。因原运销集散地在普洱县,故名为普洱茶。普洱茶具有降脂降压、养胃护胃、消暑解毒等功效,特别适合炎炎夏日里饮用。那么对于云南的普洱茶大家知道多少呢?现在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吧!
  中国有句老话: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可见茶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地位。早在远古时代中国人的先祖神农氏尝百草时发现了茶,从那时起茶就开始影响了中国人的生活。后来茶通过“丝绸之路”逐渐传入世界各地。
 
  云南是茶的故乡,普洱茶更是当之无愧的云南茶代表。普洱茶又名滇青茶,以云南大叶种晒青茶为原料,使用亚发酵青茶制法。因原运销集散地在普洱县,故名为普洱茶。普洱茶具有降脂降压、养胃护胃、消暑解毒等功效,特别适合炎炎夏日里饮用。
 
  那么对于云南的普洱茶大家知道多少呢?现在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吧!
 
  普洱茶的定义和归类
 
  自然茶——云南普洱
 
  普洱茶是云南省特有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按照国标《地理标志产品、普洱茶》(GB/T2211-208)中对普洱茶的定义:“普洱茶是以地理标志保护范围内的云南大叶种晒青茶为原料,并在地理标志保护范围内采用特定的加工工艺制成,具有独特品质特征的茶叶,按照其加工工艺及其品质特征,普洱茶分为普洱生茶和普洱熟茶两种类型。”
 
  普洱生茶
 
  普洱生茶是以符合普洱茶产地范围内的云南大叶种晒青茶作为原料,经蒸压成型后进行自然干燥及一定的时间贮放形成的。普洱生茶干茶色泽墨绿,滋味浓强回甘,茶汤黄亮,香气清纯。长期储藏的生茶滋味会越来越醇厚,汤色由黄逐渐变深转至橙红。普洱生茶,按绿茶归类,归入税则号列09021090(绿茶,内包装每件净重不超过3千克)项下。
 
  普洱熟茶
 
  普洱熟茶是以符合普洱茶产地范围内的云南大叶种晒青茶作为原料,经适度潮水渥堆后,通过微生物发酵作用形成半成品后筛分形成级号散茶(熟茶散茶),再蒸压形成砖、饼、沱、柱整形茶(熟茶紧压茶)。熟茶品质形成的主要原因是微生物和湿热作用,其色泽红褐,滋味浓醇,并具有独特的陈香。普洱熟茶茶性温和,有养胃、护胃、暖胃、降血脂、减肥等保健功能。普洱熟茶,按发酵茶及内包装每件重量分别归入税则号列09023031(普洱熟茶,内包装每件重量不超过3千克)或税则号列09024031(普洱熟茶,内包装每件重量超过3千克)项下。
 
  出口普洱茶企业要具备的资质
 
  出口茶叶种植基地备案
 
  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出口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种植场、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或者行业协会等组织均可申请。申请人应当在种植生产季开始前3个月登录行政相对人统一管理平台进行网上申报。
 
  (“互联网+海关”网站:http://online.customs.gov.cn或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https://www.singlewindow.cn)并上传以下文件和证明材料,并对其真实性负责:
 
  (1)出口茶叶种植基地备案申请表;
 
  (2)安全用药使用保证书;
 
  (3)出口茶叶加工企业生产、出口资格证明材料;
 
  (4)基地安全用药管理制度、田间管理制度及溯源管理制度等相关材料;
 
  (5)基地土壤、灌溉水环境质量检测报告。
 
  出口茶叶生产企业备案
 
  申请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的茶厂登录中国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管理系统(平台入口:http://qgs.customs.gov.cn:10080/efpe)向工商注册所在地主管海关提出申请,填写完整的《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申请表》即可。
 
  出口普洱茶的操作流程
 
  根据《进出口食品安全管理办法》的规定,出口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保证其出口食品符合进口国家(地区)的标准或者合同要求。进口国家(地区)无相关标准且合同未有要求的,应当保证出口食品符合中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申报、检验检疫及合格评定
 
  出口茶叶的出口商或者其代理人应当按照规定,凭合同、发票、装箱单、出厂合格证明等必要的凭证和相关批准文件向茶厂所在地海关申报。海关根据输入国家或地区进口茶叶检验检疫规定和茶园、茶厂的备案情况,结合日常监督管理,实施检验检疫措施。其中包括:
 
  (1)核查货证是否相符;
 
  (2)相关证书及包装信息是否符合输入国或者地区的要求;
 
  (3)结合查验指令进行安全风险监测及监督抽检工作;
 
  (4)出口茶叶经检验检疫合格的,根据输入国家或者地区要求,海关签发相应的检验检疫证书等有关单证。
 
  出口普洱茶需关注的技术法规
 
  欧盟、日本等国际市场对茶叶安全质量要求不断提高,农药残留限量标准不断严格,日本的“肯定列表制度”对茶叶也设置了250余个农残限量标准,对未规定限量的也采取0.01mg/kg的“一律标准”。另外,美国、韩国、香港、台湾等进口国家/地区均制定了相对完善的农残标准体系。因此掌握欧盟等国家的技术法规要求,成为普洱茶走出国门的基本功课。出口企业可以到海关总署(平台入口为:http://jckspj.customs.gov.cn/)网站上了解相关信息。国外没有技术标准要求的,应按照符合国家标准(GB/22111-2008)要求执行。
 
  不论是烈日暴晒的大晴天还是闷热难耐的桑拿天,赶快和奶茶、咖啡、冰淇淋说拜拜吧,你真正需要的是一杯沁人心腑的普洱茶。
 
  供稿单位:昆明海关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