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烟台市冬季蔬菜防范应对寒潮风雪天气技术指导意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12-05  来源:烟台农业农村微信号
核心提示:近期烟台市出现了较大范围的寒潮降雪天气。随着气候逐渐步入严冬,寒潮天气将越来越频繁,降温剧烈、气温低、降雪强、风力大等情况时常出现,对烟台市蔬菜生产产生不利影响。为减少寒潮风雪天气危害,保障蔬菜生产,现提出技术指导意见如下,请各地参考。
  近期烟台市出现了较大范围的寒潮降雪天气。随着气候逐渐步入严冬,寒潮天气将越来越频繁,降温剧烈、气温低、降雪强、风力大等情况时常出现,对烟台市蔬菜生产产生不利影响。为减少寒潮风雪天气危害,保障蔬菜生产,现提出技术指导意见如下,请各地参考。

  一、设施蔬菜生产管理措施
 
  1、随时检查棚室,采取增加压膜绳、加固立柱和支架等加固棚室;压牢压实棚膜,检查并修补破损和裂缝棚膜;尽早对增温、补光、除雪等设备和电路进行全面检修,确保设备安全正常运行。
 
  2、加强覆盖,做好防冻保暖工作。寒潮天气来临时,可采取地膜+小拱棚+中棚多层覆盖方式,并盖好草帘、保温被等设施保温;草苫上应覆盖防雨膜,下雪时及时清扫棚顶积雪;棚室四周、后墙和棚脚处增盖多层草苫(帘),可有效防风保温;通风口处和大棚门口设置缓冲薄膜;夜间温度过低时,要采取电热线、电暖气、自动加热风机、热风炉、烧火盆、应急增温燃料块、浴霸热转换灯泡等措施确保蔬菜不受冻害。
 
  3、适度施肥。寒潮及雨雪天气来袭前要增施有机肥,如猪、牛粪及堆肥等热性肥料;适度增加镁、锌、硼等中、微量元素肥料;不宜施速效氮肥,可叶面喷施0.3%磷酸二氢钾溶液2~3次,提高植株抗逆性。
 
  4、控制浇水。雨雪天气到来前的低温期严禁浇水,以免降低地温,加重冷害、冻害。
 
  5、预防病害。寒潮及雨雪天气之前,减少整枝打杈,避免植株伤口在低温高湿环境下感染发病。选晴好天气对蔬菜进行喷药,预防病害的发生,宜选用烟雾剂和粉尘法防治病虫害。
 
  二、露地蔬菜生产管理措施
 
  1、保温防寒。寒潮或雨雪来袭前,可以采用塑料薄膜等进行直接覆盖防寒;寒潮过后,要继续加强遮掩覆盖,延缓冻融过程,防止蔬菜发生冻害。
 
  2、除湿降渍。冬季遇雨雪天气,土壤湿度加大,在田蔬菜特别是露地蔬菜容易出现沤根、死苗、烂菜现象,要及时清沟理墒,防止田间积水。
 
  3、强壮植株。在寒流、雨雪来临之前,可叶面喷施甲壳素、海藻酸等全营养叶面肥以及植物源生长调节剂等,提高作物的抗性。
 
  三、雪灾发生后减灾措施
 
  1、及时清扫积雪。大雪时应边降雪边清除,尤其要注意加强夜间除雪,也可通过撒融雪剂、食盐等方法,快速减少棚室上的积雪厚度,防止棚室被压塌。
 
  2、保温增温。根据不同蔬菜品种采取控温措施,瓜果类蔬菜(番茄、辣椒、茄子、黄瓜、西葫芦等)温度不能低于6℃,短时不能低于5℃;叶类蔬菜不能低于0℃。
 
  3、增加光照。可采用张挂反光幕、安装补光灯补充光照。
 
  4、通风降湿。在雪后晴天中午应适时揭开覆盖物进行通风,以降低大棚内空气湿度、增加CO2浓度。揭开覆盖物后,若发现蔬菜出现萎蔫现象,应立即盖上,等叶片恢复后再揭开,反复数次直到不再萎蔫。若萎蔫严重,可在萎蔫的植株上喷清水或1%的葡萄糖水或1%的海藻酸溶液等,尽快恢复植株长势。
 
  5、及时防病。雪后大棚蔬菜易发生病害,宜采用烟剂、粉剂等进行防治。如发生灰霉病,可用异菌脲、嘧霉胺、菌核净、啶酰菌胺、百菌清、腐霉利等防治;如发生菌核病,除上述防治灰霉病的药外,还可用乙烯菌核利、咪鲜胺、多菌灵、三唑酮等防治。
 
  6、及时采收。雨雪天气前后,要及时采收可上市蔬菜,特别是辣椒、茄子、番茄、黄瓜等喜温果菜类要及时采收,降低植株负担,保持植株健壮,提高植株抗逆能力。
 
  7、冷害应急处理措施。对于植株发生冷害或轻微冻害的,可采取叶面喷施20~25度温水、0.2%磷酸二氢钾溶液、0.5%尿素液等措施,减轻植株受害。发生冻害后,不能立即闭棚升温,要使棚内温度缓慢上升,避免因温度急骤上升而使蔬菜受冻组织坏死。同时,要及时剪除受冻严重的茎叶和果实。(烟台市农技中心供稿)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