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玉米南方锈病入侵河北省 专家建议抓紧防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8-16  来源: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微信号
核心提示:近日,河北省植保植检总站和省农科院植保所合作,在全省各地选取代表地点采集玉米叶片,检测玉米南方锈病病原菌侵染情况,截至8月11日,已经在河北邯郸、邢台、石家庄、沧州4市多地发现玉米南方锈病。据省气象部门预测,未来几天,河北大部分地区仍然有分散性雷阵雨或阵雨天气,气象条件对于该病的传播、侵染非常有利。未来1到2周,玉米南方锈病在河北将进入集中显症期。农业专家提醒广大种植户提前防范,发现病害立即防治,以免造成减产。
  近日,河北省植保植检总站和省农科院植保所合作,在全省各地选取代表地点采集玉米叶片,检测玉米南方锈病病原菌侵染情况,截至8月11日,已经在河北邯郸、邢台、石家庄、沧州4市多地发现玉米南方锈病。据省气象部门预测,未来几天,河北大部分地区仍然有分散性雷阵雨或阵雨天气,气象条件对于该病的传播、侵染非常有利。未来1到2周,玉米南方锈病在河北将进入集中显症期。农业专家提醒广大种植户提前防范,发现病害立即防治,以免造成减产。
 
  玉米南方锈病
 
  目前,河北玉米普遍处在产量形成的抽雄-灌浆期,此时发病,造成的产量损失最大;另一方面,病害刚刚显症,大部分地区处于潜育期,此时防治,能有效杀灭病原菌,减少夏孢子堆的产生,从而减轻病原菌的进一步传播危害,阻断或减轻病害的暴发流行。一旦错过时机田间病害大范围显症,夏孢子在田间大量扩散和多次再侵染,条件适宜情况下,病害在5~7天即可完成一次侵染循环,因夏孢子对药剂和不良环境的耐受性更强,显症后防控效果不佳。
 
  玉米南方锈病

  大力开展统防统治
 
  病原菌夏孢子随风雨和气流在田间传播,散户小范围防治很难有效阻断病害的流行,建议各地尽快开展应急性的统防统治工作,确保玉米南方锈病得到全面控制。对显症地块,视发病严重度,气候条件,隔7~10天再喷一次药剂。重点部位是棒三叶。
 
  化学防治药剂推荐使用
 
  目前无登记的化学药剂,可选择含戊唑醇、苯醚甲环唑、丙环唑、氟环唑、嘧菌酯、吡唑醚菌酯、氟嘧菌酯等成分的药剂,按照药剂包装推荐使用剂量叶面喷雾1到2次。注意:不要选用含有烯唑醇的药剂,不要与甲维盐、有机硅(高温易出现药害)等药剂/助剂混合使用,不要在雨前施药,不要随意加大药剂使用量,避免出现药害。
 
  选择合适药械
 
  玉米中后期植株高大,可选用植保无人机等航空植保器械喷洒作业,亩喷液量不低于1.5升,并在药液中添加植物油类和聚合物类的沉降剂、抗蒸发剂等适宜飞防的助剂。较干燥的田块大面积作业可选用地面自走式喷杆喷雾机,亩喷液量一般控制在10~15升。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