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所制定的水产行业标准《斑鳜》、《水产养殖水体中氨氮的测定气相分子吸收光谱法》发布实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4-01-11  来源: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核心提示:由珠江水产研究所水产品质量安全与标准研究室郑光明研究员和尹怡研究员等人起草制定的水产行业标准《斑鳜》(SC/T 1171-2023)和《水产养殖水体中氨氮的测定气相分子吸收光谱法》(SC/T 9444-2023),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公告第664号批准发布,自2023年8月1日起正式实施。
  由珠江水产研究所水产品质量安全与标准研究室郑光明研究员和尹怡研究员等人起草制定的水产行业标准《斑鳜》(SC/T 1171-2023)和《水产养殖水体中氨氮的测定气相分子吸收光谱法》(SC/T 9444-2023),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公告第664号批准发布,自2023年8月1日起正式实施。
 
  斑鳜广泛分布于我国珠江、长江以东及以南的钱塘江、瓯江,北至辽河和鸭绿江水域,素有“淡水石斑”之美誉,是“溪鱼”中的高档种类,一直深受消费者的青睐,也是出口创汇的优质水产品,经济价值较高。《斑鳜》标准的制定是在查阅了大量的文献资料,并开展全面实验,结合多年种质检验结果的基础上完成的。该标准确立了斑鳜的学名与分类,规定了斑鳜种质鉴定的主要形态构造特征、生长与繁殖、细胞遗传学和生化遗传学特性,描述了相应的检测方法,给出了判定规则。《斑鳜》标准的制定,有助于斑鳜良种生产的科学化、标准化、系列化及产业化发展,将全面促进斑鳜种质资源保护、保存和利用。
 
  氨氮由水产动物排泄物(粪便)和底层有机物经氨化作用而产生,直接影响水产品的养殖,已成为制约水产养殖业绿色健康发展的关键。行业标准《水产养殖水体中氨氮的测定气相分子吸收光谱法》从方法原理、试剂与材料、仪器和设备、样品采集和保存、干扰和消除、样品测定和结果计算等方面详细描述了水产养殖水体(淡水、海水、养殖用水和排放水)中氨氮含量的测定过程。本标准的制定为水产养殖水体中氨氮的测定提供了准确、统一的方法,确保水体中氨氮的检测结果更具科学性、可比性和权威性,有助于水产养殖环境监管,促进水产养殖业高质量发展。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