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全国农技中心印发玉米防脱肥、促灌浆肥水管理技术指导意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8-14  来源:农业农村部
核心提示:保证全年粮食稳产丰收,推进以秋补夏,玉米增产潜力巨大,后期追肥是增产的关键。今年5月以来,华北、东北等主产区降水集中,易发生渍涝灾害。渍涝退水导致土壤养分淋洗损失,后期难以满足玉米灌浆期养分供应,极易造成玉米脱肥,后期补肥更加迫切。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会同农业农村部科学施肥专家指导组,制定玉米防脱肥、促灌浆肥水管理技术指导意见。
  保证全年粮食稳产丰收,推进以秋补夏,玉米增产潜力巨大,后期追肥是增产的关键。今年5月以来,华北、东北等主产区降水集中,易发生渍涝灾害。渍涝退水导致土壤养分淋洗损失,后期难以满足玉米灌浆期养分供应,极易造成玉米脱肥,后期补肥更加迫切。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会同农业农村部科学施肥专家指导组,制定玉米防脱肥、促灌浆肥水管理技术指导意见。
 
  一、水肥一体化追肥
 
  在具备喷滴灌条件的农田,雨止水退后应通过喷滴灌系统适时追施水溶肥,注意少量多次、快滴快施,切忌因为不缺水不施肥或灌水过多。春玉米进入抽穗-灌浆期,应追肥1-2次,养分施用量为氮(N)2.4-3.5公斤/亩、钾(K2O)0.5-0.7公斤/亩。夏玉米已进入拔节至抽穗期,应追肥1-2次,养分施用量为氮(N)2.4-3.5公斤/亩、钾(K2O)0.5-0.7公斤/亩。进入抽穗至灌浆期还应追肥1-2次,养分施用量为氮(N)2.4-3.5公斤/亩、钾(K2O)0.6-0.8公斤/亩。如果前期施肥较少或雨水过多,可适当增加施用量。
 
  二、随水冲施水溶肥
 
  没有喷滴灌条件的农田,雨止水退后可随水冲施水溶肥。春玉米抽穗至灌浆期,养分施用量为氮(N)4-5公斤/亩。夏玉米拔节至抽穗期,养分施用量为氮(N)7-10公斤/亩。如果前期施肥较少或雨水过多,可适当增加施用量。水源不足的地块可采取管道输水、水袋或水车灌溉等措施,扩大灌溉面积。
 
  三、高强度喷施叶面肥
 
  吐丝期和灌浆期叶面喷施1.0%—1.5%尿素(硝铵)和0.3%—0.5%磷酸二氢钾的混合液,每亩用量40公斤,连续喷施2次,每次间隔期7—10天。喷施时可配合表面活性剂,保持叶片湿润但不形成水滴流走。喷施应在阴天下午或晴天傍晚进行。喷施力求细致均匀,不漏喷、不重喷。若喷施叶面肥后24小时内遇降雨,应及时补喷,确保肥效。
 
  四、排捞防倒减损失
 
  受淹地块要及时清理、疏通排水沟,确保雨后积水顺畅排出,防涝降渍。低凹田块可用水泵等机具强排积水,减轻渍涝危害。洪水退后立即扶苗洗苗,并在根部培土,垫高植株。 天晴后尽快无人机喷施叶面肥,促进植株恢复生长。受灾严重地块,视情况及时青贮,改种生育期短的其他作物,减少损失。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