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2021年宁夏新收获小麦质量创近3年最好水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8-16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核心提示: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组织开展了新收获小麦质量调查工作,今年宁夏新收获小麦质量为近3年最好水平。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组织开展了新收获小麦质量调查工作,今年宁夏新收获小麦质量为近3年最好水平。
 
  为了及时掌握2021年我区新收获小麦质量安全状况,指导企业做好粮食收购,加强粮食质量安全风险防控,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按照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统一安排,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组织开展了全区新收获小麦质量安全监测工作。各市、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高度重视样品采集工作,密切关注小麦收割进程,在小麦收获第一时间内,组织技术人员按照每万吨产量不少于5个样品产量权重分配样本数,通过粮食质量安全溯源监测系统走村入户及深入自治区原粮储备生产基地采集国家级和自治区级质量调查样品190份,样本量与上年基本持平,确保了监测结果的代表性和可比性。采集的样品涉及全区银川、石嘴山、吴忠、中卫、固原5市的18个县(区)67个乡镇175个行政村,均为农户样品,且首次将固原地区种植的冬小麦列入调查范围,确保了全区小麦质量安全监测的全覆盖。为突出监测工作时效性,样品采集完成后,及时组织区、市、县和粮食储备企业质检机构检验人员统一在自治区粮油质检中心加班加点对样品集中检测。检测指标为国家标准规定的主要质量品质指标,共获得检验数据2470个。
 
  总体上看,我区小麦播种、灌浆、成熟期气象条件良好,2021年新收获小麦整体质量好于往年。千粒重、容重为近年来较高水平,一等和三等比例为近3年来最好水平。小麦病虫害防治及时得当,赤霉病粒、黑胚粒、生霉粒和生芽粒率为历年来最低。
 
  从调查结果来看:
 
  春小麦整体上质量较上年略有提升。千粒重、容重较高,不完善粒率较低。全部样品容重平均值784g/L,较上年增加5g/L。一等占比41.3%、较上年增加6.9个百分点,三等(中等)以上的占比94.4%,较上年增加1.1个百分点。千粒重平均值45.7g。不完善粒平均值2.5%,较上年增加0.8个百分点(主要为破碎粒);其中,不完善粒在6.0%(一等)以内的比例为90.6%,在8.0%(三等)以内的比例为97.5%。籽粒湿面筋含量平均值27.2%,变幅21.0~35.3%。蛋白质含量平均值13.7%,变幅11.1~16.5%。分区域看,贺兰县、惠农区、灵武市、青铜峡市、平罗县、中宁县、永宁县质量好于其他地区;青铜峡市、平罗县、中宁县、永宁县自治区原粮储备生产基地整体质量相对较好。
 
  冬小麦整体上质量良好。容重、千粒重略低于春小麦。全部样品容重平均值774g/L。一等占比20.0%,三等(中等)以上的占90.0%。千粒重平均值41.4g。不完善粒平均值1.1%,其中:不完善粒在6.0%(一等)以内的比例为100%。籽粒湿面筋含量平均值26%,变幅18.8~36.7%。蛋白质含量平均值12.6%,变幅9.3~15.6%。西吉县、隆德、彭阳县平均为二等整体质量良好。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