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免疫新纪元,双料免疫因子助力落叶松脱颖而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0-14  来源:sjgle
核心提示:免疫力是人体自身的防御机制,是人体识别和消灭外来侵入的任何异物(病毒、细菌等),处理衰老、损伤、死亡、变性的自身细胞以及识别和处理体内突变细胞和病毒感染细胞的能力,是人体识别和排除"异己"的生理反应。也就是说,人体的免疫力决定了人体的稳定环境,也间接影响着各种疾病的发生情况,中医上讲的"本固而外邪不侵"就是这个道理。
   人吃五谷杂粮,生老病死便是自然规律的体现。物质文明的发展不仅促进了人类精神文明的富足,更是有效地延长了人类的寿命,以至于人类能够更好的享受文明发展带来的成果。不过,生命的进程就如同社会的发展一样,道路总是曲折的,在整个生命进程中,人类将不断与各种疾病作斗争,轻如感冒、重如癌症等。无论是哪种疾病的发生,人们总会将其与免疫力联系起来,似乎免疫力的高低已成为衡量疾病发生概率的判定标准。
 
  免疫力是人体自身的防御机制,是人体识别和消灭外来侵入的任何异物(病毒、细菌等),处理衰老、损伤、死亡、变性的自身细胞以及识别和处理体内突变细胞和病毒感染细胞的能力,是人体识别和排除"异己"的生理反应。也就是说,人体的免疫力决定了人体的稳定环境,也间接影响着各种疾病的发生情况,中医上讲的"本固而外邪不侵"就是这个道理。
 
  免疫力市场激增
 
  2020年伊始出现的疫情,使人们更加了解到人体免疫力的重要性,许多专家已经多次公开表示提高免疫力的重要性。实际上,提高免疫力一直是我国中医学的研究重点之一,古时的各种药膳也是以此为出发点。到了现代社会,以预防为主的保健食品更是撑起了免疫功能的半边天,其中提升免疫力功能更是我国批准最多的保健品类,其占到保健食品总数的30%左右。
 
  在保健食品的功能释义中将提高免疫力定义如下:帮助机体维持正常免疫能力。营养不良、过度疲劳、过量运动、生活不规律、精神压力等因素可以降低免疫能力,注意调理这些因素,有助于维持和促进免疫系统的健康。从功能释义可以看出,影响免疫力的因素有很多,具有调节免疫力的原料也必然有很多。市面常见的枸杞、蜂胶、西洋参、灵芝、黄芪等都具有增强免疫力的功能,中国医药协会的数据显示,目前在我国注册的中药类保健食品中,以枸杞为主要成分的保健食品有1600多个,以蜂胶、西洋参、灵芝、黄芪为主要成分的保健食品均超过1000个。从化学物质来看,植物所含有的多酚类、黄酮类、多糖类等物质是主要的功能物质。
 
  多方位的免疫选择:落叶松提取物
 
  落叶松是北方高纬度和山地寒温带干燥寒冷气候地区具有代表性的寒温性针叶林的主要树种之一,除作为木质材料外,其提取物在近年来的发展更是熠熠生辉。阿拉伯半乳聚糖和二氢槲皮素作为落叶松提取物中的两种主要活性成分,在免疫健康管理上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1.阿拉伯半乳聚糖助力益生菌免疫市场
 
  随着功能食品行业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原料也加入了提升免疫力的家族中,比如时下大热的益生菌以及与其相关的益生元等。益生菌对健康的关系已经无须赘述,其健康意义已经获得了全球共识。据国际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益生菌市场价值约400亿欧元,年均增长率稳定在10%-15%,而我国益生菌市场的增长率在20%以上。
 
  益生元是益生菌市场延伸出的产业,是指一些不被宿主消化吸收却能够选择性地促进体内有益菌的代谢和增殖的物质,最为常见的益生元是低聚糖类,比如低聚果糖、低聚半乳糖、低聚木糖、低聚异麦芽糖、大豆低聚糖、菊粉等。益生元市场的多样性非常突出,近年来涌现出了各种各样的益生元产品。
 
  多糖加入"争夺战"
 
  随着多糖生物学功能的逐渐揭示,多糖已成为当下研究的热门物质之一。研究指出,多糖能够参与机体各种生理代谢,具有调节机体免疫、抑制肿瘤、延缓衰老、抗突变等多种功能。在免疫力调节上,多糖是一种非特异性免疫调节剂,其通过网状内皮系统、巨噬细胞、淋巴细胞等发挥调节作用。
 
  多糖的分子结构不同导致其在体内代谢的方式不同,有些多糖具有类水溶性膳食纤维的特性,能够起到增殖肠道益生菌的作用,阿拉伯半乳聚糖就属于这类多糖。阿拉伯半乳聚糖为L-阿拉伯糖与半乳糖组成的中性多糖,在β-1,3或β-1,6-键的半乳糖链中接有β-1,3-键的阿拉伯糖侧链,L-阿拉伯糖与D-半乳糖的含量比一般为1∶5-6。其并不能被人体分解,但可被大肠内的微生物降解,起到增值益生菌的作用。
 
  事实上,阿拉伯半乳聚糖的功能性是多方位的,其水解产物也具有良好的功能性。其水解产物L-阿拉伯糖能够抑制水解双糖的酶,有助于降低蔗糖的分解,从而有利于帮助降低血糖和预防因糖类堆积导致的肥胖。同时,L-阿拉伯糖的存在使大量蔗糖没有被小肠分解,其会和蔗糖一同进入大肠中,与阿拉伯半乳聚糖起到协同增殖效应。
 
  食品应用更出彩
 
  阿拉伯半乳聚糖还具有优良的乳化、分散能力,可使O/W乳状液颗粒的粒径减少、小粒径乳状液颗粒的比例提高,可用作保湿剂、增调剂、稳定剂、胶凝剂、成膜剂等,目前在化妆品和药品方面应用较多。在化妆品方面,阿拉伯半乳聚糖在《关于已使用化妆品原料名称目录的公告》的名单之中,其安全性较高;在药品方面,可作为药用辅料,用于助悬剂和黏合剂等。在食品应用上,阿拉伯半乳聚糖越来越开放。2002年美国FDA就批准阿拉伯半乳聚糖为食品添加剂,随后欧盟、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都将其应用于食品行业。2014年,我国将落叶松来源的阿拉伯半乳聚糖批准为新食品原料,可用于除婴幼儿食品以外的产品中。
 
  2.二氢槲皮素崭露头角
 
  二氢槲皮素是一种黄酮类化合物,属于维生素P族化合物,其在落叶松中的含量相对丰富,也称花旗松素。长期以来,二氢槲皮素都是作为药品原料进行生产和应用,在其他领域鲜有涉足。现代研究发现,二氢槲皮素也是一种可开发的功能性原料,具有抗氧化、抗肿瘤、提升免疫力的作用。随着功能食品市场的快速增长,二氢槲皮素正在快速向食品行业渗透。
 
  俄罗斯作为研究落叶松较早的地区之一,对二氢槲皮素的研究和应用也较为丰富,在很早之前就将二氢槲皮素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2017年,欧盟委员会发布(EU)2017/2079号法规,将二氢槲皮素提取物(落叶松)作为新型食品成分投放于欧盟市场。2020年11月,国家卫计委已经发布了关于将二氢槲皮素批准为新食品原料的征求意见,不出意外,新型的免疫功能成分二氢槲皮素即将与国内消费者"亲密接触",免疫原料市场将再添一员"猛将"。
 
  在阿拉伯半乳聚糖和二氢槲皮素双料免疫因子的加持下,落叶松提取物有望成为免疫健康元年的“新星”。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