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华夏酒报:中国反腐重创苏格兰威士忌出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4-30  来源:华夏酒报
核心提示:苏格兰威士忌协会(Scotch Whisky Association,简称SWA)的最新数字显示,2014年苏格兰威士忌的出口总额为39.5亿英镑,相比2013年下降了3.1亿英镑,下降幅度为7%。从数量来看,去年苏格兰威士忌总出口量下降3%,至11.9亿瓶(700ml装)。该协会称,这一下滑主要来自“经济和政治因素”,其中包括中国反对奢侈浪费,倡导节俭,减少了对这种高档酒的消费。

    苏格兰威士忌协会(Scotch Whisky Association,简称SWA)的最新数字显示,2014年苏格兰威士忌的出口总额为39.5亿英镑,相比2013年下降了3.1亿英镑,下降幅度为7%。从数量来看,去年苏格兰威士忌总出口量下降3%,至11.9亿瓶(700ml装)。该协会称,这一下滑主要来自“经济和政治因素”,其中包括中国反对奢侈浪费,倡导节俭,减少了对这种高档酒的消费。

    中国市场遇冷

    经过了几年创纪录的高速增长之后,苏格兰威士忌出口骤然放慢了脚步,这已经是连续第二年出现下降。2013年,苏格兰威士忌出口额近年来首次出现了0.2%的小幅下降。

    对第三大市场新加坡的出口额骤跌39%,至2.01亿英镑。新加坡是苏格兰威士忌进入中国市场的重要门户。

    英国税务及海关总署(Her Majesty's Revenue and Customs)的数据表明,对中国市场的直接出口额下降23%,至3900万英镑。

    “新加坡市场本身并没有出现明显下滑,这主要是受中国市场进口量减少的影响。受中国政府反腐的影响,这一局面不会在短期内出现改观。”SWA发言人称,“我们只能继续密切关注中国市场的形势。不过,苏格兰威士忌并不是唯一在中国市场下滑的酒类,其他酒精饮料也都举步维艰。一方面在于政府扼制奢侈消费,另一方面,中国的经济增长并不像人们认为的那样快了。”

    不过在中国大陆之外的亚洲市场,苏格兰威士忌仍然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在第四大出口市场——中国台湾,在单一麦芽威士忌的流行推动下,苏格兰威士忌出口额飚升36%,达到1.97亿英镑。

    “中国厉行节约和经济放缓是导致去年对华出口下降的关键因素,但生产商仍对中国市场的未来充满信心。”该发言人表示。

    政治经济影响明显

    但在作为最重要市场的美国,苏格兰威士忌也遭遇了下滑,出口额下跌9%,达7.48亿英镑,主要是由于经济压力影响消费支出,零售渠道消化库存导致进口下降。

    长期以来,美国一直是酒精饮料的必争之地,除苏格兰威士忌以外,其它棕色烈酒也在激烈地争夺市场,其中包括美国本土威士忌。

    但该发言人指出,根据美国蒸馏酒委员会(US Distilled Spirits Council)的数据,美国威士忌市场仅缩减了1个百分点,而单一麦芽威士忌的销量却增长了6.3%。“我们认为这只是一个短期的市场表现,目前的迹象仍然乐观。”

    俄罗斯和乌克兰冲突也影响了苏格兰威士忌的出口。2014年,苏格兰威士忌对俄罗斯的出口额下跌95%,仅有2480万英镑;对乌克兰的出口也下降20%,至200万英镑。此外,对第六大出口市场德国的出口额下跌18%,至1.41亿英镑。德国是俄罗斯和乌克兰两国的重要转运地。

    SWA称,经济和政治因素对苏格兰威士忌出口造成重创的同时,在其它一些市场却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比如,虽然在印度征收高达150%的进口关税,对印度的出口额仍增长了29%,至8900万美元。

    SWA同时表达了寻求自由贸易市场的重要性。比如,欧盟和韩国于2011年正式签署了欧韩自由贸易协定,去年苏格兰威士忌对韩国出口额上升了2%,达1.17亿英镑。此外,与越南和美国的自由贸易谈判也在进行中,对苏格兰威士忌出口也产生了一定的积极影响。

    其它国家中,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出口也获得了大的飞跃,出口额增长27%,达1.16亿英镑;对日本出口增长8%;达6400万英镑;对第二大市场法国(按出口量计为最大出口市场)的出口额上升2%,达4.45亿英镑;对南非出口额下跌17%,至1.36亿英镑;对墨西哥出口增长10%,至9900万英镑;对澳大利亚出口上升1%,达8350万英镑;对巴西出口上升20%,达8000万英镑;对西班牙出口下降8%,至1.66亿英镑。

    该发言人称,前几年的高速增长是不现实的,也是不可持续的,随着市场日趋成熟,苏格兰威士忌将保持更加稳定和理性的增长。

    但她同时表示,苏格兰威士忌生产们对此仍感到乐观,并未影响到它们的出口扩张计划。目前,有30家新的威士忌酒厂正在计划兴建中,这也从另一侧面表明了该行业的长期前景仍然相当乐观。

    苏格兰威士忌协会的主管大卫·弗罗斯特(David Frost)表示:“2013年,苏格兰威士忌在新兴市场和成熟市场增长迅猛,但在2014年成交量有所下滑。这跟消费市场的政治经济政策密不可分,这意味着任何一个产业的成功都不是徒手得来的,我们需要更开放的市场和更大胆的贸易决策来打破贸易壁垒。从长远角度来看,苏格兰威士忌的表现依然强劲。很多新兴市场的消费者们对高品质的、货真价实的苏格兰威士忌的需求很大,很多投资商正是因为看到了这点,才纷纷投资苏格兰威士忌产业。”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