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食品生活 » 正文

这种网红食品FDA都不建议吃!5岁女孩因它永久性受伤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28  来源:科信食品
核心提示:最近几年有一种液氮冰淇淋在很多国家走红,不少人都跑去尝鲜,还纷纷晒出吃它时从鼻腔口腔冒出白色“烟雾”的照片或者视频,它还有一个很炫酷的名字叫做“龙之息”。
   最近几年有一种液氮冰淇淋在很多国家走红,不少人都跑去尝鲜,还纷纷晒出吃它时从鼻腔口腔冒出白色“烟雾”的照片或者视频,它还有一个很炫酷的名字叫做“龙之息”。
 
  不过,最近有媒体报道,一名5岁的小女孩在食用液氮冰激凌时,不慎将纸碗中的液氮倒在了腹部,引发腹部皮肤冻伤,并极有可能会留下疤痕。
 
  液氮冰淇淋到底是怎么回事?可以放心吃吗?
 
  液氮导致腹部皮肤冻伤
 
  液氮冰激凌是怎么做的?
 
  氮气是一种气体,我们呼吸的空气中78%都是氮气。氮气它冷却为液体时,它的温度可以达到-196°C。
 
  液氮冰淇淋在国内外都很火
 
  液氮冰激凌在制作过程中,在原料中倒入液氮进行混合,液氮-196°C的温度会让原料迅速降温,液氮则蒸发成为气体,并在冰激凌内部形成气泡,就做成了冰淇淋。这种网红冰淇淋之所以会“仙气缭绕”,是因为液氮挥发的时候,会迅速降低周围的空气温度,使得空气中的水蒸气凝结成为“雾”,就产生“烟雾缭绕”的效果。
 
  液氮是合法的食品加工助剂
 
  氮本身无毒无害。要知道,我们周围的空气中78%都是氮气。而液氮只是把空气降温加压液化并去掉了氧气而已。
 
  在食品加工中,液氮是一种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我国标准规定,氮气是一种“可在各类食品加工中使用,残留量不需限定”的加工助剂。
 
  氮气在食品加工中通常是用作“包装填充气体”。比如,我们常吃的薯片,捏起来鼓鼓的,但其实没有多少东西,它就是“充氮包装”。很多人觉得是商家吝啬。其实,这是食品加工储存的需要。因为这些食品很酥脆,在搬动和运输中很容易挤压碰撞而破碎,冲入氮气把袋子“鼓起来”,也就不会挤压碰撞到薯片了。你总不希望自己买到的薯片都碎成渣渣了吧。
 
  另外,在一些食品中冲入氮气还能起到延长保质期的作用。因为冲入氮气就排除了其中的氧气,就能抑制需氧细菌的生长、抑制食品中油脂、多酚等不稳定成分的氧化,也就提高了食品的保存期。
 
  当心现制液氮食品
 
  不过,由于温度太低,液氮也会带来风险。最近,美国FDA就发布了一份公告,明确建议消费者“避免”此类产品。
 
  FDA建议消费者不要吃现制的液氮食品。
 
  美国FDA的通报指出,在现制现售的液氮食品中,有时候食品或者饮料中还残留着一些液氮,而消费者就迫不及待地吃进了嘴里。这些液氮就导致“严重、有时候甚至是致命的伤害”。目前已经有过因为“吸入刚刚加入食物的液氮挥发的气体导致呼吸困难”的案例报道。
 
  所以,现制、现售的液氮食品还是很容易导致受伤的,大家还是尽量不要盲目跟风尝鲜了。

        小结:

  1. 液氮温度可以达到零下196℃,利用此低温达到制作冰淇淋的目的。
 
  2. 氮气是合法的食品添加剂。
 
  3. 正常使用的氮气也是安全的。
 
  4. 液氮温度太低,存在一定风险,建议尽量避免。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